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负债100亿?墨斐与孙晓东启动重塑观致“大作战”

一猫汽车网 2015-05-05 20:02:45 图片作者:蒋城先

       “汽车主业亏损、盈利能力弱、债务负担重、对外担保比率高”……在日前发布的《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以下简称《说明书》)中,奇瑞对现实问题并未回避,同时指出旗下“营业收入较少,相应支出较大,该项目亏损较大”的观致是拖累其整个营业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根据《奇瑞2014年年度报告》披露的财务信息,截至2014年12月底,观致汽车资产总额为125.57亿元,负债总额为100.2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8.68亿元,净利润为-21.10亿元。

2015年观致能否扭亏为盈?


       《说明书》指出,观致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其项目建设已经完毕,正在向正常生产经营进行过渡,而且销售网络正在逐步建设,销售网点偏少;(观致3、观致3五门版、观致3都市SUV)产品刚上市,为了控制产品质量,适度的控制了销售的节奏,导致整体的销量较低,收入较少;同时,由于已经处于经营阶段,相应的摊销、折旧已开始,因此收入暂时无法覆盖整体的支出。


       不过,《说明书》对两家合资公司(观致、奇瑞捷豹路虎)的前景还是表达出了一定的乐观态度,并预测观致“2015年上半年实现收支平衡,2015年下半年实现微盈,在2016年实现设计生产能力的产量后,(正常年份)销售收入达到119亿元、利润总额为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一季度,奇瑞累计销售11.44万辆新车,同比增长3.6%,尽管在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前10企业中增幅较低(销量上排名第六),但主营业务方面有了明显好转,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67.14亿元(2014年同期为59.66亿元)。而营业利润则“扭亏为盈”,为2.44亿元(2014年同期为-3.76亿元),并实现了2.18亿元的净利润(2014年同期为-1.38亿元)。


       通过一季度的成绩,可以看到奇瑞从2013年启动的(由“粗犷式经营”向“精品车”转型)战略调整已经初见成效,也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奇瑞跟上了自主品牌整体向好的大趋势。


       尽管在一季度财报中,奇瑞并未单独列出观致与捷豹路虎的表现情况,但根据观致今年前三个月(不完全统计)共销售约1550辆轿车,月均销量徘徊在500多辆(3月达到659辆)左右,距离不久前传出的“月度销量1000台”目标仍有明显差距,想要实现“微盈”的任务更是困难重重。


“墨孙组合”能否打造“不一样的”观致?

       中国农历春节之前,观致任命了新任CEO墨斐(Phil Murtaugh)。墨斐笑称,他只是来中国看看,结果就被“扣”在了观致工作。此前曾担任通用汽车(中 国)总裁、将通用品牌引入中国、还担任过上汽集团执行副总裁及克莱斯勒集团亚太区CEO的墨斐,与“老同事”孙晓东再度联手,摆在他们眼前的重任之一就是改变观致“叫好不叫座”的现状。更重要的是,如何尽快地提升销量。


       2014年,观致全年的销量仅为6867辆,“问题的症结大家都知道,我们需要做的是改变,而不要停留在对既有问题的纠结。”孙晓东在4月中旬曾向一猫汽车网透露,观致要“不走过去的老路子”。“这个品牌的潜在客户有着独立精神,因此要用不同的营销手段来塑造品牌。我们要和消费者多沟通、让这个品牌更接地气。”


       据了解,观致有望以全新的动作来打造品牌形象,“在现在一个比较浮躁的大环境下,要达到很高的传播效力,需要我们以完全不同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这是一件非常非常有挑战的事情,我们需要更多的耐心。”孙晓东保证“每一个月(观致汽车)的销量都会有明显的上升,接下来会给大家一个惊喜。”

       就在不久前举行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墨斐与孙晓东联手亮相,没有冗长的演讲、也没有歌舞表演,原本中规中矩的展台布局被弥漫着咖啡香味的温馨和精致所取代,给媒体圈带来一缕不一样的味道和改变的信号。


       “我们现在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把品牌弄清楚。从现在这个阶段开始,我们先要对它重新造势,我们非常清楚自己的目标群体是什么,品牌是什么样的。”虽然孙晓东并没有详细介绍再定位后观致品牌的内涵,但从他的介绍中可知,观致是希望成为一个“敢于不同”的品牌,以差异化的内涵去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大概在7、8月份,我们会发布重新梳理后的观致品牌的相关内容。”而据了解,经销商对于这次“改革”十分期待。


       观致曾提出今年将经销商数量增加到150家,比比2014年年底的75家翻一番。1年的时间增长75家,对于观致汽车来说难度并不小。除了传统的汽车经销商之外,孙晓东也表示,观致汽车还将打造多元化的经销商模式。


       笔者认为,观致或许可以借鉴DS与Uber在上海车展前夕达成的合作,即S将为Uber平台上的租车合作伙伴和人民优步拼车车主提供“零首付、零利率、零月供、零压力”的购车金融解决方案。


       随着一些大城市限牌和人们对共享汽车观念的接受,互联网交通服务提供商的车辆规模将不断扩大。由于并非自身掏钱购车,用户在用车时对品牌不会特别在意,而更看重性能,这正好能发挥出观致的强项。同时,观致正在推行的“逸云”车联网功能也与其高度融合。为这些新型互联网公司提供定制的汽车,可能会让观致剑走偏锋,杀出一条血路。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负债100亿?墨斐与孙晓东启动重塑观致“大作战”

一猫汽车网 2015-05-05 20:02:4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