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极简主义者 试驾长安马自达全新CX-5

一猫汽车网 2017-10-24 00:45:14

第二代的CX-5国产车型已在9月份正式上市,关注它的朋友也大概了解,其变化更像在做减法,减法美学,内饰以驾驶安全为诉求采用简化设计,动力上没有进行大动作的换机型,加入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让人处于更自然的状态下驾驶,这则是另一种形式的减法。说起来算是在走一种极简路线。

➤ 线条更少却更好看 新增两种车身颜色

新CX-5保持与老款一致的轮廓,却给人更灵动的第一印象。魂动已经是很动感的线条了,在这个基础上想要更传神,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一向剑走偏锋的马自达这次选择用减法,打造出有流动感的视觉效果。

说到流动感,魂动红的进化得记上一功,通过加入哑光片的工艺,使其对光线的折射与吸收程度改变,达到色彩纯度提升20%,深邃程度提升50%的效果,名字则升级为水晶魂动红。其实就是使车漆看上去更像光面,从而倒映出周边的环境,显现出更强的流动感。这种工艺,目前马自达全球只有日本工厂和南京工厂生产。

与水晶魂动红一起新增的是铂钢灰,我们分到的车就是这个颜色,看上去质感很不错,也十分适合这款车。对于不喜欢红色那么高调的朋友,这颜色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在外观上,新CX-5还有不少亮点,新的前脸利用水平线条与纵深关系搭配出更具层次感的视觉效果。蜂窝状中网利用颗粒之间的前后排列,去突显硕大的马自达车标。飞翼式的中网延伸至大灯内,而前后全LED大灯的造型也迎合了这一造型,这样一来整车更协调。

新CX-5的外观变化虽然没有其他换代车型那么大,也是深藏设计师的用心。只是这个雾灯造型实在太大胆,这应该是我见过直径最小的雾灯了,它还能否发挥雾灯应有的作用?我不得而知。

➤ 简约设计有利安全 却和中国消费观相悖

内部的变化更符合我们对换代车的期待,与外观采用相同的理念,利用水平线条来打造稳定感与简约感。从左到右四个空调出风口几乎在同一直线上,对于我们这些天天看不同车的人来说,特点明显,辩识度更高。

但也有人吐槽这个设计太过单调,单色设计缺乏色彩亮点。的确,对于中国人来说,车内空间就像家,恨不得豪华、上档次,甚至来点红红绿绿的个性化些。但马自达的设计师可不这么想,他们认为像这样用最少的线条和色彩,能够提升行车安全。看来他们干了件和中国消费者观念相反的事情。不知道马自达粉丝们怎么看呢?

抛开这一点来说,新CX-5的内部还是挺有档次感的,各种摸得到的地方都是软性的,高配提供全皮包裹,像扶手箱、手套箱等塑料件也力求在工艺上做到更好的触摸感。此外,新车还结合人机工程学进行了各种优化,前排副手台升高了7cm,让驾驶者换档更顺手,座椅也进行了微调,目的是让驾乘人员姿势更自然舒适。

谈到人机工程,试车时我遇到了点小尴尬。我坐到驾驶席时看不到HUD抬头显示,但方向盘前方的凹槽证明它应该配有HUD的。一问原来刚刚开车的小伙伴是看得到HUD的,而因为身高差的关系,我这会看不到投射在前挡玻璃上的信息屏。只有把座椅升到最高,我才能看到,但这样坐姿一点也不舒服,而且HUD投射的角度还不可调。(我身高160cm,在中国应该有不少女性车主身高相仿)

后排的变化也是这次改善的重点,首先座椅靠背可以分两级调节角度,虽然幅度很小,其次后排腿部空间得到优化,180cm的体验者在保持前排合适的座椅位置,转到后排腿部空间有3指,头部则超出一拳。另外,后排中央扶手新增2个USB接口,充分照顾了手机党的需求,车主在购车时还可以选装后排座椅加热功能。

➤ GVC?会让你对自己驾驶技术更有信心

新CX-5仍搭载2.0L和2.5L两种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14kW和144kW,最大扭矩分别为200Nm和252Nm,除入门车匹配6MT,其余车型均匹配6AT。驾驶部分最大的变化来自新增的GVC(G-Vectoring Control 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其也成为国内第三款搭载该系统的马自达车型。

GVC听上去挺玄乎,通过控制发动机扭矩,使车辆在弯中的姿态更稳定,优化驾驶体验。实际上,与其说这款系统带来更高的车辆极限,不如说它让你改变了对自己驾驶极限的预估。车身姿态更平稳,驾驶者便会更有信心,这种心理上的变化带来愉悦的驾驶感受——这车开着顺手,让我更放心。这就够了,所以说马自达在做减法,让驾驶者少操些心,去享受驾驶的乐趣。

事实上,有没有GVC差距在哪?有媒体进行了测试,搭载了GVC的同款车型,相比老款,在设定的弯道中极限几乎可以视为一致,不管是过弯速度还是G值。但在连续弯中,搭载了GVC的车辆表现出更好的姿态,从而更顺利地通过测试障碍。因此,会给驾驶者更足的信心。

长安马自达着重强调了新CX-5静音性能的优化,在外形设计上优化风噪、在车门封条上改良结构优化隔音、在车内多处使用吸音性能更好的材料减少噪音反射。就实际体验来说,新CX-5的静音表现的确排在同级前列,前排使用了双层隔音玻璃,静音效果比后排要稍好些。

我们试的是2.5L的顶配,乘坐4个成年人,动力上只要你舍得踩油门,还是会有的,发动机很舍得拉转速,动不动就是2500rpm,同时能够感受到自吸的平顺与大排量的浑厚感。6速自动变速箱的被调得十分灵敏,总能在我需要的时候快速降档。这与驾驶小排量涡轮增压的感觉完全不同,像是有个敦厚的力士站在身后,你需要多少力道都能提供,前提是你不要求瞬间爆发力。

这台车就像马自达说的那样,让人能够以轻松的状态去驾驶,一切都顺其自然,不需要你去牵就。底盘的调校给我印象是忠实和干练,路面的小坑也会通过座椅反馈给驾驶者,但弹跳没有任何多余的动作,让驾驶者知道自己压过什么,却并不感到不舒服。这大概也是马自达钻研驾控积累的功力所在吧。

总结:作为一款换代车型,全新CX-5的进化比我们常识中理解的换代要更深层次,而一旦你感知了这种更具有内涵、理性的变化,说不定会像爱一个出得厅堂入得厨房的成熟女人那样赏心悦目又处处舒心。

评论(0)
上一篇 华为智能电动&智能充电网络战略与新品发布会盛大举办
下一篇 车市价格战加剧,沃尔沃S90以高性价比赢得青睐

极简主义者 试驾长安马自达全新CX-5

一猫汽车网 2017-10-24 00:45:1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