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车盲不知四轮定位是何物 几千元新轮胎就这样报废

一猫汽车网 2015-11-04 06:09:00

       最近猫哥朋友的车要换新轮胎,轮胎店说要把四轮定位也一起做了。相信不少车主都会有类似的经历,由于对四轮定位的不了解,所以听从了店员的建议。那究竟什么是四轮定位,什么情况下车轮才要重新做定位呢?


什么是四轮定位?


       有不少人都会以为,车辆的四个轮子和减震器都是垂直地面,两前轮和后轮之间都是相互平衡的,但实际并不是这样。为了保证车辆在行驶时,能有良好的直线平稳性和转向的回复性,所以车轮和悬挂之间都会有特殊的角度,称为四轮定位。

       

       汽车在出厂前,车轮和悬挂的角度都会按照设计的标准数据调节好。可是当车辆行驶一定时间后,由于悬挂受到外力的冲击,或者因更换过底盘部件,这些角度会发生改变引起偏差,此时就要通过四轮定位重新调整。


四轮定位包括什么?


四轮定位包括调整主销后倾角、主销内倾角、前轮外倾角、前轮前束的数据,而这些参数对车辆行驶会有什么影响呢?


主销后倾角和内倾角

       车轮的转向主销并不是垂直向下,而是往后倾斜一定角度,称为主销后倾角,同时也会向车身内侧倾斜,其角度称为主销内倾角。这样的设计是为了汽车在直线行驶时,方向能够更稳定不会偏离,并且转弯后能自动回正,假如这些角度出现异常,会令方向变重。现在不少厂家为了减少装配时产生的差异,会根据悬挂的特性在主销装配时将其固定,所以有些车型这两项参数是不可调的。


前、后轮外倾角

       我们日常使用的车辆,车轮与地面会有一个向外的倾斜角,称为前、后轮外倾角,可使车辆在不平的路面上也能有很好的直行性。前轮外倾与主销内倾相配合能使汽车转向轻便,但外倾角不宜过大,否则会使轮胎产生侧偏磨损。



前轮前束
    

       前轮前束是两个前轮朝行驶方向呈“内八”字,目的是修正前轮外倾角引起的车轮向外侧转动,避免方向变重和减少轮胎的侧偏磨损。


四轮定位误区


       不少车主以为四轮定位需要定期做,或者只要更换轮胎甚至拆卸过车轮就要做定位,其实这都是误区。另外,现在有不少中低端的家用轿车,后轮采用的是非独立悬挂,车轮的定位在出厂时就被固定,出厂后就不能再调整,所以假如有些维修厂四轮定位是前后轮收费的,可以免掉后轮的费用。


什么情况才要做四轮定位?


       假如平常用车都只是在城市道路上跑,一般行驶1万公里车轮定位都不会出现问题。但如果长期跑的是一些路况较差的坑洼路面、跑山路玩越野、或者经常过减速带不减速的,底盘悬挂会因为长期受到外力的冲击,车轮定位很容易会出现异常。


       假如发现车辆在直线行驶时方向跑偏、方向变重或者抖动厉害,这些影响驾驶安全的情况,需要及时检查四轮定位是否出了问题。另一种情况是轮胎出现偏磨情况,例如胎面的内或外侧比另外一边磨损更严重,也有可能是四轮定位出了问题,假如不及时调整过来会影响轮胎的使用寿命。另外车辆在更换完底盘部件后,由于部件的拆装会改变原本的定位数据,因此必须要重新再做四轮定位。

      

       调四轮定位是门技术活,不是光有四轮定位机就能把车的四轮定位调好。尤其对于是很多跑了很高里程的车,或者是对轮圈进行过改装,尺寸跟原厂的不一样,就不能按照全新的出厂数据来调,需要对数据进行改变,至于怎样调整数据,就需要经验丰富的技师。

评论(0)
上一篇 淘车车长春店:锁定需求以诚待人,二手车“回头客”不断
下一篇 追新逐绿,天鹅蓄电池为绿色生活“换档提速”

车盲不知四轮定位是何物 几千元新轮胎就这样报废

一猫汽车网 2015-11-04 06:09: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