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别总盯着马自达MX-5 这里有菲亚特124呢!

一猫汽车网 2015-12-10 07:08:00 图片作者:邱斌恒

       在昨天的2015-2016日本年度车型(第36届)最终评选中,马自达Roadster(MX-5)当选2015-2016日本年度车型。看了看分数,442分的MX-5的分数比第二名有"BabyNSX"之称的S660高了40分之多,比起第三名的宝马2系 Active Tourer多了一倍多的分数。MX-5似乎带着“所处时代中的最佳轻型跑车”的名号,让每一位爱车之人为之折服,但是最近的洛杉矶车展,缺席了五年之久的菲亚特,带来了他们的力作,Fiat 124 Spider!这部车的出现,就让我如痴如醉,疯狂着迷。而究竟这部MX-5的孪生兄弟有什么魔力?说出来想必你也会动了心。

       对于菲亚特124 Spider这一个名字,我想大多数人都是陌生的,其实它也有自己辉煌的时光,算得上是一款经典车型。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欧洲人对于跑车的风靡程度不亚于现在中国对于SUV的狂热,那个时代的欧洲,各种跑车开始问世,而小型跑车也开始出现在街头巷尾。当时的小轿跑大多都采用了轻盈而动感的外形,加上软顶敞篷的结构。简洁流畅的线条加上经典的敞篷车身就构成了那个时代的小跑。而十分具有自己味道的菲亚特124 Spdier则更是成为了那个时代最大的赢家之一。

       引用青主的一句话:”我们应该高兴这个世界上还有马自达这样的车厂,想象一下,如果没有马自达,没有菲亚特,没有Jeep,没有阿尔法.罗密欧,没有斯巴鲁,这个世界的汽车行业该是多么无聊呢?”而这部车,正是结合了马自达MX-5的底盘、阿尔法罗密欧的发动机(还是带涡轮的!!!)、菲亚特团队的设计(来自玛莎拉蒂和阿尔法罗密欧的设计师)打造出这样一款带着浓烈意大利风味的跑车。

       有人会问,现在马自达MX-5已经那么出色,Fiat 124 Spider会带来些什么不一样的?


       我会告诉你,它们的不一样是一切的不一样。


       虽然现在菲亚特还没公布124 Spider的参数,但是从透漏的信息来看,它将从体型尺寸、发动机、变速箱等方面相比MX-5有过之而无不及,当然,你也可以称它为带涡轮的MX-5。

       尺寸上,而菲亚特124 Spider与马自达MX-5共享同一个平台,后者的轴距为2315mm,而前者则拥有了更长的轴距,轴距加长了10cm以上 。这一轴距加长出现在小型跑车,是非常惊人的,这毫无疑问带来的更大的车内空间,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乘坐的舒适感也会大大提高。在车身的尺寸比例上,MX-5和124 Spider 更加是两种不同风格,124具有较长而平坦的车身尾部、更竖直的格栅、挡风玻璃的也完全不同。当然还有一些肉眼根本观察不出来的不同,比如124的翼子板宽了0.5cm,软顶的高度也矮了1cm等等。

            

       一改MX-5空间局促的问题,难能可贵的是在于加大了空间,而保持了优秀的车身重量。

       作为MX-5赖以成名的武器之一,孪生兄弟的124把大哥的绝技都借用过来了--超轻的重量。以“克”为单位的变态减重早就了MX-5 990公斤的超轻车身,为了减轻车重,悬架底盘和玻璃下部都进行了打孔处理,同样,124在尺寸加大的同时,体重并没有随之而来,同样压在了1000公斤以下,这是最难能可贵的。

       在发动机方面,MX-5引以为豪的1.5升自吸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不过96千瓦,或者是2.0升发动机,0-60英里/小时加速时间是5.9秒,仅比保时捷Boxster慢了0.3秒,这样两台自吸发动机并没有出现在124身上。


       什么?!!!这时候你可能已经暴跳如雷,这样优秀的成绩,为什么不沿用它的发动机? 这时候我要告诉你,因为菲亚特有更牛的!菲亚特500Abarth阿巴斯的涡轮增压1.4升四缸发动机用在124轻盈的身躯上,最大功率119kw,峰值扭矩249Nm,184公斤的重量等数据轻松超过了MX-5的2.0升自吸发动机。涡轮增压的优势在起步初中段带给了它更多的自信,现在不仅能媲美保时捷Boxster,我相信绝对是一种超越。比起MX-5最大功率转速需要的6000rpm,124在5500rpm就能达到,峰值扭矩需要的转速更是达到2500rpm,相较峰值扭矩转速为4600rpm的MX-5,性能不言而喻。

       变速箱方面,菲亚特在自动挡方面采用了与MX-5一样的爱信六速变速器,但由于发动机的更改,传动比也自然不同,采用了3.58:1的传动比,而兄弟MX-5则采用了3.45:1的传动比,相信读过物理的人都知道是什么意思,猫哥在这里就不抛书包了。手动变速器车型上,两者是完全不同,但它仍然从马自达采购,据说有可能是一个高性能的Abarth变种的变速器。

       意大利与豪华两个字总是有那么点关系,车也少不了意大利人的专注,自动调光后视镜、加热后视镜、车库门开启器、舒适性和安全性封装、盲点监控、后交叉流量检测和倒车雷达、LED日间行车灯、Bose音响系统,头枕扬声器,SiriusXM卫星收音机,导航和自动报警系统。如果你不差钱,还可以加上各种定制,例如Mopar的条纹包、碳纤维外观等等,绝对可以满足你的各种需求,因为意大利人造车理念就是定制嘛!

       曾经有个同事跟我说过,如果马自达MX-5能以美国的售价进入中国,他绝对会买一部,他当时激动的表情,决断的眼神,紧紧抿着的嘴巴我到现在还记得。MX-5进入中国的时机可以说是生不逢时,因为中国市场个性化消费才刚刚起步,但是作为86和BRZ最强劲的竞品,马自达MX-5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底盘操控口碑不容置疑,配合FIAT的小排量涡轮技术,强强联手 绝对是神车,说不定会成为500那样的经典!但同样需要面对的是小众、运营成本高昂等各种问题,但如此一部好车,能成为像S660之于本田的重要性,是一个品牌的性能和运动基因的标杆。作为汽车的编辑的我,当然不希望这样一部好车又被世人所遗忘。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别总盯着马自达MX-5 这里有菲亚特124呢!

一猫汽车网 2015-12-10 07:08: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