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爱卡新能源评测 小鹏G3:中国特斯拉?

2019-07-05 11:43:34 爱卡汽车网
导读:爱卡新能源评测 小鹏G3 中国特斯拉?

  前不久特斯拉公布了国产版Model 3的价格,比大部分人的预期都要高一些,起售价达到了32.8万元。对此,小鹏汽车的董事长何小鹏评论道:“说实话,我觉得Model3国产版32.8万(不带自动驾驶)毫无竞争力,起码应该再降价1万美元。”他还表示,“等小鹏P7出来肯定辗压(特斯拉Model 3)。”在众多造车新势力的掌门人之中,何小鹏对特斯拉喷得最狠,多次表示特斯拉被高估了。现在,他的小鹏G3已经大规模交付,是这款车给了何小鹏喷特斯拉的底气吗?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

  如果排资论辈的话,成立于2014年的小鹏汽车称得上是造车新势力当中的元老级人物。起初,小鹏汽车以雷克萨斯NX车型作为骡车,测试三电一屏系统。2016年9月,小鹏在众多造车新势力当中率先发布了工程样车,即Beta版车型。这款新车在设计上展现出了很高的原创度,小鹏汽车初现雏形。随后又经过数次迭代,量产车型小鹏G3在2018年12月12日正式上市。今年4月,小鹏G3单月销量达到了2200辆,在造车新势力当中位列第一;今年6月18日,第一万辆小鹏G3正式下线。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小鹏G3的造型与早期的Beta版车型一脉相承,整体风格极为简洁。经过数次迭代之后,现在的小鹏G3更加犀利、更加运动。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被称为“鲨鱼式运动前脸”的设计是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从侧面看过去,极具攻击性的造型确实很像鲨鱼的头部,下方宽大的前唇恰似鲨鱼的大嘴。犀利的线条成功避免了因封闭式前脸而产生的单调感。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灯组的造型比较简单,迎合了整车的极简主义设计。其内部延续了犀利的风格,“光剑”LED日间行车灯,通过具有未来感的前灯造型点缀前脸的神韵,前灯由两个灯组合而成,由三条光条组成,灵感来源于星际大战影片中的光剑元素,营造出简而有趣的未来感。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小鹏G3的外部尺寸为4450mm×1820mm×1668mm,轴距则是2610mm。它是一款紧凑型纯电动SUV,直流快充接口位于车辆左前方翼子板处,另一侧则是交流慢充接口。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在小鹏G3的车顶上,有一个让人不明觉厉的隆起,它是干嘛的?这里先卖个关子,在后文会有详细的介绍。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小鹏G3提供了5种车身颜色可供选择,分别是冷峻灰、悦动红、魅惑蓝、元气白、闪耀银。其中红色和蓝色的车型配备了双色车身,腰线以上的部分全部为黑色;而其他三种颜色的车型则采用了悬浮式车顶造型,B柱和CD柱都被黑色饰板覆盖。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小鹏G3采用了当下最流行的左右贯穿式尾灯,整个灯带非常粗壮,存在感十足。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在尾灯内部有复杂的纹理,点亮后能够带来非常不错的视觉效果。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小鹏G3有多种轮圈造型可选,我们这台试驾车配备的是17英寸的双色十辐铝合金轮圈,搭配红色刹车卡钳,显得非常动感。与之搭配的是来自米其林的PRIMACY 4浩悦系列轮胎,规格为215/55 R17。

 

  虽然何小鹏经常喷特斯拉,但是从小鹏G3的内饰我们就能看出,特斯拉对小鹏汽车的启发是非常大的。从内饰整体布局到亮点细节,小鹏G3都从特斯拉Model X上学习借鉴了很多。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小鹏G3的内饰同样采用了极为简洁的设计风格。在仪表台上,我们几乎看不到实体按键,绝大部分功能都被集成在了中间的15.6英寸触摸屏上。前挡风玻璃采用了与特斯拉Model X相同的天幕设计,其面积达到了1.889㎡,能够为前排乘客带来极为宽阔的视野。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前挡风玻璃一直延伸到了前排乘客的头顶上方。玻璃的上半部分有深色镀膜,可以防紫外线并起到一定的隔热作用。不过在阳光强烈的夏季,依然会出现头部区域温度偏高的问题。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大尺寸前挡风玻璃带来的另一个影响是小鹏G3没有配备天窗。好在覆盖车顶的是手感出色并且耐脏抗污的Alcantara材料,即使没有天窗也不会影响车内的高级感。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小鹏G3采用了由NAPPA真皮包裹的三辐式方向盘,大小适中、手感细腻。左右拇指处各有一组多功能按键,操作逻辑合理,上手非常容易。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小鹏G3采用了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其界面分为3块区域。左右两侧的内容有多种选择,可以自定义,中间则主要显示车辆的状态。该车有3中驾驶模式(经济、标准、运动),在不同的驾驶模式下,仪表盘也会呈现出不同的主题颜色。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和特斯拉一样,小鹏G3的换挡机构采用了怀挡,拨杆集成在方向盘转向柱上,使用便利而且非常节省空间。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方向盘的右侧区域有小鹏G3仪表盘上为数不多的实体按键,分别是电子手刹、强制下电按钮、大灯高度调节旋钮。其中强制下电按钮是小鹏G3的独创。由于小鹏G3和特斯拉一样并没有启动按键,所以在车内休息或者等待时,车上的各种器件仍在持续耗电,这时候强制下电按钮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小鹏汽车2019款小鹏G3整个仪表台的焦点无疑是中间的15.6英寸中控大屏,其界面布局脱胎于特斯拉,在UI细节和功能上又要胜过特斯拉,我们在后文科技部分会有详细介绍。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在用料方面,小鹏G3做得不错,除了车顶的Alcantara材料,内饰其他部分也大面积应用了软性材料,触感不错。

 

  大多数造车新势力不约而同以SUV作为自己的首款车型,看中的就是SUV的空间实用性。小鹏G3的车身不大,2610mm的轴距相比竞品并无优势,那么它的车内空间如何呢?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我们这辆顶配版的小鹏G3配备了NAPPA真皮材质的一体化座椅。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身高1.78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将座椅位置调制最低,可以获得一拳四指的头部空间。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小鹏G3虽然是5座车型,但是后排座椅明显是为2人乘坐设计的,只提供2个头枕。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后排地板中央有一定的隆起,但是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前排座椅位置保持不变,体验者坐进后排,头部空间剩余一拳,腿部空间剩余一拳两指。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后排设有空调出风口,并配备了2个USB接口。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前排座椅椅背上有储物格可以存放各种文件。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在储物空间方面,小鹏G3有着不错的表现,各种随身物品都能找到合适的空间存放。在中控屏下方是用来放置手机的储物格,并且配备了无线充电功能。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在常规状态下,小鹏G3的行李厢容量为380L,与竞品车型相比处于中间水平。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在行李厢地板下方,还有一个非常大的隐藏储物格,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小鹏G3的后排座椅可以按4/6比例放倒,行李厢容量最大可以扩展至760L。

 

  小鹏汽车可以说是造车新势力当中互联网基因最重的企业之一,它尤其强调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等科技元素。它在科技方面的表现究竟如何?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小鹏G3在科技方面有不少创新,让我们先从硬件说起。前面说到了小鹏G3车顶上的奇怪凸出物,它究竟是啥?我曾经以为这是自动驾驶所需的传感器,比如激光雷达。但实际上,这是一个可以360°旋转的摄像头。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这个摄像头究竟能发挥什么作用?目前小鹏开放的功能主要是通过手势控制,在车外利用这个摄像头来自拍。在未来,应该还会有更多的功能需要大家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另外,通过手机APP上的远程遥控功能,车主坐在家里就可以通过车顶的360°摄像头“偷窥”车辆四周的情况。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硬件方面,还有一个特别之处是在小鹏G3的A柱上有一个摄像头,可以人脸识别来实现车辆各种设置的一键适配。未来通过OTA升级,还将能够实现疲劳提醒等功能。

小鹏G3新能源评测说到这里,可能有人要问了,什么是OTA升级?OTA就是对车辆的系统进行在线升级,让车辆的功能更多、性能更强。OTA升级是智能电动汽车的必备特征之一。在今年1月10日,小鹏G3迎来了首次OTA升级,解锁了钥匙召唤、全场景自动泊车、智能驾驶功能系统等功能,电池性能也得到了优化。此后小鹏G3又进行了数次OTA升级。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小鹏G3的钥匙与众不同,除了常见的锁车、解锁、打开行李厢等按键,小鹏G3的钥匙上还有一个泊车按键。通过这个按键,车主在车外就能够完成钥匙泊车和钥匙召唤等功能。文字的描述力有限,请大家观看下面的视频来了解这些功能。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自动驾驶也是小鹏G3在科技方面的重头戏。小鹏G3在升级最新系统之后可以实现L2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它所依赖的传感器主要是前挡风玻璃中央的单目摄像头、前格栅下方的毫米波雷达,以及车辆四周的超声波传感器。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小鹏G3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控制拨杆和特斯拉一样位于方向盘转向柱上,操作方式也完全参考了特斯拉。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在实际体验中,小鹏G3的这套L2级别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表现在中国品牌车型当中称得上优秀,车辆在方向控制上表现得非常稳定,对加速和刹车的控制也非常准确而柔和,能够给驾驶者很强的信心。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通过仪表盘,我们能够看到车辆四周的实时交通状况,包括车道线、限速标识、其他车辆等等。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说完了硬件,再来说说软件。小鹏G3的车载系统界面与特斯拉很相似,同时小鹏又在特斯拉的基础上做了很多优化。最明显的提升就是小鹏G3的车载系统UI界面比起特斯拉有了很大的提升,它大量采用了图形化界面,更加人性化,也更加通俗易懂。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在自动驾驶这样涉及到大量专有名字的功能上,小鹏G3的车载系统都为之配上了包括动画和文字的功能描述,即使是完全不懂车的新手司机,也能很快弄明白各项功能的作用。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在娱乐和导航方面,小鹏汽车和阿里系的各种软件(比如高德地图、虾米音乐等等)有非常深度的合作。所以这两个领域大家不必担心,资源肯定是非常丰富的。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如果你更习惯用手机上的APP,那也完全没有问题。小鹏G3与手机互联也非常方便,对电话和音乐的支持也都非常到位。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除了界面和本土化,小鹏G3领先于特斯拉的地方还有语音识别。小鹏G3的语音控制系统对语音的识别准确而迅速,响应速度也非常快,体验在中国品牌车型中处于中上水准。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最后要提一下的是小鹏的APP远程控制功能。通过APP,车主在家中吃着冰西瓜,就可以远程查看车辆的状态,也可以控制车门、车窗、空调,并通过摄像头查看车辆四周的情况。

 

  互联网基因让小鹏汽车在科技方面有着不俗的表现,但是相对来说,小鹏汽车在传统领域的积累相对要弱一些。这不免令人担心,小鹏G3在相对传统的机械层面(比如驾乘性能)能够让人满意吗?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操控性、舒适性等性能与用户体验有直接的关系,而这些性能很难通过指标反映出来,对造车新手来说,是相对比较难以快速掌握的部分。传统车企相比造车新势力最大的优势在于对车辆的调校上有深厚的积累,对车辆的驾乘性能有更深的理解。那么小鹏G3的驾乘性能如何呢?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小鹏G3搭载了搭载了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145kW(197Ps),最大扭矩为300Nm。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从Beta版、到1.0版,再到早些批次的量产版车型,我们多次试驾过小鹏G3。老实说,早期车型的驾乘性能确实不太好,像是半成品,这也导致我们对小鹏G3的表现并没有很多期待。但是这次试驾的大规模量产版本有了明显的提升,它的表现超越了我们的预期。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小鹏G3有3种驾驶模式,分别是经济、标准和运动。在运动模式下,动力的响应速度明显会快一些,提速非常直接,能够带来一定的推背感。经济模式下的动力响应速度虽然慢一些,但是得益于电机启动扭矩大、动力输出线性等特点,依然能够提供非常不错的驾驶体验。在城市环境中,经济模式足以应付绝大部分场景。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小鹏G3的能量回收系统可以分低、中、高三挡调节。它的能量回收系统介入比较柔和,即使把回收等级调到高,也不会产生刹车一般的明显减速度,小鹏G3并没有为了提升续航里程而选择牺牲舒适性。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官方公布的小鹏G3百公里加速时间为8.2s,事实证明这个成绩非常保守。在我们的实测当中,运动模式下小鹏G3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7.59s,相比同级别竞品车型小有优势。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小鹏G3的100-0km/h刹车距离为38.69m。在多次测试之后,它的刹车成绩比较稳定,不会出现明显的热衰减。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对于小鹏G3,我们一开始是抱着挑刺的心态来测试的,但是最后发现它在驾控方面并无明显短板,动力表现令人满意,转向也足够精准。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小鹏G3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挂结构。整个底盘包括悬挂部分都被大面积饰板所包裹起来,能够有效降低风阻。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小鹏G3的悬挂调校偏舒适取向,对路面的坑洼有比较好的过滤。同时小鹏G3的舒适性并不是一味的软,我们能够感受到它的底盘有一定的韧性。据了解,在研发阶段,小鹏G3的测试车超过200辆,进行了累计数百万公里的路试。现在看来,这些艰苦的工作是有明显成效的。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小鹏G3有2种电池组,均为带液冷温控系统的三元锂离子电池组,但是容量稍有不同。其中一种容量为47.1kWh,综合工况续航里程351km;另一种容量为47.6kWh,综合工况续航里程365km。我们的试驾车采用了后一种电池,实测充满电之后表显剩余续航里程为364km。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充满电后,我们在北京的城市道路中对小鹏G3的续航里程进行了测试,全程开启空调,测试道路以四环路为主。从图中可以看到,整个测试中平均时速大约是48km/h,平均能耗为13.2kWh/100km。按这个能耗水平计算下来,车辆的续航里程应该是361km。

小鹏G3新能源评价体系随后我们再次充满电,测试了小鹏G3的高速续航。测试路段选择在北京的六环路,大部分路段限速为100km/h,小部分限速为80km/h。一圈跑下来,平均时速差不多是90km/h,能耗增加到了16.2kWh/100km。按这样的能耗水平计算,小鹏G3的高速续航差不多是300km。总体来说,小鹏G3的续航表现不错。

 

  X-Green新能源汽车评价体系分为6个维度,分别是驾乘感受、续航与充电、设计与结构、内饰与配置、空间与舒适性、购买与售后。具体的评分细则大家可以查看《新能源高考!详解X-Green新能源评价体系》

一、充电与续航

小鹏G3尊享版的续航与充电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综合工况续航里程(15分) 12分 续航里程365km
每吨质量百公里耗电量(6分) 4分 能耗水平较低
充电速度(5分) 5分 充电速度很快
充电兼容性(4分) 4分 兼容性良好
合计(30分) 25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二、设计与结构

小鹏G3尊享版的设计与结构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车辆外观设计(3分) 3分 颜值较高
车辆总体结构设计(7分) 4分
合计(10分) 7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三、驾乘感受

小鹏G3尊享版的驾乘感受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0-100km/h加速时间(4分) 3分 百公里加速时间7.59s
100-0km/h刹车距离(4分) 3分 刹车成绩38.69m
操控性(4分) 3分 操控性较好
悬挂舒适性(4分) 3分 舒适性较好
车辆NVH性能(4分) 3分 NVH性能良好
合计(20分) 15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四、内饰与配置

小鹏G3尊享版的内饰与配置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安全配置(5分) 5分 安全配置齐全
舒适配置(4分) 4分 舒适配置丰富
人机界面(4分) 3分 缺乏必要的实体按键
其他亮点配置(2分) 2分 智能驾驶、自动泊车
合计(15分) 14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五、空间与舒适性

小鹏G3尊享版的空间与舒适性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车内空间(5分) 3分 乘坐空间一般
储物空间(2分) 2分 储物空间丰富
行李厢空间(3分) 2分 行李厢空间一般
座椅舒适性(3分) 2分 座椅较硬
内饰工艺(2分) 2分 材质工艺良好
合计(15分) 11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六、购买与售后

小鹏G3尊享版的购买与售后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整车性价比(4分) 2分
售后服务网点(3分) 2分
持有成本(3分) 2分 维护保养费用低
合计(10分) 6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七、总结

X-Green新能源评价体系:小鹏G3尊享版
维度 维度分值 得分
续航与充电 30分 25分
设计与结构 10分 7分
驾乘感受 20分 15分
内饰与配置 15分 14分
空间与舒适性 15分 11分
购买与售后 10分 6分
总分 100分 78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X-Green新能源汽车评价体系给予小鹏G3的评价等级是:★★★

  100分-90分为★★★★★;89分-80分为★★★★;79分-70分为★★★;69分-60分为★★;60分以下为★。

  优点:配置丰富,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比较好用。

  缺点:续航里程较短,空间和舒适性表现一般。

小鹏G3新能源评测

  在X-Green新能源汽车评价体系中,小鹏G3尊享版车型的最终得分是78分。作为汽车行业的新面孔,小鹏汽车的第一款产品提供了超出我们预期的表现。它在机械性能上没有短板,在科技方面亮点多多。小鹏汽车一直强调的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和自动泊车功能都展现出了非常高的完成度。不过,较短的续航里程可能会成为消费者选择它的一大阻碍。

  编辑点评:何小鹏经常喷特斯拉,但是我们在深度体验过小鹏G3之后,却发现小鹏G3与特斯拉有太多太多的相似之处,从内饰设计到系统界面,再到自动驾驶的方案,我们都能从中看到特斯拉的影子。由此看来,何小鹏喷特斯拉最狠,却也爱特斯拉最深。之所以爱,是因为特斯拉确实引领了时代;之所以喷,是因为特斯拉还有很多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也是因为小鹏对自己的产品更有信心。在特斯拉主导的潮流之下,初出茅庐的小鹏G3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而在未来,我们更期待小鹏的第二款车P7能够有更加自我的表达,做真正的中国智能电动汽车。



编辑推荐阅读:

全方位的升级 静态实拍吉利博越PRO

测试奥德赛锐·混动 用存在击破不可能

实拍全新路虎揽胜极光 小号星脉来袭!

换装1.4T发动机 试长安CS35 PLUS蓝鲸版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0) 哪吒U披上科技外衣
下一篇 在车里让耳朵怀孕 关于汽车音响的故事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