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为了每一个人 本田FUNTEC安全体验之旅

一猫汽车网 2015-06-29 06:19:00

       620南京宝马7系撞马自达2的事故一发生,大家就开始各种讨论什么车安全什么车不安全,甚至演化成多派系的骂战。说到底,这个事故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反响,还是因为事故现场就没了两个人。让我们开始意识到交通事故其实很可怕。而本田,一个已成立近70年的企业,在很早之前已经意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而交通安全的立足点在“人”。本田宗一郎认为:“我们生产的是承载着人们生命的汽车,竭尽全力保障顾客的安全,这是理所应当的”,这也正是本田作为一家汽车企业的社会责任心的表现。

       本田希望,通过越来越完善的技术和对人的安全教育,来提高整个社会交通的安全性。在技术方面,更具有吸能作用的车头/发动机盖设计和ACE安全车身结构以及社会化的信息沟通被开发和应用。在人的安全教育方面,本田在1970年起就开始组织开放性的安全驾驶培训、亲子安全体验营及老年人安全培训。此外,本田还在日本通过与交管部门沟通,为道路增加了更醒目的安全提醒标识。听起来很抽象,不如还是随本田和广汽本田/东风本田联合举办的《本田FUNTEC安全体验之旅》去看看。

       20世纪60年代的日本正处在汽车社会的初级阶段,人们普遍缺乏交通安全的意识和必要的安全知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高速增长,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也与日递增,在70年代初达到顶峰。本田开始意识到自身在社会中的企业责任。也正是1970年左右,本田开始推进面向社会的安全驾驶普及活动,并贯以实施和扩大规模,到今天本田在包括中国以内的37个国家进行过安全驾驶培训。

       随着日本汽车社会走向成熟,在警察厅与众多汽车企业的不懈努力下,日本2014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降至4113人。出于对人的生命的尊重,本田希望将所有交通事故的伤害降到最小,并希望未来可构建“零事故”移动社会。

       出于对人安全的关注,本田于2014年首次开发并推出行人假人Polar,至今借助这款拥有头部、腰部及膝盖等多达88处感应装置的假人,本田研究在车撞人的事故发生时,行人受到撞击的关键部位,并改善汽车的设计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对行人的伤害。

       与美国/欧洲等地多发生车对车碰撞的交通环境不同,日本和中国的交通事故出现车撞人的机率更高,这使得本田成为目前全球范围内关注汽车对行人碰撞安全为数不多的厂商之一。而出于对行人的保护,本田产品采用了一些特别的设计,在下面的碰撞测试中将展现这些设计的好处。

       撞击过后,我们可以看到缤智的车头部分,包括发动机盖及前保险杠部分都出现了看上去情况比较严重的变形。这也证明了工程师所做的一切是有效的,在发生碰撞时,这些经过特别处理的部件吸收了一定的量能,从而使得行人并不是在硬对硬的车辆和地面之间撞击,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对行人的伤害。

       在车辆和行人的交通事故中,导致死亡的原因大多是因为头部与车辆前方发生碰撞,导致重伤的原因大多是因为腿部与保险杠发生碰撞。为了减轻对行人的伤害,需要设计出与行人发生碰撞时,拥有最佳的能量吸收特性的车身构造。本田汽车的发动机罩、翼子板、前保险杠、前挡风玻璃底部、雨刮器等所有零件,都采用了碰撞时能够有效缓解对行人冲击的构造,并为吸收能量预留了足够的空间,从而减轻对行人的伤害。

       本次用于测试的缤智得益于SUV车身本身的高度优势,工程师能够轻松地在发动机和发动机盖之间预留足够的空间作为撞击时的缓冲区。而像在中国地区也有销售的讴歌TL那样追求车身流线型设计的车型,低矮的车身很难直接预留缓冲区,本田工程师为此特别设计了一种发动机盖弹起装置,以确保行人的头部不会撞到坚硬的发动机上。

       购买汽车的消费者同样关心作为驾驶者或者乘客时,车辆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自己的安全如何。本田对此深谙其道,多次在IIHS的安全撞碰测试中获得高分正是因为本田的汽车在保护乘员这点上做得很好。这次的本田FUNTEC安全体验活动中,本田安排了广汽本田的奥德赛和东风本田的思铂睿来到位于日本枥木县宇都宫的本田技术研究所的碰撞实验室进行碰撞测试。在开始看碰撞测试之前,本田也带我们了解了这个拥有0度到180度夹角共8条跑道的碰撞实验室。

       本田通过对大量真实交通事故进行分析,发现使用传统车架设计的车辆在碰撞发生时大梁(前纵梁)承受了巨大的量能,而且在两车重量差距较大的情况下,大车的大梁将对小车形成二次威胁。为了减轻前纵梁所承受的量能,本田采用了ACE安全车身结构设计,即在纵梁的两侧分别加入辅助使用的上边梁和下边梁。这样一来,本来由点来承受的量能被分散到面上,单位面积所承受的力变小,传递到车辆后方的力也变小,有效提升安全性。

       在大车对小车的碰撞中,大车的大梁也可视为由点变成面,当大车撞向小车的瞬间,大车施加给小车的力也发生改变。打个比方,原来是类似一把剑刺出去,采用ACE安全车身结构后,变成类似一个盾推出去,小车接收力的单位面积下降,也有利于此类事故中小车的安全性。

       本田分别采集了采用普通车身结构的第一代奥德赛和采用ACE安全车身结构的第二代奥德赛在真实交通事故致车内人员死亡或重伤率进行对比,可以看到采用了ACE安全车身结构的第二代奥德赛这一数据有所降低。


       通过对车身及内部结构在设计上的优化,本田有效提升了旗下车型在实际交通事故中对车内及车外人身的保护作用。这些技术上的改进作为本田构建“零事故”移动社会愿景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光靠这些可不够,本田认为交通安全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参与其中的人,无论是驾驶者还是行人均需拥有充分的安全常识,并付诸行动,才能有效降低事故发生率。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为了每一个人 本田FUNTEC安全体验之旅

一猫汽车网 2015-06-29 06:19: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