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应对寒流 上海大众更需要一款小型SUV

一猫汽车网 2015-05-21 14:48:21 图片作者:一猫编辑

       最近,上海大众有点烦。今年4月份,上海大众率先官方降价,还掀起了国内主流合资车企的降价狂潮。但时隔一月,这家企业4月份销量为14万辆,环比减少了近一万辆,和二月份的16.1万辆相比更是差了2万多辆。

 

       实际上,在上海大众畅销的主力车型中,仅有新Polo、新桑塔纳和途观有销量上的小幅增长,其它车型如帕萨特,在今年4月已同比下滑了30.7%,新朗逸更是下滑了33.9%。

 

       在大众汽车集团层面,根据最新数据,该集团2015年4月全球交付销量为85.32万辆,与2014年4月的86.43万辆相比下跌1.3%。这是2010年之后,大众集团首次出现全球销量同比下滑,四年多的连涨也在今年4月宣布告终。

       对于上海大众来说,最近的日子过得并不轻松。经济下滑产能过剩,国内车市今年整体遇冷,轿车市场更是在今年4月呈现了6.6%的负增长,强势如上海大众也抵不住车市寒流的到来。

 

       除了帕萨特、新朗逸等车型的销量下滑,近期关于新车凌渡的“花边新闻”也屡见报端。这款被上海大众寄予厚望的明星车型,却在今年前四个月累计销售28,510辆,与“月销一万辆”的市场期待颇有差距。特别是在最新一轮的官方降价里,上市不足三个月的凌渡也给出了8000元的降幅,处境的尴尬可见一斑。

       竞争对手动作频频,也让上海大众倍感焦虑。毕竟,全新别克英朗、昂科威1.5T、广丰全新汉兰达、长安福特锐界等重磅车型已陆续面世,而上海大众的产品投放却在今年明显放缓,在下一轮产品换代(2016年)爆发期到来之前,这家企业确实守得不易。

 

       值得一提的是,被大众称为“黄金组合”的TSI+DSG优势也不再如之前耀眼。一方面,这一组合背后的的技术隐患,特别是DSG的重大安全隐患,在中国市场屡遭诟病,消费者投诉更是旷日持久。另一方面,近几年,越来越多带“T”的发动机在中国市场陆续出现,无论是合资车企还是自主车企,技术研发能力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就连日系车也不甘示弱。

 

       最后,高层的内斗也逐渐白热化和公开化,皮耶希黯然辞去董事长的职务,文德恩独撑大局,一时间舆论哗然。集团长期内耗,会否影响到中国这块最被大众依赖的市场,还是一个未知数。

       公平地说,上海大众的SUV不是不强,而是不全。今年前四个月,我国SUV市场20万元的主流产品销量一片下滑(一汽丰田RAV4同比下滑33%,东风本田CR-V下滑43%,长安福特翼虎也下滑了3%),但强势如途观神车却依旧保持了1.2%的微增。

 

       但是,在微增长已成常态、轿车市场份额持续下降的当下车市,小型SUV对于上海大众来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

 

      “天时地利人和,天时难以改变,在车市面临寒冬的情况下,上海大众能做的就是把地利和人和做得更好。降价只能治标,以市场为导向完善产品线才能治本,现在(上海大众)最缺的就是一款小型SUV。”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销商认为,上海大众目前要做的要把SUV产品线补齐,并往下走覆盖。

 

       先从销量数据上看,2015年4月,全国广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61万辆,同比增长6.2%。其中,轿车销量91.3万辆,同比下降6.6%,SUV销量43.9万辆,同比增长56.3%。

 

       有业内人士统计,今年前四个月,20万元左右的主流SUV产品一片下滑,10-12万以及6-7万两个细分市场却依旧保持增长,而10-12万与6-7万的价格区间,恰好是大部分自主品牌SUV产品与合资小型SUV的区间。

 

       再看销量,在整个2014年,小型SUV异常火爆,标致2008、福特翼博、北现ix25与雪佛兰创酷等车型市场成绩都很乐观。

 

       就在今年前四个月,福特翼虎、翼博两款SUV在累计卖出42,593辆与25,629辆,别克昂科威、昂科拉累计销量为38,709辆与23,806辆,紧凑级SUV和小型SUV的销量比例差不多都在3:2。假设上海大众能及时推出一款小型SUV,如若定价合理、营销到位,相信市场空间会很大。

       实际上,大众曾在两年前推出了一款概念小型SUV,叫做Taiguan。虽然是款概念车,却给业界很大的想象空间,毕竟在那个时候,小型SUV还真是属于“稀缺产品”。但是,在后来各企业都陆续推出了小型SUV的量产车型,大众却一直按兵不动,慢了市场不止半拍,让人摸不着头脑。

 

     “对于上海大众来说,(开发一款小型SUV)技术和体系都不麻烦,现在捷达和桑塔纳都在家族化,之前看过捷达的产品规划,未来还有两厢和Cross车型。家族化和衍生化是很明显的趋势,也是优势,所以上海大众迟迟不推小型SUV的原因,应该不是来自技术层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直言。

       该人士分析说,上海大众迟迟不出小型SUV,一方面有可能是源自大众集团的压力,毕竟,小型SUV产生的利润肯定不如紧凑级SUV那么可观,这也解释了一汽大众那边为什么也没有小型SUV。另外一方面,大众品牌在欧洲没有小型SUV车型,小型SUV在欧洲并不太受追捧,这或许直接影响了大众对中国SUV市场的判断。

 

       而对于上海大众在SUV领域的产品规划,一位长期服务于该企业的员工透露,小型SUV已经提上了日程,但是不会在短期内推出。“(这款SUV)不是基于之前的Taiguan,而是基于Polo平台打造。斯柯达方面也会有,但现在不方便透露。但这两款小型SUV都会在2017年以后上市,所以我个人觉得它来得还是太晚了”

 

       也许,上海大众之前靠途观神车赚了太多,所以在小型SUV上的失误很容易被人忽略掉。

 

     “自主品牌SUV的优势在未来还将继续保持3-4年,小型SUV在中国的火热也将持续2-3年,但合资SUV市场的分化也将更明显,博弈也将更激烈,上海大众若真在2017年推出小型SUV,这就不是简单的慢半拍的问题了。”该员工表示,两年后的汽车市场现在还不好预测,但相信未来几年,上海大众虽然能在中国市场持续强势,但增长会有所放缓。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应对寒流 上海大众更需要一款小型SUV

一猫汽车网 2015-05-21 14:48:2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