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向传统轮胎宣战!有了它还怕爆胎车祸吗?

一猫汽车网 2015-08-11 07:15:03 图片作者:彭梓朗

  无论新手还是老司机,最怕的便是汽车在跑高速时突然爆胎。正所谓“武功再高,也怕菜刀”。据统计,40%的交通事故是由轮胎发生故障引起的,其中爆胎引发的事故更是高达70%以上。由于爆胎事故具有偶然性和不可预见性,因此,一旦发生爆胎驾驶员往往因为没有经验而导致惊慌失措,操作失误,最终造成严重的事故后果。

  面对这种情况,许多车厂为了提高车辆的安全性能,在出厂时就为个别高端车型配置了防爆轮胎。不过,这种防爆轮胎却因为自身结构的原因,与普通轮胎相比,有着舒适性差(减震效果低)、行驶噪音大、轮胎较重、价格昂贵、适用车型较少等劣势,应用并不广泛。然而,今年5月,普利司通在国内发布一款全新搭载可缺气行驶技术的RFT(Run-Flat Tyre)轮胎——DRIVEGUARD安驰者轮胎。当时据普利司通介绍,全新的第三代RFT轮胎在技术上获得了新突破,不仅拥有接近一般轮胎的驾乘舒适感,而且计划陆续推出15~18寸的20个规格,从而适合绝大部分汽车使用,应用范围不再局限于原厂配备缺气保用轮胎的车型。

  本次猫哥找到了一辆06款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不久前车主生了宝宝,出于对行驶安全的考虑,经常一家驾车出行的他一直想换装一套防爆轮胎。不过在权衡过舒适性后,最终还是放弃。得知普利司通安驰者轮胎的相关资料后,他决定一试究竟。

  以往,在安装可缺气行驶轮胎时,对车型非常讲究,通常只针对原厂配备此类轮胎的车型。因为以往安装可缺气行驶轮胎,对轮圈的轮辋形状有特殊要求,使普通轮圈并不能够完美地安装这类轮胎。但是安驰者改变了这一现状,它能对应市场上绝大部分原厂配备普通轮胎的车型。不过要注意的是,由于其拥有缺气行驶的能力,普利司通要求安装的车型必须配备胎压监测系统,否则可能对行驶安全造成影响。

  关于轮胎的安装,猫哥在此建议各位必须要谨慎,一定要到拥有相关资质认证的店铺安装。因为猫哥前不久就因为贪图便宜,在小店安装了一套轮胎,由于安装的时候轮胎边缘没有上蜡,充气后又没有进行缺气检查,导致轮胎胎侧边缘出现漏气现象。最终因为长时间缺气行驶而报废了一条新轮胎。

  以往,防爆胎给驾驶员的印象往往是减震性能差、胎噪明显、操控性不高。针对这三种缺点,猫哥为安驰者安排了三项测试,分别是正常胎压及缺气胎压下的绕桩测试,减震性能测试以及行驶噪音测试。

  在正常气压状态下的绕桩测试中,安驰者表现中规中矩,由于采用了非对称胎纹的设计,而且胎壁强度较高,行驶动态中轮胎没有出现较大程度的变形,因此指向比较精准,甚至达到一般运动性轮胎的水平。轮胎的抓地力表现与花纹的设计以及表面橡胶的配方息息相关,猫哥相信在这方面,普利司通的工程师在研发设计下足了功夫。

  作为一款可缺气行驶轮胎,正常胎压下的性能并不足以完全展示其特有性能。为此,猫哥特意把左前胎的气压放到“零”气压状态。没有气压后的安驰者轮胎,并不像普通轮胎那样完全瘪了,在胎壁的支撑下,车轮下降幅度仅有5毫米,从外观上看并没有太大改变。而且在“零”气压下,行驶质感也没有发生明显变化。最让猫哥惊讶的是,在绕桩测试中,轮胎的抓地力竟然没有随着气压的下降而有明显衰减。普利司通官方称,安驰者轮胎能够在泄气的情况下,以最高80km/h的速度走行80km,即便在高速公路行驶中遭遇爆胎,也能够安全地走到下一个服务区更换轮胎。能达到这一效果,猫哥猜测是其轮胎有着特殊的支撑结构。

  而舒适性测试环节,为了更贴近日常使用环境,猫哥特意找来了一款符合相关标准而且高度最高的减速带。当车辆以40km/h驶过排列较密的连续减速带时,避震器的作用就可以被忽略,轮胎的减震效果才是关键。测试中,从定格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安驰者轮胎在遇到突起面时,拥有明显的压缩现象,能有效吸收减速带对车辆的冲击作用,而实际的车内驾乘体验也是如此,并没有高性能型轮胎以及以往同类型轮胎那种非常直接的冲击感。

  行驶噪音测试的结果让猫哥甚是吃惊,在怠速车内噪音水平为49dB的条件下,以20km/h,40 km/h,60 km/h,80 km/h速度匀速行驶,测得的行驶噪音水平分别是52.0dB,55.4 dB,59.3 dB以及61.6 dB,表现已经接近甚至达到舒适型非防爆胎的水平,改变了猫哥对防爆胎的固有印象。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淘车车长春店:锁定需求以诚待人,二手车“回头客”不断
下一篇 追新逐绿,天鹅蓄电池为绿色生活“换档提速”

向传统轮胎宣战!有了它还怕爆胎车祸吗?

一猫汽车网 2015-08-11 07:15:0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