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全时四驱请勿拖车为什么?AWD真不能拖车吗?

一猫汽车网 2018-10-10 17:17:14 图片作者:张学军

全时四驱请勿拖车为什么?AWD真不能拖车吗?

有时候在路上看到一些车尾部贴着一个标签:“全时四驱,请勿拖车”的贴纸,全时四驱有什么了不起的?怎么就连拖车都不行了呢?

这就在于全时四驱车和两驱在中央差速器上的区别了。下面一猫君就和你聊聊全时四驱和两驱车的差别,明白了其中的区别后也就知道了并不是不能拖车,而是不可以像普通的两驱车那样两轮悬空地拖着走。

全时四驱就是任何时间,车辆都是四个轮子独立推动的驱动装置。英文把"All Wheel Drive"简写"AWD",以有别于2WD(分FWD和RWD)。

全时四驱通过一个柔性连接的中央差速器,再通过前轴和后轴的独立差速器,把驱动力分配到四个轮胎

与纯机械式的差速锁不同的是,全时四驱的差速器可以是粘结耦合式,也可以是多离合式,但相同的是都可以允许前后轮、左右轮之间有一个转速差。 

车辆是否是全时四驱完全取决于分动器的构造。作为掌管车辆不同驱动状态的核心部分,可以说分动器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整车的性能。


为什么全时四驱的车不能拖车?

中央差速器分为多片离合器和齿轮式两大类。多片离合器式中央差速器是靠离合片之间的摩擦力来传递动力,假如前后桥长时间存在较大的转速差,因为汽车没有启动,热量无法散出,那摩擦片很快就会因为过热而烧坏。这也是多片离合器最大的短板,极限路况靠不住。

四驱车的中央差速器里的分动箱奔雷是要分配动力给车轮的,但差速器处于非工作状态下,四个车轮转动速度不一致的时候就到就会把这作用力反加到差速器上,从而使差速器受到摩擦或挤压而损坏。

齿轮式以托森扭矩感应器为主,一般应用在高端车上。带齿轮式中央差速器的车型在拖车时,同样会因为车子没打着差速器锁止状态下,四轮不能同步转动为造成齿轮的强烈挤压,那惨烈的后果犹如“自宫”,活生生地把齿轮和蜗杆等零件拉坏。

全时四驱的正确拖车方法是四轮必须离地。一种是用平板背车。这种方法也是最常用的,一般拖车都能做到。同理,拖前驱车时得让前轮离地;后驱车让后轮离地。

如果遇到车型太长,拖车又太小,无法背车,那么也可以采用下图的方法:

当然如果在打着车的情况下,挂入N档(空挡),这时候车子离合器把发动机和车轮传动机构分开,拖车是没问题的。但话又说回来了,如果车主在,车又没坏,那还拖车干嘛?自动挡的车停车时挡位都在P挡,离合器把车轮和发动机二者卡住了,使劲拖就容易有部件损坏。

部分全时四驱汽车出厂的说明书上会写着,分动箱和变速箱同时挂N档时,可以采取连轮空悬的形式拖车。

这就是验证你全时四驱技术水平的时候了,专业的全时四驱一般都会有这个功能。如果没有,那只能老老实实地等板车来把你背走。


有车车主也发现,对于全时四驱是不可以被长时间或超过20公里时速牵引的,如果陷入泥潭,短距离牵引,20公里速度以内,是没有问题。

无论哪组轮子被架到拖车上,另外一组轮子都会因为与地面的摩擦滚动而旋转,从而会产生力带动被架起的一组轮子。

如果强行拖车,超过以上限制,最直接的就是打坏差速器咯,差速器干磨损,速度过快,距离过长,后果可想而知。

如果你是停在一般道路上违规停车,现在是不允许拖车的,就是因为之前打坏太多的差速器,手刹,变速箱等,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损失,但吃罚单是免不了的,所以车主还是不要违停才好。


汽车节气门的故障表现征兆//news.emao.com/news/201810/28697.html

拖车钩的位置和正确使用方式//news.emao.com/news/201810/28698.html

汽车基本知识之轮胎和制动篇://news.emao.com/news/201808/28334.html

轿车托运的整车物流中常见问题//news.emao.com/news/201806/28120.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全时四驱请勿拖车为什么?AWD真不能拖车吗?

一猫汽车网 2018-10-10 17:17:1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