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创投圈周二下午茶:当智能汽车遇见风投

一猫汽车网 2015-12-02 10:51:41

        12月1日,国内最大的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创投圈,发起“智能汽车的发展趋势与投资前景”的投资人主题沙龙,并借此重磅推出“创投圈周二下午茶”品牌活动。

 

        创投圈创始人兼CEO、拓璞基金创始合伙人李晓宁介绍称,“创投圈周二下午茶”是创投圈专为投资人举办的私密分享交流会,每次邀请一位非投资行业的“大咖”分享其所在领域的最前沿技术和趋势分析,同时邀请1-2位投资人分享该领域相关的投资心得。


        汽车的智能化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已经越来越深入到人们开车出行的过程中,尤其是近几年从汽车驾驶辅助系统到各大IT公司大局造车的大环境下,未来智能汽车的发展也让很多风投热钱想一试身手。所以这次的沙龙邀请到的都是风投界的重磅人物:创投圈创始人兼CEO、拓璞基金创始合伙人李晓宁、高原资本合伙人姚亚平、执一资本投资总监谢晨星。他们组成的风投团队与以沃尔沃中国区副总裁宁述勇为代表的传统汽车行业进行了一场跨界的对话和观点碰撞。

 

     “创投圈第一期活动聚焦智能汽车,也是因为北京近几日的雾霾浓度已经逼近了1952年伦敦的烟雾事件的极值”李晓宁说“而汽车作为其中一大排放源,它对于雾霾的‘贡献’程度是需要被社会关注的并解决的。由此引出的节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联网等走在科技前沿的技术,以及现在火热的汽车电商,二手交易等等细分行业都成了创业的好方向。”


智能汽车:新的方向与商业模式变革

 

        作为汽车行业的代表,沃尔沃汽车中国区副总裁宁述勇首先在现场分享了他对于未来智能汽车的一些思考与研究。


     “智能汽车应该能具备帮助人,解放人,理解人的功能。”宁述勇说:“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汽车的高度智能化是非常有必要的。未来的智能汽车应该致力于三部分:车联网,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其中车联网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前提。人工智能可以丰富自动驾驶的功能。三种技术需要相互支撑,相互发展。这样一个复杂的系统不可能光由一方实现。”

 

        猫弟了解到,在自动驾驶这方面,有很多厂商已经走在前方。比如沃尔沃本身就有很完善的自动驾驶系统,XC90已经可以实现50公里的自动驾驶功能。而特斯拉也在前些日子发布了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在这个领域中,环境感知能力和自主引导汽车驾驶的状态是最关键核心的技术。传感器,摄像头,图像识别以及GPS定位都是环境感知的一部分,这些细分的项目都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车联网技术分为几个部分:车身周围互联,车-车互联以及车-网互联。其中车身周围互联可以比喻为一个人的感知能力,是车辆探测周围其他车辆的行驶状态的能力。车-车互联是指通过车载网络感知更大范围的交通情况和拥堵信息等功能,为智能规划路线做出铺垫。而车-网互联则是更全面的联网,比如会有提供停车位和附近餐饮信息的功能。

 

        车联网技术的第三点,车-网互联,就是人工智能的铺垫。未来的人工智能应该可以具备分析人的潜在需求来主动为用户提供服务的功能。将汽车打造成智能的“第二个家”应该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

 

        对于整车厂来说,智能汽车的核心部分——汽车的操控是他们最在行的,这相对现在的网络公司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而在联网的这方面,网络公司具有更多的大数据和实时数据,这一点传统的车企是很难涉及的。所以未来的智能汽车需要车企和互联网企业的互相扶持和进步。

 

        全新的产品,自然需要全新的市场模式。O2O公司的出现可以让整个销售链进一步缩短,这个在近几年的汽车电商试水中已经证实了。而现在除了O2O公司,一种新的汽车共享模式也会有蓬勃的发展。有一些汽车将不再是私人产品,而是像公交一样,每个人都可以开,形成的将会是新的租赁方式和租赁市场。

 

        所以未来的智能汽车,核心上是由互联技术和人工智能组成,使用方式上也会从私人占有变成一定的共享模式,同时在销售和后市场方面,都会根据时代有着全新的变化。而这样的汽车+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会带来很多的商业机会,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可以关注的重点。


互联网+汽车创业蓝海待深耕,风口初现

 

        高原资本合伙人姚亚平和执一资本投资总监谢晨星则从投资人的视角分享了他们对汽车领域的观点。


        姚亚平指出,创新主要分为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两个方面,在本世纪前三个五年里,创新主要是商业模式的创新,真正的技术创新并不多。但从今年起,当O2O(线下—线上)泛滥,模式创新步伐趋缓,行业需要一次技术性的革命。所有维修、保养等低门槛或无门槛的项目将变为流量生意。汽车销售渠道正和手机一样,因互联网的介入而使供应链条不断简化和优化,但目前仍有可提升和挖掘的空间。


        而谢晨星通过对中美两国多年汽车市场数据研究指出,互联网+汽车的创业投资方向大致分为几个类别,包括电动汽车、新车电商、车后服务、车载硬件、二手车、交通出行、汽车金融、货运物流等。目前在各个类别的细分领域中,既有厮杀激烈、格局初定的红海,也有潜力巨大、有待深耕的蓝海。


        总结:对于所有人来说,智能汽车都是一个全新的未知领域,从技术的研发到商业模式的探索,都会给行业带来极大的挑战。在这个领域,单单靠车企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资本的加入,新创业公司的加入以及互联网公司的加入,都会给整个行业带来全新的思想和活力。相信在这些跨行业合作的刺激下,智能汽车离我们不会太远了。


评论(0)
上一篇 易鑫助力浏阳烟花企业分期购车,为新质生产力“加码”
下一篇 跑出创新加速度,宁德时代新质生产力助力行业全面超充化

创投圈周二下午茶:当智能汽车遇见风投

一猫汽车网 2015-12-02 10:51:4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