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宁夏公交纵火嫌犯被警方抓获 盘点公交逃生技巧

一猫汽车网 2016-01-06 00:45:01

       昨日晨间(1月5日)7点钟宁夏公交车起火为当地警方初步判断为遭人纵火,嫌犯在与当地警方僵持两小时后被抓获。截止至发稿时间,事故死亡人数上升至17人(二次清理中发现新的尸体),受伤人数为32人。


       事故简介:1月5日7:03分,宁夏银川市109国道枸杞馆门口301路公交车在行进中突发发生火灾,当时车上有多人被困。7:13分消防部门将火扑灭。


事故现场(图片来自微博):

       据警方介绍,5日14时左右,嫌疑人马永平来到贺兰县一栋未完工的大楼楼顶,并开始与警方僵持。两小时后,嫌犯被警方抓获,据路人介绍,马永平曾站在楼顶上高声道,要跳楼。具体嫌犯纵火原因,据警方介绍,还在调查当中。


抓捕纵火嫌犯现场(图片来自微博):

公交逃生指南


       该指南为消防员总结出的系列办法,小猫提醒大家一定要在保护好自己的情况下再考虑救援他人,这也是国际救援的基本原则。(下面示意图均引用自网络)


  1.手动灭火装置

  主要是在车上配备干粉灭火器。根据车辆发动机位置不同,通常放置在司机座椅靠背后面、下客门附近以及后置发动机箱三个位置。驾驶员经过培训,可有效熄灭初起火源。另外,公交部门还会定期更换干粉灭火器。(一般在驾驶员座椅背后,但建议优先考虑有经验的人或者是司机使用。)


  2.逃生装置

  一般公交车辆共安装有两大逃生装置,包括安全锤和逃生应急开关。


  “逃生锤”安放在前车厢及中门后的车窗上方,紧急情况下,乘客可用“逃生锤”击碎车窗玻璃逃生,部分旧车没有装备“逃生锤”,可以使用钳子、扳手等,敲车窗上侧是最佳位置。多数公交车都在车厢两壁配有4至7个安全锤。

  逃生应急开关安装在车门上方。紧急情况下,可扳动风道上红色的应急开关,车门就会快速打开。


  3.紧急逃生窗

  公交车头顶有紧急逃生出口,只是很多时候人们容易把它错认为单纯只是通风口。在紧急情况下,旋转车厢顶部逃生窗上的红色开关,能打开窗口逃生。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宁夏公交纵火嫌犯被警方抓获 盘点公交逃生技巧

一猫汽车网 2016-01-06 00:45:0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