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多生孩子好打架?得轿车得天下!2018销量盘点大众通用篇

一猫汽车网 2019-01-05 17:15:00 图片作者:猫叔

随着元旦假期的结束,各车企都进入了新一年的赛程。

尽管到目前为止,各家车企尚在陆续公布全年的销量数据,还未形成最终的完全统计;但能看到的是,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已基本锁定了2018年的销量前三。

吉利汽车以落后近40万台的销量排在第四,即便算上12月的数据,进前三也只剩理论上的可能。

实际上,前三名所形成的第一梯队,与第二梯队之间有着一条难以逾越的鸿沟,回顾2016年和2017年的数据也同样能够发现这点。

是什么原因,让南北大众上汽通用这三家能始终稳定的保持销量前三呢?

猫叔认为,表面上看是这三家车企在国内根深蒂固的品牌知名度以及产品影响力,但更深层的原因,恐怕还要归功于其品牌与车型的细分策略的成功,特别是轿车产品的成功。

1.合理的品牌构架是基础,更重要的是品牌侧重的互相契合

以南北大众为例:

上汽大众的总销量由大众和斯柯达两个品牌组成,而一汽大众的总销量包含奥迪和大众两个品牌。

表面看,奥迪一汽大众(大众牌)、上汽大众(大众牌)和斯柯达这四个品牌一起,构成了一条完整的“高(奥迪)-中(双大众)-低(斯柯达)”合资品牌线。

品牌架构的角度来说,“高-中-低”品牌线能够覆盖更广泛的消费群体,但这也是目前很多品牌都已经采用的策略。

大众的高明之处在于,即便是完全同级别的双大众品牌,也有着较明显的差异化,而且互相之间有着较高的契合度。

实际上,两家大众从进入国内市场开始,就一直在营造着差异化的品牌形象。

通过双方的广告对比就能看出,上汽大众侧重表达与消费群体生活场景的“契合”,偏重情感属性(车型多以静态为主)。

一汽大众则侧重产品性能、质量等硬性指标,偏重功能属性(车型多以动态为主)。

通过不同的侧重,两个大众品牌之间形成了有效的调性互补,且这一点在双方各自的主力产品上体现更加明显:

上汽大众朗逸为代表,侧重“务实”。销量较高的桑塔纳POLO途观帕萨特等几款主力车型,都体现出“踏实稳定”的感觉,从而向消费者传递出“务实”印象。

而在一汽大众销量较高的速腾迈腾宝来高尔夫甚至捷达等主力车型,与上海大众的同级对应车型相比,都体现出“性能/品质”的特征。

大众品牌以互相契合的品牌调性,再加上代表高端形象的奥迪和注重“绝对性价比”的斯柯达,细化严谨的品牌分工,使得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并未出现明显的“阋墙”。


2.全面丰富的产品线是基础,更重要的是明星车型的数量

再以上汽通用为例:

实际上,上汽通用也同样采用“高(凯迪拉克)-中(别克)-低(雪佛兰)”的合资品牌路线。

差别在于,上汽通用拥有三个子品牌,而另外两家各自只有两个子品牌。

相比之下,上汽通用依靠更多的主力车型,实现了与另外两家相当量级的销量(上汽通用13款,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各10款)。

但如果计算月均销量“过万”的“明星车型”,就会发现上汽通用的“明星车型”与另外两家不相上下(上汽通用7款,上汽大众6款,一汽大众8款)。

要知道,三家车企进入国内市场的时间都很早,品牌知名度基本不相上下,产品也都非常丰富。

在这个前提下,明星车型越多,竞争力就越强。

这也就意味着,拥有三个子品牌上汽通用,在“明星车型”的塑造上仍有巨大潜力。而这点,也同样适用于上汽大众斯柯达

但需要注意的是,拥有众多“明星车型”的前提,是需要将这些“明星车型”进行细分定位。不但同级车型之间要尽可能体现出差异化,子品牌与子品牌之间的定位也要清晰。

而在这方面,上汽通用目前与另外两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参考阅读:通过现象看本质,由上汽通用召回引发的思考//news.emao.com/news/201810/17253.html

尤其是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由于“同族产品”间的本质差异将越来越小,产品间的细分定位将尤为重要。


3.产品类型齐备是基础,更重要的是对轿车的细化定位

另外,通过对三家车企的主力车型梳理还能够发现,虽然近十年国内市场的SUV车型增长迅速,但当多数车企(尤其是自主品牌)都仍在积极打造自己SUV产品阵营时,前三车企赢得比赛依靠的仍然是轿车。

这说明,轿车仍然是取胜的关键,而SUV可以作为锦上添花的筹码。需要注意的是,想依靠轿车取胜有一个前提,就是不但款型要丰富,还必须得将各轿车进行差异化的细分定位。

而很多同品牌企业,不但品牌之间的调性差别不大,甚至同级产品之间也有着极高的相似性(例如“南北丰田”)。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主力车型中除了要增加轿车,其他类型越丰富,抗风险能力也就越强。

从主力车型上看,三家在轿车和SUV方面基本相当。但在MPV方面,上汽通用的GL8的江湖地位,恐怕在短时间内还无法撼动。

而未来的看点在于,三家谁能够在保证轿车销量为基础的前提下,通过SUV车型锦上添花。

2018年,上汽大众刚升级了途观L、途昂以及斯柯达柯迪亚克的基础上,推出了全新SUV车型途岳、斯柯达柯珞克和柯米克。

一汽大众则一口气增加了两款全新SUV车型探歌和探岳,并在奥迪推出了全新SUV车型Q2L和Q5L。

上汽通用则只在凯迪拉克推出了全新SUV车型XT4,升级了雪佛兰探界者,与另外两家相比动作不大。

写在最后:

南北大众上汽通用这三家车企,在品牌车型方面通过持续不断的细分定位,实现了在国内市场上连续多年保持销量领先的优势。

这对其他车企,尤其是第二梯队而言,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如果第二梯队能够按照同样方式有效上突下挤,特别是挤占第三梯队的市场空间,还是有很大机会的。

毕竟,对于2018年约为2400万辆的乘用车总销量(预估)而言,第一梯队最多不超过总量的30%,其余70%的空间,足够第二梯队腾挪了。

(本文引用数据及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评论(0)
上一篇 易鑫租赁2亿SCP获机构青睐 认购倍数创发行信用债新高
下一篇 Bostik工程胶粘剂全系列电子解决方案将慕尼黑设备展亮相

多生孩子好打架?得轿车得天下!2018销量盘点大众通用篇

一猫汽车网 2019-01-05 17:15: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