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买了全保也不敢出险 因续保费率分分钟会翻倍

一猫汽车网 2015-11-14 06:43:00

       不少车主都有给自己爱车买全保的习惯,万一发生小刮小蹭只需要报个保险,保险公司就会“出钱”帮自己把车修好,既省心又省事。可从2016年1月1日开始,我国将商业车险改革的地方拓展至包括广东、湖南、四川等18个地区,有关商业车险改革的话题一时间引起了大家广泛的关注,车主们不管大小都出险理赔的习惯可能要改变。


商业车险改革是什么?


       近期热议的商业车险改革,是指车险费率将采用新的计算方法,调整基准保费的算法,增加了费率调整系数,考虑无赔款优待系数、交通违法、渠道和核保系数。简单理解就是,新车买商业险不再单纯考虑车价,还需考虑车辆零整比(就是车辆配件价格和车辆售价的比例),旧车的续保会根据过去一年的出保次数,还有车辆的用途、车主的交通违法记录等,都会对最终的保险费有影响。


新旧计算方式对比:


原保费计算公式:保费=(基础保费+保险金额+费率)*费率调整系数

新保费计算公式:保费=[基准纯风险保费/(1-附加费用率)]*费率调整系数



为什么要实施改革?


       随着汽车零部件的价格、车辆维修成本、人伤医疗成本的上升,以及各家保险公司的激烈竞争,导致综合成本大幅增加。根据资料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太平洋保险机动车保险业务的综合成本率已攀升至100%,人保财险上半年综合成本率为94.4%,其中车险业务的承保利润为3.7%,平安产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4.4%,各家保险公司的车险业务都面临亏损的压力。


       

       有保险业界的人士则认为,导致商业车险业务成本增加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现行的保险计费标准缺少了车型风险这关键因素的考虑。有很多的保险公司,现行的车险收费标准仅与座位数、车龄、新车购置价因素相关,所以售价相同的车型,保费基本是一样的。


       可是由于品牌不同,零部件的价格和维修收费标准不一样,所以同样售价的车型维修的成本其实是会有差异的。这里问题就来了,车险收费的标准相同,赔付的标准却不同,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是一种不公平,同时也存在较大的理赔风险。新的费率计算方式将有助改变这种局面,缓解保险公司的压力。


改革前与改革后


车主们和保险从业人士对此事的看法:

评论(0)
上一篇 淘车车长春店:锁定需求以诚待人,二手车“回头客”不断
下一篇 夏日在即!骆驼铠甲驻车空调电池带来凉爽体验

买了全保也不敢出险 因续保费率分分钟会翻倍

一猫汽车网 2015-11-14 06:43: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