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他用五十年专练一招 斯巴鲁的拳击手之心

一猫汽车网 2016-05-25 16:57:26 图片作者:梁泽丰

汽车这个江湖,门派众多,各家的独门功夫和绝技也各有特色,博采众长是他们快速提升自身功夫的捷径,因此很少门派会坚持练好一门招数并将其练到极致的,斯巴鲁做到了,它练的这门内功招数还是江湖上极其罕见的,除了它就只有保时捷还在练了,五十年过去了,绝代双骄的绝技仍在江湖流传,这招就叫水平对置发动机

1966年5月14日,在斯巴鲁品牌创立的第13个年头,一款首次搭载了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Subaru Boxer)发布上市的小型轿车Subaru 1000,开创了斯巴鲁全新的时代。自此之后,这一发动机历经50年不断升级和改进,累计生产数量已经达到1600万台。

Subaru 1000首次亮相开创了斯巴鲁第一代EA系列水平对置发动机的时代,作为斯巴鲁品牌第一款采用前轮驱动系统的车型,在当时其它的生产厂家选用了后轮驱动系统大趋势,斯巴鲁逆势而行,开发了一系列的技术来克服前驱动水平对置系统的障碍,并采用了在飞机制造工业中公认的水平对置卧式发动机,通过将发动机改为纵向摆置,斯巴鲁成功地制造了自己理想的左右对称的前驱动水平对置系统系统。

由于水平对置发动机的布局方式可以很好的匹配前轮驱动的形式,这样就省去了相对笨重的传动轴。既可以节省车内空间,也大大提高了传动效率。早期配备在斯巴鲁车型上的EA系列,即第一代水平对置发动机采用四缸水冷、每缸2气门的设计,同时还分为SOHC(单顶置凸轮轴)和OHV(底置凸轮轴)两种。通过提高压缩比等技术手段,1967年产的EA53发动机已经可以做到升功率接近50kW的优秀水平,同时最高转速达到了6600rpm。工程人员还通过扩大缸径的方式,将此系列发动机从最早的1.0L增加到后期的1.8升,以满足不同车辆的各自需求。

1989年诞生,斯巴鲁推出了全新车型——Legacy(力狮)。同时斯巴鲁也将目标锁定在WRC赛场,去对抗当时风生水起的丰田三菱厂商。与此同时,第二代EJ系列水平对置发动机也接过了前辈的旗帜,并搭载在力狮车型上,开始崭露头角。

EJ系列发动机从1.5L至2.5L有多种排量,它们都摒弃了第一代相对老旧的OHV底置凸轮轴技术,而使用SOHC或DOHC。每缸的气门数也由原先的2个变为4个,这大大改善了发动机在中、高转速下的进、排气效率,同时它还分为自然吸气和涡轮增压两个版本。直到1992年三菱已故神车Evolution面世后,斯巴鲁迅速以Impreza(翼豹)WRX迎敌,曾经搭载在力狮车型上,排量为2.0T EJ20G便出现在翼豹的机舱中,而其动力也由最初的220马力增加到240马力,至此,斯巴鲁也开启了自己最为辉煌的EJ20发动机时代,直到现在,EVO不再,翼豹仍存。

水平对置发动机,发动机活塞平均分布在曲轴两侧,在水平方向上左右运动。使发动机的整体高度降低、长度缩短、整车的重心降低,车辆行驶更加平稳,发动机安装在整车的中心线上,两侧活塞产生的力矩相互抵消,大大降低车辆在行驶中的振动,使发动机转速得到很大提升,减少噪音。

水平对置发动机的最大优点是重心低。由于它的汽缸为“平放”,不仅降低了汽车的重心,还能让车头设计得又扁又低,这些因素都能增强汽车的行驶稳定性。同时,水平对置的汽缸布局是一种对称稳定结构,这使得发动机的运转平顺性比V型发动机更好,运行时的功率损耗也是最小。当然更低的重心和均衡的分配也为车辆带了更好的操控性。行驶中,发动机产生的横向震动容易被支架吸收、有效将全车较重的发动机重心降低,更容易达到整体平衡。同时,活塞运动的平衡良好(180°左右抵消)。相比直列式,在曲轴方面所需的平衡配重因素减少,有助转速提升。它能保持65rpm的低转速,并保证发动机平稳的工作。

在拳击界,往往最具杀伤力的刺拳,都具备平直、快速、有力三个元素,这也正好是水平对置发动机的三个特点,一招50年,坚持才是最宝贵的。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他用五十年专练一招 斯巴鲁的拳击手之心

一猫汽车网 2016-05-25 16:57:2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