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谁说SUV一定要买大的 试驾东风风神AX4 1.4T

一猫汽车网 2017-10-18 22:15:23

在当今车坛,像MINIsmart那样长得比别人小还卖更贵的车,真不多见。长期以来,以车型尺寸划分等级、拟定价格已经成为几乎每一个车企的固定做法。在目前国内最火热的SUV市场,尺寸更是有如中国古代皇室论资排辈一样重要。

一向保守的东风居然走了一条别人不敢走的路。最新推出的东风风神AX4在命名序列上在排在四款“AX”系列SUV中的第三,上有AX5、AX7两位大哥,下有AX3一位小弟,但它的尺寸却是家族中最小的一位,6.68-10.18万的售价也高于尺寸更大的AX3,确实有点人小鬼大的意味。究竟AX4它有什么“任性”的资本?猫哥这次要来摸清它的底细。

几乎每一款新推出的小型SUV都在宣扬年轻、运动、潮等概念,但这些该如何定义?是该配上人人皆有的悬浮式车顶?再弄个红色刹车卡钳?还是将前大灯有多大做多大呢?对此,东风风神AX4决定打破一切固有的设计思路,将所有被认为过于超前的设计都搬到身上。

东风风神各型SUV对比
车型AX3AX4AX5AX7
长度(mm)4518419545014690
宽度(mm)1740178018061850
高度(mm)1562162216501727
轴距(mm)2620258026302712
售价(万元)6.97-8.796.68-10.188.97-12.879.97-14.17

 

在AX4身上,已经找不到以往车型的设计特征,设计师大胆地将各种造型元素碰撞,产生一种混搭的美感。比如前护杠上硕大的两个矩形雾灯,显然是造型性质多于功能,在整体以刀锋线条为主的前脸上显得格外显眼;前大灯的造型也没有半点让步的意思,双层灯组的设计同样十分激进,眼神略带点挑衅的意味;前中网的线条看似杂乱无章,中央的东风车标有如漩涡似的将中网的线条聚集到一起。若你是初次看到AX4的前脸,恐怕你很难找出一个合适的形容词。

在车身侧面,丰富的线条感充斥整个车身。悬浮式车顶已经不是什么新颖的设计了,这更像是小型SUV最入门的设计手法,而AX4的亮点在于车窗以下部分。与我们常见的腰线造型不同,它的上腰线沿着D柱往下延伸,整个尾部有点往下坠的观感;车门的防护板有意往上“侵蚀”,不规则的造型被一道上翘的车身线条压着,线条的冲击感十分强烈。

在一些细节处也透露着设计师的小心思。比如在后视镜上,有三颗灯组组成的转向灯(内侧两个是装饰),官方表示这设计理念来源于猫;在前轮拱后方还有一个巨大的矩形金属饰板,上面刻有“AX4”的标识,此处的设计可以任由你个人想象去读解,我感觉像是有意外露的机器部件,以增添整车野性。

来到车尾部分,线条相对简练许多,但依然相当有“态度”。扁窄的尾灯被设于相对较高的位置,尾门留出较多的空白,后护杠上还设有两组竖向的示宽灯。从远处看,AX4的尾部犹如一个严肃的表情,与它的前脸一样,一点都不友善。

是的,你可能觉得AX4各部位的设计都超出了你的审美预期,甚至你可以用怪异去形容它。但不能否认,只有像它这样级别的车型才有资本去运用这些大胆的设计。正如你年轻的时候,都会喜欢做些异于常人的事去表达自己,敢于做不同才是年轻的态度,又何必过于循规蹈矩?正是AX4采用了很多别人不敢用的造型手法,才能突显出它“潮”的定义。

内饰部份感觉变了一个画风。尽管它的中控造型已经相对大胆了,但相比其外观,还是感觉有点清新风气。
矩形出风口是我最喜欢的设计。一来视觉上有点新意,让整个中控变得更有“表情”;二来是出风口足够大,很容易就找到对准身体的风向,对于像我这样怕热的人来说绝对是福音。

出风口下方的温控按键采用了全实体键设计,而且都是塑料按键。本来这是一种相对廉价的设计,但幸好按键的造型颇有设计感,还采用了磨砂工艺,触感非常友好。拨动式的温度/风量调节键有别于常见的旋钮式设计,这让我想起了某款进口小型车的经典设计,让我有事没事也想拨动它几下。

除此之外,前排中控的亮点真不多,接下来主要说下它的多媒体系统。中控显示屏的尺寸不小,显示清晰度很高,但触摸的流畅度欠佳,高频率操作下会有卡顿。

AX4在科技配置方面的表现还真不差,中控配备的Windlink系统除了基本的导航、多媒体、蓝牙等功能外,还整合了颇为创新的车友社交功能。用户可以在AX4车内与车友进行语音聊天、发红包、互相定位等功能。当然,系统只支持与同类车机间的通信,要与外界取得联系,还得靠手机。AX4支持百度CarLife、EcoLink等手机互联功能,兼容安卓、iOS等主流手机系统。

在乘坐空间方面,AX4的垂直空间表现非常突出,身高165cm的女生在前后排都能获得超过一掌的距离,而后排腿部空间也有大于两拳的距离,行李箱也能轻松放下三个20寸登机箱,这对于一款长度不超过4.2米,轴距不到2.6米的SUV来说,已经算是超额完成任务。

但横向空间是避免不了的软肋,最受影响的是前排座垫宽度,身材较庞大的人坐进去会承托感会稍显不足,靠背的包裹性也一般,而且前排座椅也缺乏了扶手设计。作为弥补,AX4的座椅用料以及做工非常用心,触感和填充物料的饱满度也能让人满意。

猫哥试驾过不少自主入门级小型SUV,对这类车型的动力表现都不抱太大希望,但AX4却给了我不少惊喜。虽然它的尺寸是家族中最小的一位,但在动力配置方面有着很高标准。我们试驾的是搭载1.4T版本车型,搭载6速双离合变速箱。103kW、196Nm的动力输出,对于这辆1.3吨重的小车来说,绝对称得上"大马拉小车"。

在低转速区段,虽然油门的响应不会十分积极,但能感觉到速度的提升是比较轻松的。随着油门深度增加,发动机的出力会逐渐明显,在2500rpm时能给出很好的动力响应。日常市区驾驶,3000rpm前的转速段已经非常够用了,而更多的惊喜在后面。如果你让转速继续往上升,发动机会给出连绵持续的饱满动力,60-120km/h的中段加速能力也是十分喜人。

变速箱的表现也很好地抹去了双离合的固有缺点,起步时抖动被抑制得很好,过了2挡以后就几乎感受不到换档的动静了。而且这套变速箱能很聪明地了解驾驶者意图,在普通模式下,稍微深踩油门便会降档加速,而且运动模式下,转速更会保持在2000rpm以上待命,回脚油的响应也是足够灵敏。不过需要挑剔的是,这套变速箱的换挡速度比较慢,没有了双离合应有的优势,在平顺性与换挡速度之间,AX4很聪明地选择了前者。

仅看动力部分,我可以给AX4很高的分数,但再好的动力表现都不能脱离与底盘的搭配。AX4的避震设定偏向硬朗,底盘整体感做得很好,弯道的支撑性也足够。以120km/h的速度巡航,整车的稳定性已超出了我的预期,再加上其支持40-140km/h的定速巡航系统,AX4的高速表现值得肯定。

不过,在巡航舒适性方面难免会有所取舍。我们试驾大部分在路况极好的高速路面进行,但路面的余震还是不可避免地传入车内,这也许是过高的避震阻尼以及较短的轴距所导致的。幸好座椅的填充足够厚实,由余震带来的不适有所缓解。

再来说下转向手感,AX4的方向盘相对于车内空间来说是偏大的,握感方面尚算满意。方向盘阻尼较轻,初段灵敏度非常充足,这对于城市驾驶来说是非常舒服的,但在高速行驶过程中,方向盘的转向比例以及阻尼都没有随之增大,总会给人过于灵敏的感觉,对于新手驾驶员来说,就更容易在路上走“S”线了。

试驾过后回想,对于一款10万内的小型SUV有过多驾驶方面的要求是无意义的。毕竟它的主要任务还是在满足日常城市驾驶,在拥有充沛的动力表现,敏捷的操控感受之后,AX4已经能很好地完成它的任务了。

总结:
目前市面上的小型SUV品类繁多,确实令人眼花缭乱。东风风神AX4凭借大胆的车身设计,往往能快速捕捉到消费者眼球。也许有人会觉得它的设计有点突兀,但毕竟它是一款满足年轻消费群体的车型,造型有点个性也不是坏事。更难得的是,东风能将一些高规格的配置以及超越其级别要求的动力总成都放到AX4身上,让它拥有超出预期的表现。有了这种惊喜感,AX4的魅力就能进一步凸显了。也许它的售价在同类产品中会有点偏高,但它确实具备“人无我有”的产品实力。AX4的出现让我们明白到,原来除了尺寸和实用性之外,SUV还有更多值得提炼的卖点。

(图/文 一猫汽车网 何文东)

评论(0)
上一篇 全场景驾驶无忧,哈弗二代大狗Hi4版强势来袭
下一篇 物流运输要吃得消,靠脑力还不行,得有“大胃王”菱智M5

谁说SUV一定要买大的 试驾东风风神AX4 1.4T

一猫汽车网 2017-10-18 22:15:2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