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竭尽全力保障顾客的安全”促使本田不断提升安全技术

一猫汽车网 2015-08-27 05:58:00

       汽车的发明,为我们的生活提速,也为我们提供了扩大生活圈子的可能性。对于普通的家庭来说,购买一辆汽车,或者是置换一辆更好的汽车是为了提升生活品质。不过,这一切都要建立在每一次安全的出行基础上。安全的出行,有赖于有序的交通环境,更有赖于足够好的车辆安全性能和每一位交通参考者的安全意识,想要“构建零事故移动社会”,需要从多方面努力。而本田作为一个汽车生产者,正以此为发展愿景,大量投入人力物力来推动其发展,这一切原自于这个企业对社会和顾客那份厚重的责任感。

       本田汽车创始人,本田宗一郎在创建企业初时便说:“我们生产的是承载着人们生命的汽车,竭尽全力保障顾客的安全,这是理所应当的”。这后来成为了本田的一种企业文化,当本田的业务版图在不断向全世界扩展,其对社会和对顾客的责任心却从未动摇。为此,本田不断追求在汽车安全技术上突破,也为社会提供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课程。

       为了提升车辆在行人保护上的安全性,本田于2014年首次开发并推出行人假人Polar,至今借助这款拥有头部、腰部及膝盖等多达88处感应装置的假人,本田研究在车撞人的事故发生时,行人受到撞击的关键部位,并改善汽车的设计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对行人的伤害。

       除了这款为提升行人安全做出莫在贡献的假人Polar,本田还拥有多项领先行业的汽车安全技术。比如能够在与行人发生的碰撞事故中有效减少行人伤害的缓冲式结构;能够预防车与车碰撞的盲点显示系统、主动转向照明系统、车道偏移预警、全景影像系统和主动巡航控制系统等主动安全电子装置;能够在车与车发生的碰撞事故中大幅减少对驾驶舱冲击力的ACE安全车身结构。

       在真实的数据调查中,以上提到的本田安全技术在真实的交通事故中起到积极避免事故发生的作用,而在不可避免发生的交通事故中,其被动安全技术起到减少事故双方伤害的作用。以使用ACE安全车身结构的新一代奥德赛为例,其在事故中致车内人员死亡或重伤的比例相比采用普通车身结构的上一代车型有所降低。

       这些有效提升车辆安全性的技术并非一朝一夕可获得,而是本田研究院专门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进行各种事故的数据分析,并在全世界最专业的碰撞实验室精确还原事故,收集现场数据进行专业分析。从而有针对性地对产品进行改良和安全技术的研发。从本田研究院走出来的安全技术,获得全世界权威碰撞机构的高度评价,让本田对所有的产品更有信心,也对全世界的顾客真正做到负责任。

       不仅如此,出于对社会交通安全和车辆安全技术发展的考虑,本田还建立了完善的教育机构——安全驾驶训练营。在日本每个有约10万人从中获益,在中国通过两家合资企业,一系列安全驾驶训练营的活动也在不断发生对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影响,关于安全驾驶训练营我们此前有相关文章进行详细讲解,有兴趣的朋友不妨通过相关文章点击阅读。

       此外,通过其中一家合资企业——广汽本田更是多次开创性地将当时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不可能实现的碰撞测试带到中国。

       早在2006年,本田首度公开举行了车对车的碰撞试验,该试验在当时的国内来说是开创性的,也是在满足国家相关碰撞法规基础上,向更高目标发起的挑战。其价值在于,相比当时已普遍在进行的车对障碍物的碰撞测试,模仿更接近于现实生活中的碰撞场景,从中获得更具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的研究数据。无疑,这是一场成本不菲的碰撞试验。

       此次测试在在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长春)举行,用于试验的两款车分别06款的雅阁和奥德赛。碰撞测试开始前,两车分别位于试验轨道的两端,然后分别由牵引拉索牵引相向驶出,从静止加速至50km/h,即相对速为100km/h,在预定位置发生了正面碰撞,偏置率为50%;碰撞中,两车车头吸能区发生变形,充分吸收了碰撞能量,安全气囊及时弹出,有效地保护了假人;碰撞后,两车车门均可顺利打开,两车乘员舱均无明显变形,测量获得的假人伤害指数也远远优于国家规定的正面碰撞试验假人伤害标准值。

       与车对材质均匀的障碍物碰撞测试不同,车对车的碰撞试验因对方车辆结构和零件硬度的不均匀性而产生局部区域更为集中的冲击力,如果无法有效分散,乘员舱的变形将加大,乘员受到的冲击也会变大,换算话说,车对车的碰撞试验对车辆安全性的要求更高,本田有底气公开举行这次试验,正是对产品安全性充满信心的体现。


       作为国内首例车对车的碰撞试验,该试验为车辆安全性的评定带来了新的思路,也为广大驾车人士上了一堂生动的驾驶安全防范意识课。

       通过调查各国交通事故中死亡人员的构成发现:在死亡事故中,美国、欧洲的死者大半为乘员,而在日本和中国,六成以上的死者为行人、自行车等交通弱势群体。 关注除车内乘员以外的人员安全,本田自1990年开始研究行人保护技术,并将减少事故中对行人等交通弱势群体的伤害设为其安全技术研发的重点之一。

       为了明确行人在真实交通事故中的举动,验证事故发生时的行人伤害,本田1998年发布了自主开发的全球首款行人假人POLAR,目前POLAR已经发展到第三代。2009年,本田在天津举行了国内首例车对行人的碰撞试验,试验过程为第八代雅阁以40km/h的时速撞上行人假人POLAR III。用于试验的雅阁应用了本田多项有助于减少行人伤害技术,包括碰撞吸收发动机盖、脚部碰撞缓冲器和车辆前部所有覆盖件应用的吸能钢材等。

       碰撞后,通过对车辆变形程度的评估和在假人体内内置式伤害值监测器收集行人受伤害的精确数据,可分析在车撞上行人过程中对行人头部、颈椎和膝盖等关键部位的伤害程度,作为行人安全保护技术研发的重要依据。通过对不同试验及现实事故结合进进数据分析,本田得出了汽车撞人的结果:时速20km/h撞人致死几率是10%,40km/h时超过30%,60km/h时超过90%,80km/h时达到100%。

       在中国行人保护强制性法规体系尚未建立的情况下,本田率先公开举行行人保护碰撞试验,充分体现了其对产品安全技术的信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安全技术分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周青表示,本田此举将推动我国汽车行业行人保护技术的发展和相关法规的建立。

       两次创下先例在国内举行车对车碰撞、车对人碰撞试验后,本田并未停下提升车辆安全性能的追求。2014年,本田更在国内率先举办了车对车15度角小重叠率高速碰撞试验。15度角小重叠率可视为美国IIHS中“25度角小偏置率”碰撞测试的升级版,业界称之为“史上最严苛”测试。

       实验中,两台第九代雅阁分别以56km/h的时速,呈15°斜角以25%重叠率进行碰撞,而试验结果是:气囊打开正常,车内假人坐姿正常,车门开启正常,虽然外观有损害,但车内人员安全度依然极高。

       根据NHSTA(美国高速公路管理局)的统计分析,交通事故中,小重叠率碰撞事故占全部事故的24%,而由于碰撞受力面积小,造成的伤亡也尤为严重。本田所举行的这次小夹角碰撞试验将真实地还原事故现场,为研究提升车辆在此类事故中的安全性提供重要的数据。

       前来观摩试验的全球NCAP组织秘书长David Ward表示,车与车碰撞是现实交通事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事故形式。将这种碰撞形式在试验室中呈现,一方面体现了汽车安全技术的进步,另一方面对公众具有非常好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作用。


       据新华汽车报道,国内专家也对广汽本田率先举办车对车15◦小重叠率高速碰撞试验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在类似碰撞测试尚未在欧美引入的背景下,广汽本田此次碰撞试验在全球来说是一个站在技术前沿的创举,充分体现了本田在中国合资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其产品的优异安全性能,将为整个汽车行业起到良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如果说不同试验是对车辆安全性能的不断探索,那么将研究开发所得安全技术应用到量产车上则是与用户安全悉悉相关的。目前,本田FANCET技术拥有多项汽车安全领域的新技术,包括ACE安全承载式车身结构、降低行人伤害的缓冲式构造(车身前部大量应用吸能零部件)、预碰撞警示系统、盲点显示系统和车道偏移预警等等。这些技术被选择性地应用到目前在售的量产车型上,在效减少车主在使用过程中的事故发生率和人员伤害。

       在我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评价结果中,第九代雅阁凭借出色的安全表现,以总分56.2分的成绩获得五星评价。而素有“最安全SUV”称号的CR-V,在最新的C-NCAP碰撞测试中以57分总分的成绩获得五星安全评价,大幅超越五星安全52分的入门标准,再次成为中级SUV的安全标杆。

       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在世界范围内的汽车安全评价领域享有权威地位。本田多款量产车型在其评价中获得“优+(Top Safety Pick+,TSP+)”评级。在IIHS最新公布的中大型SUV最新碰撞测试结果, 本田Pilot在八款中大型SUV中获得包括小重叠率正面碰撞测试和前向碰撞预警测试等多个细分项目中均获得“优秀”(Superior)评价,超越丰田全新汉兰达、起亚索兰托、日产楼兰、雪佛兰Equinox和福特Flex等对手,排名第一。此外,第九代雅阁、奥德赛、思域等本田热门车型均在IIHS碰撞测试中获得优+评价。

       不管是在本田汽车的本土,还是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与地区,包括中国在内,本田汽车一贯秉承“竭尽全力保障顾客的安全”这一核心理念,将每一辆将会到顾客手上的汽车做到安全生性最佳状态。而本田研究院的技术人员也从未满足于已掌握的汽车安全技术,而是通过不断探索,追求更多新的突破。这一切,源自对顾客和社会的责任心。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竭尽全力保障顾客的安全”促使本田不断提升安全技术

一猫汽车网 2015-08-27 05:58: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