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买7座SUV的都后悔了吧 看看东风本田UR-V

一猫汽车网 2017-05-19 07:58:00 图片作者:杨东琳

在试驾UR-V之前,正好公司有同事家人需要添置一台SUV,作为汽车媒体从业者的一员,说起买车的话题自然是滔滔不绝,既要省油动力足,又要载得人多空间又大,其实选来选去就那么两三个选择。

有着同品牌兄弟车金玉在前,我也自然会建议他稍等等,看看UR-V是否能入他家最高领导人的法眼。但怎知第二天回来,就已听闻老人家已力排众议,入手了一台成熟可靠的7座SUV。其中一个压倒性的原因,就是那对一年之中有可能用上2、3次,小得只能抱膝而坐的第三排座椅。

对于7个正常座位和SUV间的选择,我一直都有明确的立场,要不就选大得超5米车长的大车,还只能是那一两款而已,因为太多大而无当的大块头了。要不就乖乖地选择7座的正经MPV吧,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折衷之下两头都不讨好。

因此对于UR-V只采用5座位设计,充分扩大乘坐空间和载物空间使用的理念,我是十分赞同的。车身外型可以设计得更为流畅,车重可以得以减轻,从而对驾驶表现也带来正面的影响,何必为了“7座”这个名号而顾此失彼呢。

视频:初次体验全新东风本田UR-V


UR-V一上市就将两个排量同时推出,价格和配置与兄弟车进行交叉结合,这种“兄弟同心”带来的好处,在缤智和XR-V上已经有很好的反映,再次重施故技,相信也会是双赢的结果。

相比UR-V在造型、配置等方面作出的改变,我更关心这两个版本的车型的行驶表现,能否继续保持本田一贯注重驾驶的传统,作为旗舰车型,各方面都应尽善尽美才是真正的名符其实。

1.5T发动机并不是鸡肋之选

入门级的240TURBO之所以用上这个故弄玄虚的名称,最大目的与其他对手也一样,就是为了淡化大家对于小排量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偏见。其实UR-V在配置上都没有厚此薄彼,除了变速杆造型等一些细节不同之外,都很难分辨出两个版本,这同样是厂方为了均衡两个版本差异化而有意而为之。

即使是驾驶240TURBO走上一段路,没有细心留意的话,也不一定会发现这只是台只有1.5升排量的发动机,如今的小排量涡轮发动机总能带给人惊喜。

在高速上以100公里左右时速巡航,再加速时油门响应以及扭力输出的感觉,与印象中的2.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也不遑多样,而且负责推动的更是1.7吨重的车身,能有这种表现,我认为已经表现得相当称职。

在2500转开始的中段转速区间,扭力表现更是轻松应对高速超车需要,同时当转速越来越高,发动机的声浪竟然开始带点高亢的喉音,也算是额外带来的惊喜吧。

不过在有些状况下,例如试驾时离开高速进入拥挤的国道时,发动机需要在较低转徘徊时,就会觉得动力总是在欲发而不能发之间,这时就连发动机声音也变得含糊不清。

但只需稍微有点道路空间,240TURBO的UR-V即时就变回活跃的性格,其中也少不了厂家名为G-Design的CVT变速箱的功劳。毫不夸张地说,它的表现绝对是众多CVT变速箱之中表现最棒的一员。

有了它的帮助,这款1.5T才能有效地发挥出十成功力,设定得相当聪明的变速逻辑,总能让发动机处于最适当的状态。即使遇到上文提到的尴尬情形,变速箱也会适时出手,尽快脱离发力不足的阶段。

而且想不到的是,高速驾驶的状态下更是这款CVT变速箱的拿手好戏,用上S档模式,用上拨片控制模拟7前速变速箱,升挡降挡都能与普通自动变速箱有着十分接近的效果,完全感觉不到有拖沓的感觉,非常值得一赞。

即使与之后试驾用于370TURBO上的9速变速箱相比,我甚至觉得在手动控制的状态下,这款CVT变速箱反应会更为敏捷。唯一令370TURBO版本没有使用CVT的原因,都是在于变速箱能否承受大扭矩的问题上,相信这问题只要假以时日,肯定也难不倒本田的黑科技专家。

370TURBO才是UR-V的主力军

为什么这么确定370TURBO才是UR-V的重点呢?这都是价钱所决定的,高配版的240TURBO售价26.78万,而370TURBO最便宜的版本售价为27.98万,只相差1.2万。

这两个版本舒适性配置相近,但动力总成和悬挂配置等就相差甚远,这么简单的选择题相信大部分人都不会犹豫吧,这么少的差价连买份全面点的保险都不止这个数。

驾驶完240TURBO再跳上370TURBO的驾驶座,感觉是没有任何变化的,因为整个驾驶氛围是完全一样,只是刚想起步时右手一把抓空而已。

对于这个电子档位的设计,真的是一点都不感冒,有必要与绝大部分的驾驶习惯相违背,而只为了增加那么一点点的储物空间,这种并没有多少实际作用的设计,肯定会被淘汰。

两个版本动力上的差别是毋容置疑的,动力输出相差80Ps,扭矩相差130Nm,这么明显的差别只要会开车的人都分辨得出。但相比240TURBO颇为惊喜的动力表现,来到370TURBO之上则觉得这一切都是顺理成章。

之所以有这样的心态,是因为 2.0T发动机实在有太多出色的例子,本田这款发动机虽则后来居上,账目数据和实际表现都相当不俗,但始终不如1.5T发动机所带来的那种小排量大马力的意外,相比之下我会更满意240TURBO的动力表现。

论实际的速度感,自然是370TURBO厉害得多,加速的凌厉感相当直接,动力储备明显让你感觉到大把在手,超车也只是手起刀落的事情。用上SPORT档之后,那种加速敏感度会更胜一筹,感觉就是拖着大块头的UR-V在奋力向前冲。

不过这时当你继续深踩油门,就会听到从车内喇叭传出模拟发动机咆哮的声音,虽然声音很真实,但却明显地知道是弄虚作假的效果,那种感觉相当地奇怪,难道这是为了对应UR-V发动机舱隔音太好的做法?

这款ZF出品的9速变速箱用在广汽本田冠道上时,就已经觉得并没有用在其他品牌车型上的小问题,继续沿用至UR-V之上,匹配程度自然会更胜一筹。

在这次实际驾驶表现上,变速箱的反应还是相当积极的,顿挫感也轻微得不细心留意根本发现不了。在SPORT模式之下,与发动机配合度更是相当敏捷,总是努力保持在发动机最佳发力区间。

至于第9挡的使用问题,特意在高速路上实验了一番,发现在UR-V之上,只要超过时速110km/h,就能使用第9挡行驶,发动机转速大概在1600-1700转左右,并不如坊间所说第9挡是鸡肋之作。

两个版本的UR-V除了动力表现上各有千秋之外,行驶表现上另一个分野则在于避震的差别。370TURBO使用了自适应减震系统,避震桶芯对于路面颠簸的适应能力更为从容,这一点与240TURBO的行驶表现有着明显区分。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UR-V在整车NVH和营造高级氛围上,效果都做得非常不错,隔音效果是东风本田车系中做得最好的,配合游刃有余的避震反应,UR-V的乘坐质感的确有着旗舰车型风范。

两个版本的UR-V在行驶表现上都有着可圈可点之处,但在外观造型以及配置方面,UR-V却是毫不吝啬,各个版本都用尽心思,务求打造出拥有最强产品力的旗舰。

编辑小结:

UR-V的综合性能确实是相当出色,芸芸5座SUV之中肯定名列前茅,尤其在配置和空间表现上,更是优势明显。

很多人都会关心UR-V冠道谁更好?其实这个答案可以用另一个角度去回答,国内两家本田一共打造出两个造型共14个版本的中大型SUV,具体选择哪个版本都只是因人而异,因为无论选择哪款,都是选择了同级中最好的车型

(图/文 杨东琳)

评论(0)
上一篇 小步快跑!带来限时权益、新增版本问界新M7再掀血雨腥风
下一篇 美学对话:新一代哈弗H9的方圆之道

买7座SUV的都后悔了吧 看看东风本田UR-V

一猫汽车网 2017-05-19 07:58: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