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用一辆高颜值SUV 教你如何做一名专业的乘客

一猫汽车网 2017-10-25 01:01:29

汽车是每个男人的梦想,但决定买什么车往往不能由男人自己决定。你总得考虑你爸妈、孩子、老婆、丈母娘、女友、前女友、隔壁老王等对你车的看法。我们总想一款车能做到面面俱到,让所有坐上车的人都称赞你买对车了。但事实哪有那么容易?

在中国,大部分车主都只是充当一个司机的角色,动力好不好、操控灵不灵敏可能只有自己知道。而这车坐得舒不舒服,够不够安静,平顺性如何,我想作为乘客的那几位最有发言权。因此,在2018款东南DX7试驾活动上,我决定充当一名专业的“中国式乘客”,来对这款颇为成熟的自主SUV品头论足一番。

既然作为乘客,那我必须用足够客观的眼光去审视这款车。但说好听点是客观,实际上应该是一种更苛刻的态度。因为每位乘客心里都会对别人的车各种挑剔,总感觉别人的就不如自己的好。因此,如果我在这款东南DX7上找到的优点比缺点多,那它已经算基本及格了,假若它能提起我购买的欲望,那绝对是超班的表现。

无论是车主还是乘客,对一款车的第一印象都是来源于设计。东南DX7是一款面世超过两年的SUV车型,按理来说总会有点审美疲劳。但再次与DX7见面,它依然能给我充分的视觉愉悦感。

男人通常会对一些圆形的、饱满的物体有着与生俱来的好感。东南DX7充分利用了车身的弧线来呈现自己的姿态,使得整体观感更为丰盈圆润。而相对犀利的前脸造型则很好地中和了饱满的车身,使之看起来不那么“肥腻”。

市面上的各类SUV都会在前脸大下功夫,以博取极好的第一印象,但在车身侧面,特别是后45度视角上通常会出现设计崩坏的现象。而在DX7身上,却难以找到这样的缺点。设计师很聪明地将车身造型重心往上移,侧窗尽量压缩,留出更多的车门空白处,车窗边框的镀铬条插入D柱,让视觉效果保持更好的连贯性。同样地,车尾的设计也是利用了这种极简原则,与前大灯酷似的尾灯让车尾拥有与前脸相似的神韵。

DX7的设计其实非常简单,但简单的线条往往更考功夫。不得不佩服宾尼法利纳设计团队的功力,让这款不再新鲜的SUV一直保持着极高的吸引力,比起很多后来面世的同级SUV都更加耐看。不过以乘客挑剔的角度去看,DX7的外观还有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例如侧裙上的脚踏板以及前翼子版上的进气口,还有后护杠上的银色饰板,总感觉这是一些略带“汽配风”的设计。若将其去掉,可能高级感会更上一层。

就外观而言,相信从停车场大叔到丈母娘大人都会给DX7一个很高的分数,但在车厢内要讨好所有人却不是那么容易。DX7最先要应对的是车内气味的考验,这是乘客坐进一款陌生的车内最直观的感受。

东南DX7的中控以及座椅都大量采用了仿皮的材质,幸好都不会产生扰人的气味。尽管不能称得上清新,但若不是刻意去感觉,相信大部分乘客都不会对其车内空气提出什么异议。同样,空调传出的空气也是相对清净。除了较好的车况之外,这估计离不开车内配备的PM2.5空气过滤器的功劳。在前排扶手上的显示屏时刻显示此时车内的PM2.5状况,给乘客多了一份心理满足感。

在中控台设计方面,DX7确实交足功课。中控台采用了棕黑双色布局,中间还有颇为粗壮的亚光金属饰条勾勒,从观感来说档次感很足。即使中控面版是仿皮材质,但也不忘用上软质材料填充,细致观察还能看到拟真度很高的裁缝线。

接下来我要对中控台倒腾一番了,特别是多媒体功能,这似乎已成了副驾的专属配置了——连那酷似宝马iDrive的多媒体控制区都偏向副驾一侧,司机你就专心开车好了。

值得一提的是,此旋钮上的面板还支持触摸功能,理论上更方便对系统的操作,但无奈其使用的是电阻式触摸方式,需要硬物按压,响应较为一般。DX7的中控系统采用的是逐级菜单式设计,仅靠旋钮操作已经能满足系统大部分功能,触摸旋钮也不会派上用场了。

不过我好奇的是,档把台上的旋钮功能区已经足够丰富,为何显示屏下方还要布满密密麻麻的按键?整合到一块不是更好吗?难道只是为了造型需要?

鉴于我们试驾的是DX7 1.5T顶配车型,中控系统的功能也算完整,配有导航、蓝牙、车载WiFi热点、360度影像等主流功能,而作为乘客的我当然要关注音乐功能这块。有点失望的是,车载系统不支持iPhone数据线连接,而且也缺少手机映射功能,听手机里的歌曲只能用蓝牙。作为弥补,车载的3G卡可以最大限度地允许我听在线音乐,速度嘛,当然没有家里WiFi快了。

除此之外,DX7车内的各项功能体验尚算让我满意。温控区的操作很直接;旋钮与按键的阻尼很到位;档把前方留有一个存放手机的储物格,里面还配备了双USB接口。

但缺点还是有的。首先要说的是全车只有主驾位置有电动座椅调节,副驾也仅配上了靠背手动前后调节,缺少座垫高低向的调节;副驾手套箱的储物空间确实不敢恭维;前排门板储物空间也很一般,有且只能放下一个标准矿泉水瓶;由于安置了空气过滤装置,前排扶手箱在放入550ml水瓶后也不能盖上盖子。

作为一款居家性质的SUV,DX7的后备箱表现尚可,平整度和宽度很可观,后排座椅可以4/6比例放平,深度也足够运载大型物件。电动后备箱门是个很贴心的设计,身材娇小的女生也能轻松操作。但因DX7设有一个较为宽厚的后护杠,使得后备箱的离地距离较高,进而压缩了一定的垂直空间。

最后说一下驾乘感受。很抱歉,试驾途中的前半段时间我都睡着了,也许是起得太早实在困,在车内醒来的时候已是中午11点。对于我这种开车不晕坐车晕的体质来说,在试驾活动中睡觉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在一款自主SUV上睡得那么舒服,还真是第一次。

懵懵懂懂睁开眼睛后,潜意识告诉我是时候拿起相机去拍点什么了,但沉重的身体依然不愿意与座椅离开,因为座椅与身体的贴合度实在是太棒了。将靠背微微后仰,背部与前靠有更大的接触面积,两侧护翼几乎没什么存在感,手部的活动范围更大了。最喜欢的是头枕的角度,能顺应我脊椎的弧度给予头部恰到好处的支撑,让我不至于悬着头打瞌睡。

不禁又想起了之前体验过的拥有10向以上座椅调节的几款豪华轿车,除了包裹性相对好点之外,实际乘坐舒适感跟10万级的DX7真不差多少。也许是我要求低吧,但总觉得,身体是骗不了人的,特别是睡着后的身体。

要不以后的评测文章都多加一个项目:能否在行进中让我舒舒服服地打呼噜,简称“行打呼”性能。10分满分的话,我至少给DX7打8分,剩下的2分在于缺乏副驾电动座椅,以及座椅材质不是真皮——睡醒后背部有点汗。

至于动力怎么样?操控怎么样?我感觉这已经不是DX7的主要诉求了,况且我同事在前几天的试驾当中已有详尽的描述(详情:东南DX7动力体验),这里就不再展开了。其实对于一个乘客来说,动力的平顺性以及发动机的静噪能力是最重要的,爆发力的话还是越模糊越好,毕竟坐得安心是最重要的。对此,DX7刚好满足了这些要求。

在低转速行驶过程中,1.5T发动机表现得很温柔,似乎生怕传出一些不必要的窜动,而5AT变速箱在换挡瞬间也是尽可能低隐藏动静,在声响方面也是没过多让人挑剔的地方。当然,在超车瞬间难免会传来让乘客稍觉不适的声音,但若驾驶员技术相对过关,还是很容易营造一个怡人的乘坐环境。

总结:

以一名乘客的角度去看,DX7有两点最吸引我。首先是不用怎么调节已经很舒适的座椅,以及非常讨好的外观设计。仅看它的外表,我起码不会对它反感;坐进车内的一刻,内饰的档次感也非常吸引;真正让我心动的,不是动力也不是配置,而是非常贴心的乘坐氛围。

东南DX7 1.5T自动档顶配车型售价为13.99万,不到14万的售价就能享受到上文所提及的所有便利性配置。若果你的老公、男朋友、爸爸要买一台让你开心的车,而你又比较心疼他的钱包,试下给他推荐东南DX7

(图/文:一猫汽车网 何文东)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用一辆高颜值SUV 教你如何做一名专业的乘客

一猫汽车网 2017-10-25 01:01:2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