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被动安全的革新 安全气囊不再只是车内的玩意儿了!

一猫汽车网 2016-02-16 14:11:36 图片作者:谢子珺

       过去人们把汽车安全的关注点更多地放在了如何保护车内驾乘人员的人身安全上,而往往忽略车外安全。而今,安全气囊已不再是存在于车内的设备,未来车载安全气囊的发展方向,已逐渐从车内走向车外。

       目前,已经有厂家开始研发一种新的安全气囊,它能在车辆发生碰撞时,对汽车外部提供缓冲保护。虽然其中部分技术最终可能会被认定为实用性不强,不过不可否认的是,这种车外气囊还是可以对汽车的被动安全系数产生一定影响。


       实际上,车外安全气囊已经投入使用,并且已经在欧洲市场通过了第一阶段的实际情况检验。只是这种车外气囊当初的设计初衷主要是用来保护行人,例如沃尔沃V40便搭载了奥托立夫设计的外部气囊,置于发动机舱下部。当车辆撞到行人时,就会触发气囊,而该气囊能较全面地包裹住A柱、挡风玻璃及雨刮,为车辆和人员之间提供缓冲,同时发动机舱盖后部将抬起,有效削弱人车相撞的造成的伤害。


奥托立夫为沃尔沃V40设计的车外气囊


       如今,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不再满足于借助外部气囊保护行人,而是把保护范围转移到车辆本身。2016年1月份,采埃孚-天合展示了一款车外侧方安全气囊,这种气囊可以在车辆遭到另一辆汽车拦腰撞击时提供防护。


       采埃孚-天合的车外气囊安装在车门后框架导轨上,其气囊体在充气后体积可达200升,大约是普通侧向帘式气囊体的两倍大小。由于体积较大,使得充气所需时间也更长,车外安全气囊需要在安全事故发生前一刻就立马打开。据采埃孚-天合乘员安全工程全球系统负责人斯蒂夫·彼得森(Steve Peterson)介绍,在一系列碰撞测试后,研究人员经过总结得出,车外安全气囊对侧向碰撞冲击力的削减可达30%左右。


       然而,车外气囊要广泛投入使用仍有一段路要走,因为这种气囊的设计还存在漏洞。比如,由于气囊安装在车外,则不免会受到雨雪、灰尘和防冻盐等侵蚀作用,因此研发团队要想办法保护气囊,避免车内外各种因素导致气囊破裂。另一方面,从工作原理上说,车外气囊必须在碰撞前展开,因此控制系统需要尽量做到万无一失,避免错误警报,误触气囊。


       除了研发车外安全气囊之外,该研发集团还在打造其他安全实用性可能更出色的设备。例如有一种小型爆炸装置,可以在侧向撞击事故中将座椅推离车门,同时侧部安全气囊会展开,从而填充座椅和车门之间的空间。还有另外一种创新设备是可充气扩展的钢梁增强结构。其具体操作方法是,在车门后加装中空钢板,发生撞击时充气装置将其扩充为3英寸宽的管形加强门板。


       在NCAP碰撞测试中,行人保护早已经被列入四大评分项目之一。然而,哪怕是很多大品牌的汽车想在这一项测试中拿到高分也并非易事。随着汽车安全越来越受到重视,驾乘人员的安全已经不再是唯一的关注点,车外人员的安全也需要得到保障。车外气囊最终是否能得到推广,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被动安全的革新 安全气囊不再只是车内的玩意儿了!

一猫汽车网 2016-02-16 14:11:3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