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发动机怠速抖动? 竟然是节气门惹的祸

一猫汽车网 2015-11-26 06:00:00 图片作者:彭梓朗

  现在越来越多车主发现车辆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便会出现发动机怠速抖动、怠速转速低、油门响应不灵敏、发动机提速慢等现象,把车送到4S店或修理厂检查,便被告知需要清洗节气门,当中是否4S店为骗取车主钱财而存在猫腻呢?到底为什么节气门容易脏?而清洗节气门是怎么一回事呢?

  面对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标准,各大汽车厂商在近年不断将新的技术引入到发动机中。除了涡轮增压技术,现时最受关注的便是燃油缸内直喷技术。采用了缸内直喷的发动机,往往在动力和经济性上有明显优势。

  但是,由于燃油被直接喷射到气缸内,本身具有较好的溶解、清洁作用的汽油便不能够对进气道进行清洁,而发动机内复杂的机油循环系统和废气循环系统内的部分杂质,会进入进气道。久而久之,进气道内便会出现积碳,当这些积碳在节气门上粘附到一定程度时,便会堵塞怠速时的空气流通空间,从而造成发动机怠速不稳等现象。

  清洗节气门其实技术难度并不大,但是必须用专业的工具和清洁剂进行处理。在清洗节气门前,需要用车辆故障诊断器对车辆的发动机工作状态进行检测,以确认是否需要清洗;熄灭发动机,把节气门拆卸下来并用清洁剂进行清理。需要注意的是,现在许多汽车品牌的节气门表面的金属都有特殊的涂层,所以在清洁时应控制力度,以防损坏涂层。如积碳比较严重,可将适量的清洁剂直接喷射到节气门上,待清洁成分与积碳充分发生反应后再进行清洁。

  节气门清洗完毕,便可重新启动发动机,此时需要再次使用故障诊断器对发动机的运行状态进行检查。如清洗前的节气门积碳现象相当严重,在清洗过后还需要用诊断器对汽车的电脑进行调整,让其学习新状态下的节气门位置。

  上述的其实是一种较为彻底的清洁方式,可用于积碳较为严重的车辆。而对于积碳并不严重的车辆,其实我们可以通过以养代修的方式进行清洁。现在,市面上有许多免拆卸零部件的节气门清洗剂出售,这类清洗剂的使用方法简单,通常只需要将其喷射到进气口,便能对节气门以及进气道的积碳进行清洗,猫哥推荐各位害怕麻烦的车主,每隔一万公里使用这种方式对汽车的进气道进行清洗,能有效延长节气门的正常使用周期。

  另外,现在大部分缸内直喷车型都建议每5000公里使用一次燃油添加剂,对油路和喷油嘴以及气缸进行清洁,这样也能减少发动机部件的积碳,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和保证性能的稳定。

评论(0)
上一篇 淘车车长春店:锁定需求以诚待人,二手车“回头客”不断
下一篇 夏日在即!骆驼铠甲驻车空调电池带来凉爽体验

发动机怠速抖动? 竟然是节气门惹的祸

一猫汽车网 2015-11-26 06: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