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路权和路怒症

一猫汽车网 2015-05-19 09:10:00 图片作者:青主

        前阵子,四川的卢女士火了——一夜之间!因为一次她事后仍然坚持认为“没有问题”的变道。

        事情的经过相信不用青主再絮叨了,当时,那大约是中国媒体界最沸沸扬扬的一起新闻事件了,热度简直盖过了国民党朱主席的来访,估计汪峰又一次气成了内伤——原来上头条竟这么容易!


        张先生暴打卢女士的视频,青主也看了,不忍卒睹,张先生已被刑拘,无论如何,打人都是不对的,更何况殴打的对象还是一个28岁的年轻女士。可是,这次的被打,对卢女士也应该是一次终身难忘的教训,如果她能从此稍改恶劣的驾驶习惯,那么这次虽然被打得不轻——据说造成了轻微脑震荡、面部骨折——对她依然不失为一件好事。正如一位网络名人在微博里说的,比起浙大的那位副校长,卢女士的这点痛算什么?

2014年6月12日早上6时06分,在杭州绕城高速发生一起惨烈的车祸——一辆奥迪车行至南向北三墩出口处突然变道急速出口,与后面同向驶来的满载木材的大货车撞到了一起。在这起车祸中,奥迪车主浙大副校长吴平不幸身亡。





        都是突然连续变道,区别是,浙大副校长碰到的是一辆满载(或者还超载了)的大货车,卢女士碰到的是一辆POLO,所以,结果也大不一样,卢女士只是被打了一顿,副校长则失去了生命。

        类似的事,其实不胜枚举,青主本来也只打算微博上转转就完了,决定要写到这个专栏里来,是因为卢女士事后接受采访时居然说,“我开车多年,那样变道没问题”!


        早就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绝大多数中国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比较谦虚的,但谈到开车时就不一样了,基本上个个都觉得自己开得很好,车技没有满分也有99。所以,卢女士认为自己“没问题”,倒还真不一定是撒泼,这么多年了,自己一直都这么开的,而且,似乎别人也都这么开啊!


        网上谴责卢女士的人很多,但以青主的路上经验而言,中国的司机,可能还的确没几个真有这样的资格。谁敢拍胸脯说,自己从来没有这样变过线?

        很多人以为打了转向灯就可以变道了,卢女士如此振振有词,也正因为此。但变道的真正前提,不是你有没有打灯,而是你与后车的距离是否足够。现实中,很多人根本不管与后车距离有多远、后车速度有多快,想变就变。后车刹得住是侥幸,刹不住,就是悲剧了——就像浙大副校长那样。


        不能连续变道,是明确写在交通法规里的,当然,交通法规那么多条,谁也不可能完全背下来,平时开车遵循的还是一些基本原则,其中最重要的一条,也是被许多人完全无视的一条,是要尊重别人的路权,也就是什么情况下谁有优先通过的权力,比如直行优先、环岛内优先、主干道优先等等;当然,礼让也是一条重要原则。如果卢女士知道前者,张先生懂得后者,这件事都不会发生。


        卢女士的这次被打,对全国司机都是一次很好的教育,希望我们的交通秩序能因此而稍微有那么一点点改观。 

        但是,显然,情况似乎并不乐观,就在卢女士被打事件发生之后,这种互别、乱变线引发车祸的新闻在全国多地上演,武汉一辆私家车和一辆出租车“80秒内9连别”,最终出租车失控撞毁;北京女司机驾车突然变道,与一辆SUV相撞,女司机父亲不幸身亡……        


武汉一辆大众车在城市快速路上,来回走S形7次封堵出租车,出租车最终超越后,也2次回别大众车,最终出租车失控撞入花坛。


5月13日,北京四环主路,女司机驾驶一辆两厢轿车强行并道,被后方SUV撞上。事故造成两厢轿车上人员一死两伤,其中死者为女司机父亲。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路权和路怒症

一猫汽车网 2015-05-19 09:1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