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购车选“豪装”还是“简装” 搞好“水电”再定吧!

一猫汽车网 2015-05-26 00:48:29

  在装修房子时,一些人会选择豪装,一些人会选择简装。在购车时,消费者同样会遇到高低配选择的问题。两者如何取舍,答案和房子装修一样,先考虑搞好水电等隐性安全工程,再谈奢华或简约。不然,购置一辆安全性能不好的车辆,后患比装修房子用了劣质的水管和电线,还要严重。安全性能不好,后果很可能就是车毁人亡。


  尽管中国已连续六年汽车销量全球第一,但汽车在国内安全准入标准,却滞后欧美国家二三十年之多。例如,欧洲早已强制使用ABS系统,在国内乘用车中并非强制标准。到目前为止,能够在所有车型看到的统一汽车安全装置,就是安全带、刹车灯、后视镜和反光条等略高于自行车的标准。

 

  对比欧美,国内的安全标准差距在哪里?下面,我们就从欧美国家几项强制标准说起。


  1、ABS(汽车防抱死系统),也是关乎行车最关键的标准。 ABS诞生于1920年左右,上世纪80年代就欧美国家广泛使用。美国早在1971年就在货车中强制使用,欧洲自1991年就开始在部分车型上强制安装的ABS。而在国内,大货车自去年9月才开始执行ABS标准,面包车则计划从今年7月开始执行。目前在售的乘用车无相关规定。


  2、ESP(车辆稳定系统), 美国自2010年起要求销售所有新车加装ESP,欧盟自2014年11月起要求所有汽车装配ESP。


  3、胎压监测,美国自2003年起强制所有新车配置胎压监测。2006年要求配置胎压监测的汽车才可以上高速。


  4、安全气囊,美国自2013年起在售所有新车都要安装侧面安全气囊。目前国内乘用车主副驾都无安全气囊要求。


  5、日间行车灯,欧盟宣布从2012年8月开始,所有车型必须安装日间行车灯。


  6、自动刹车辅助系统(AEB),欧盟在2014年要求全部新车出厂需配备自动刹车辅助系统(AEB),帮助降低事故率和减轻伤害。


  7、自动紧急呼叫系统,欧盟将在2018年开始强制执行,系统可以提升救助效率。


  在上面提及的日光行车灯受到一定地域气候影响外,其它的安全装置,都是适用国内的行车和救助环境。

 

  有很多人会说,国内不是很多没有这些安全配置的车,不也一样开吗?

 

  确实,没有ABS的车是可以开,但代价是沉重的,中国交通事故死亡远高于欧美国家。其中,没有搭载ABS的两大类车型面包车和小型车,则成为交通事故中最大的被伤害主体。


  再具体一点讲,没有ABS开起来会怎样?没有ABS的车型,就如同光脚走在湿滑的路面上,也被戏称为“汽车裸奔”。当然,光脚走滑路也不是不行,但得慢。汽车是追求速度的,很多时候根本慢不下来。前后车辆的夹击,迫使汽车需要有良好的制动性能。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ABS的重要性,我们可以回顾一下三年沸沸扬扬的“武汉出租车事件”。因为管理机构收受贿赂,武汉在2011年9月—2012年的3月期间,更换了约1.3万辆没有“ABS+EBD”的新爱丽舍轿车作为出租车。这些车辆投入市场好,有着高超驾驶经验的出租车,却频频发生车祸。一家承保出租车的保险公司数据显示,从2011年4月至今年9月,该公司承保出租车出险率由每月90%左右,逐步上升到了约130%。而专家组开展的对比测试发现,这些车辆安全性堪忧。其中一组数据显示,没有ABS的出租车制动距离是22.2米,而公开发售版的爱丽舍制动距离仅为14.5米。在制动时间上,出租车版用了2.92秒,公开发售版只用了1.88秒。


  不管你选择怎样的车型,ABS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毕竟大多数人的驾驶经验,无法与那些“日行千里”的出租车司机相提并论。

 

  事实上,欧盟正计划明年将摩托车配备ABS系统作为强制标准。这样的消息传来,对于国外没有ABS裸奔的小车而言,讽刺意味十足。

 

  谈起ABS,在这里顺道谈一下“后轮碟刹”的重要性。鼓刹也不能说不好,但其在高速刹车时,其不能像碟刹那样如ABS默契的配合,这也严重影响制动后果。目前,“前碟后鼓”在小型车使用非常普遍。从安全的角度来看,后轮盘刹应该是安全不可或缺的选项。


  除了ABS外,ESP也是非常重要的安全指标。ESP能在过度转向或者转向不足时,可有效修正车辆的行驶轨迹,减少侧滑甚至侧翻的风险。权威机构的研究结果表明,ESP系统可减少80%由侧滑引起的交通事故,并减少50%的严重车祸。ESP对于高底盘的车辆而言,尤为重要。对于重心较高的SUV和箱体式的MPV等车型,其能有效减少侧翻等重大事故的发生。美国最权威的安全机构IIHS发布的数据显示,得益于ESP等电子稳定系统的广泛使用,SUV侧翻风险显著降低。

 

  至于安全气囊、爆胎监测和自动刹车的重要性,同样不言而喻。一个汽车消费成熟国家,出台强制性标准,必然经过大量的数据调查和实验。这些装置的重要性,当然也值得你去相信。


  与国内安全标准低相对应的,就是国内生产甚至进口的车型,纷纷上演疯狂的安全减配。以POLO为例,国产的第一代POLO,质量最接近欧洲标准;到了第二代,很多东西被减配,后轮刹车盘变成了刹车鼓;到了第三代,成了后轮鼓刹没有后防撞梁的Polo。又例如在欧美必须搭载ESP的赛欧,其在国内最低配的车型赛欧 2013款 三厢 1.2L 手动温馨版,连个ABS都没有。合资自主的启辰R30两款低配车型,同样没有ABS。除了合资车安全配置不给力外,自主品牌主攻中低价位的车型,安全同样堪忧。据笔者不完全统计,4万元左右的车型,过半车型低配车没有标配ABS,如热销的北斗星、奔奔MINI、F0、QQ、熊猫、夏利N3等。


  除了低价小型车安全标准令人失望外,A级车、B级车的安全配置也让人极度失望。在A级车中,ESP更像是奢侈品。例如,丰田卡罗拉和本田思域,顶配才有ESP。

 

  即使售价接近20万车型,仍有不少没有标配ESP。例如,凯美瑞、起亚智跑、丰田RAV4、科雷傲、现代ix35、马自达6、睿翼、起亚K5等,低配车型都没有ESP。而进口起亚售价贵至25.38万元凯尊,同样没有ESP!


  此外,安全气囊配备不足,也成为国内汽车安全的重灾区。例如,比亚迪F3、熊猫、奔奔、悦悦等,均有低配车型一个气囊都没有。而风神S30、菱仕、丘比特的低配车型,副驾也不设有安全气囊。

 

  在国内,车型的高低配,往往与安全配置成正比。以凯美瑞为例,低配的车型没有ESP外,而高配的车型除了标配ESP外,还搭载了前/后排头部气囊(气帘)、胎压监测装置,顶配的车型还有安全预警系统等。


  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建议优先考虑安全配置是否够用,再去考虑奢华还是简约。当安全配置得到很好的保证后,选择就可走心了。

 

  安全配置的建议上,仅在市区代步的话,最低标准包括ABS、主副驾安全气囊和四轮碟刹;经常行驶高速路的轿车、重心较高的SUV车型, ESP系统必不可少,这些车辆最好还能配备胎压监测。至于购买20万以上的车型,不妨把危险预警系统、侧面安全气囊、自动刹车辅助系统等考虑入内。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购车选“豪装”还是“简装” 搞好“水电”再定吧!

一猫汽车网 2015-05-26 00:48:2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