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L5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属于什么水平?

一猫汽车网 2019-03-28 17:22:16 图片作者:张学军

L5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属于什么水平?

汽车的“自动驾驶”能力目前有几种不同的分级,其中最著名的要数SAE(美国机动车工程师学会)的“L0-L5级”的分级标准。

很多人只听说过这个分级标准但对于每一级对应的自动化水平不清楚,特别是对L5级别自动驾驶到底需不需要有人在车里,到底能不能实现在车辆高速运行的时候“吃着火锅唱着歌”但就是不用管理车辆。

这么说吧,L5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在所有条件下都能完成的所有驾驶任务。不管是高速公路,还是城市道路,或者是乡村土路等各种路况下,不论车里是不是有人乘坐,只要设定好目的地,车子都会自动设定路线前往目的地,这个过程中不需要任何人类对驾驶任务进行干预。

所以L5级完全自动驾驶车辆,由车辆完成所有驾驶操作,人类驾驶员不需要集中注意力,不限定道路和环境。

那么问题来了:现在市场上有L5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吗?

目前能够达到L5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可以说还存在于理想化的概念阶段。目前大多数汽车都还是在L2~L4之间, 而且L3 和 L4 处在还没有大规模应用在实际生活之中。

为了方便大家对5L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和能力有一个更深的理解,我们可以看下已经部分商用的L3、L4级别的自动驾驶有哪些能力。

L3级别:有条件的自动驾驶

在某些环境允许的条件下,驾驶员可以完全放弃操控,交给自动化系统进行操控。如果系统出现问题,是不能完全自主进入安全状态的,需要驾驶人员来接管,但这个时间一般较短。虽然这个看上去不大实用,但是这些研究性的配置都是基于L2的演进来考虑的。

没了驾驶员的确认,整个感知的要求高了很多:

准确度要求高了,不能出错,这里一定有融合对比

感知范围距离要求高了,需要给自动驾驶决策时间;

对环境耐受性要求高,突然下冰雹和暴雨也需要时间来切换;

即使系统发生错误的时候,整个转换的退出还需要时间;

感知系统要有冗余性要求,既有融合情况,也有单个感知单元失效诊断之后fail-operational的要求,也要独立能运行。

L3的系统情况:可以看出,L3阶段是之前L2顶级配置性能上面再进行演化。由于在运行中失去了驾驶员的监控,任何运行中的感知错误都是不能接受的。


L4级别:高度自动化驾驶

一旦启动 L4,已经对驾驶者没有要求。在之前看到的更多的,还是基于机场小型低速摆渡车、市区低速巴士之类的有限制的运行。

系统100%负责感知的准确性;

系统100%要在设定的范围内完成所有驾驶员要做的事情,没有后备;

系统在自身出问题和外界环境变化的时候,要考虑冗余的策略,保证车内和车外安全;

自身感知、处理和执行段的所有故障诊断;

自身感知、处理和执行段的Fail-Operational。

L4的运行情况:现阶段,L4级别的设计考虑还配置个安全驾驶员,这里的情况比较微妙,先做性能,再做冗余,下个阶段就完全考虑实现L4。


对LV5来说,已经实现完全自动化,全工况无需安全驾驶员来做后备处理,即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


汽车大灯有雾怎么回事?//news.emao.com/news/201903/29781.html

汽车档位和速度关系是怎样的//news.emao.com/news/201903/29756.html

纯电动车电池的常见分类方法://news.emao.com/news/201808/28361.html

无人驾驶汽车服务世界互联网大会//news.emao.com/news/201811/28890.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L5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属于什么水平?

一猫汽车网 2019-03-28 17:22:1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