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给车装上“耳朵”“嘴巴” 体验网联汽车

一猫汽车网 2016-11-07 00:02:38 图片作者:冯绍耕

进入21世纪后,越来越多的智能驾驶技术走到我们身边,自动驾驶、车辆网联等等一系列在上世纪还存在于科幻小说中的情节,真实的来到我们交通生活中。如今,任何一辆可以实现“自动”或是“半自动”驾驶的汽车,都是车身周围长满了“眼睛”(雷达),通过这些“眼睛”观察到的路面情况与交通信息,汽车的“大脑”会给出最安全且智能的指令。会看会想的汽车在大多数情况下确实可以代替人的操作,未来交通里的智能行车就仅仅是这样吗?不,除了眼睛,人还有嘴巴和耳朵,未来交通里的汽车也应当如此。

其实早在19世纪30年代,“智能交通”的概念就已经被提出来了。1939年的纽约世博会上,通用汽车举办了“未来世界”科技展,就首次展示了关于未来交通的设想。当时的汽车厂商希望有朝一日车辆可以利用“自动无线电控制技术”让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保持安全距离并实现自动转弯。1956年通用发布了火鸟II型概念车。除了极其科幻的造型设计外,最有意思的是该车搭载有定速巡航以及自动驾驶模式。此作品也让人类在“智能汽车”方面实实在在的踏出了第一步。3年后,带有碰撞规避系统的凯迪拉克Cyclone概念车诞生了。至于车头双鼻锥内的雷达实现了规避碰撞的功能,这也可以看作是如今ACC技术的起源。

可以看到,关于给汽车添加“眼睛”与“大脑”这件事,在我们还没有出生的年代,工程师就已经这么去做了。但直到上个世纪末,工程师们才开始给汽车装上“耳朵”和“嘴巴”。“眼、耳、口”,其实都是汽车的传感器而已。在智能交通领域,传感器非常重要。但传感器也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自主传感器,包括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超声波等等。而另一类传感器就是通讯传感器。

这两种传感器有什么区别呢?自主传感器相当于人的眼睛,他可以看见外面世界长什么样,经过大脑分析、判断这是什么。比如说,你看见你的领导站在你前方十几米远的位置,你看见了他,但你需要想一下他是不是你的领导,因为今天他没有穿着平时工作中常穿的正装,又或者这仅仅是个误判,这根本就不是个人只是一幅画或是别的什么。但通讯传感器就相当于人的“耳朵”和“嘴巴”,你的领导会对你喊话,这样你就能直接确认他是你领导还是其它人,或者说到底是人还是其它什么物体。

就像是人利用各自的嘴巴和耳朵交流一样,车辆之间的通讯传感器也可以作为车与车之间交流的介质。这种交流有一个专业名词:vehicle to vehicle,简称:V2V。而当车辆与所有交通参与体都可以交流时,那就可以叫作:vehicle to X,简称:V2X。

V2X最早的应用是在2006年,由通用汽车在一辆凯迪拉克上做了展示。从那之后,其他的汽车制造商和汽车配套产品供应商都纷纷开始研究这项技术。但是V2X的应用被提上日程却是起源于美国的两件交通事故。

在美国的新泽西州和弗罗里达州分别发生了一起校车被撞导致留在车内的学生全部死亡的特大交通事故,事故发生之后,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下称NTSB)对事故进行了调查并提交了一份报告给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下称NHTSA)。

报告中描述了事故发生经过:卡车与校车在十字路口相撞,认为如果事故发生时车辆上有能与其他汽车进行通信的系统,那么这两起事故就能够被避免,并建议NHTSA开始进行V2V的授权工作。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淘车车宁波店助力巴西客户购得“国产”二手车
下一篇 淘车车长春店:锁定需求以诚待人,二手车“回头客”不断

给车装上“耳朵”“嘴巴” 体验网联汽车

一猫汽车网 2016-11-07 00:02:3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