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致死、召回、债务缠身,特斯拉你还好吗?

一猫汽车网 2018-04-10 17:41:23

大家都知道人有水逆期,但是车企也有水逆期吗?别的品牌没有不知道,但特斯拉应该是真的有水逆了。从3月中旬开始,特斯拉就不断被爆出负面新闻,一连串的自动驾驶事故、被知名对冲机构做空、信用评级下降、车辆召回、产能不足、供应商控诉欠款等等等等等,数都数不过来。中美贸易冲突的发生,使正在拼命赶产能期望以此来改变现阶段不利局面的特斯拉又将面临新的冲击。小编真的只想说一句特斯拉,你还好吗?

中美贸易厮杀火烈,美国单方面宣布将对原产于中国约5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而中国也立马给予反击,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同样涉及500亿美元,并公布名单。


这份公布名单中涉及到了相当一部分的汽车产品,那么福特、通用、克莱斯勒特斯拉等美国汽车品牌必然会受到强烈冲击,而在美生产、由美出口至中较多产品的宝马奔驰等德系品牌也将受到无辜牵连。对比于其他几个品牌,在华没有设厂100%靠进口的特斯拉更是首当其冲。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特斯拉2017年在华销量占其全球总量的16.5%,为其创造了超过20亿美元的销售额!一但税收开始正式收取,特斯拉又将涨幅多少?还会有市场竞争力吗?

就拿一台现在特斯拉Model S 75D为例,在美国售价为7.45万美元,同样的车辆目前在中国的售价为75.89万人民币(约12万多美元)。如果关税加涨25%(关税上涨,消费税、增值税、购置税都随之上涨)之后Model S 75D由原80多万可落地变成了百万级别!

除了拉Model S 75D之外,Model S P100D和Model X P100D两款高配版车型虽然目前售价超过130万,但收取增值税前未满130万,避免了豪车消费税。一但关税上涨25%,除了其他跟着上涨的费用外,高配车型10%的豪车消费税妥妥的跑不了,还需再加十多万,整体涨幅可近四十万!这个价格的特斯拉,不知当初拒绝合资办厂的马斯克会作何感想······

首先,今年3月份的Uber全球首起自动驾驶致行人死亡事故将自动驾驶技术推向热点话题,同样发生过类似事故的特斯拉也被捎上话题。其实这个事件特斯拉算得上是无辜被牵连,但是没过几天特斯拉就真的出事故了!

Uber首例自动驾驶致死行人

当地时间3月23日,美国加州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向南行驶时,撞上中间隔离栏后发生起火,之后又被车道后方驶来的一辆马自达和一辆奥迪相继碰撞。事故最后导致特斯拉电动汽车的锂电池起火,车主重伤不治死亡。事件发生时汽车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处于使用状态,遇难者的家属和朋友还表示死者生前曾多次抱怨Model X的自动驾驶辅助技术存在问题。

特斯拉Model X自动驾驶事故

而对于此次交通事故,特斯拉:承认事故发生时,车辆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正处于使用状态,但认为主要因素在于系统发现有事故可能性后发出警报并提醒车主接管车辆,车主却没有采取接管措施所导致的。其实在早前的时候特斯拉就已经出现过类似的事故,不过当时被判定为特斯拉并无责任。

一名芝加哥的车主找了一段几乎相同路况的道路进行测试,这次系统并没有发现障碍物,辛亏车主及时接管车辆,否则这位车主很可能就要100%“还原”这起事故了。目前这起案件的结果还没有出来,但有了这个测试之后,特斯拉的回复多少会显得有些无力。

如果是一件单独的事故不至于给特斯拉带来本质上的冲击,但这件事还没过几天特斯拉又迎来了一个坏消息:Model S可能存在寒冷环境下方向盘转向助力系统失灵的隐患,特斯拉宣布决定召回2016年4月前生产的Model S车型。据初步估算,涉及车辆总数达到12.3万辆。

这是目前特斯拉规模最大的一次召回事件,早前,2015年特斯拉曾有一次涉及到9万辆Model S的召回,去年,因驻车系统可能存在故障,特斯拉也宣布召回5.3万辆Model S和Model X。联想到23号发生的事故,特斯拉真的可谓是危机重重了。

对于特斯拉来说危机不止存在于产品问题,在致死事故发生之前就有爆出有知名投资人及其团队在做空特斯拉。还放言说特斯拉活不过6个月,随即‘特斯拉活不过6个月’传闻就刷遍了大小媒体。

这并不是空穴来风,2月8日特斯拉发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财报,在运营层面,2017年特斯拉全年营业收入为117.6亿美元(人民币约743亿元),净亏损达19.6亿美元(人民币约123亿元),近2016年的6.7亿美元的三倍!

在外界都在议论纷纷,认为特斯拉急需资金注入时,特斯拉表示年内暂不需要新一轮的融资。但截至2017年底特斯拉共有230亿债务,其中94亿美元为长期债务,而短期债务也高达76亿美元,所谓短期债务,在会计上的定义是在未来12个月内需要偿还的债务。也就是说时间上算算,特斯拉又有大批债务即将到期,对于特斯拉这家每分钟烧掉大约6500美元,试图避免再一次融资的公司来说,情况不容乐观。

这样不乐观的环境下,这两天又有外媒爆出一家特斯拉供应商控告特斯拉拖欠513473美元款项,这家供应商还是一家特斯拉正在赶量生产Model 3的工厂;特斯拉最近可能真的是水逆了。

就目前来看,特斯拉各种事故、问题不断涌现,Model 3的产能问题也未能解决,产能、销量方面无法跟上,一但中美贸易战真的开启,特斯拉的前景非常不乐观。作为能把汽车送上太空的男人,“钢铁侠”马斯克怎会束手待毙,另外虽然Model 3的产量一再跳票但这两周确实已经在飞速加快,股价也有所回升,很期待能看到特斯拉能否在马斯克的带领下逆转局势再创神话!

评论(0)
上一篇 科慕亮相2024中国制冷展欧特昂™(Opteon™)制冷方案
下一篇 抢抓汽车金融市场新机遇,联众优车深耕二手车服务

致死、召回、债务缠身,特斯拉你还好吗?

一猫汽车网 2018-04-10 17:41:2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