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曾与奔驰齐名 宝沃品牌昔日的传奇与辉煌

一猫汽车网 2015-09-21 05:51:00 图片作者:邓琦琪

       看到宝沃(Borgward)品牌,很多人第一反映是“这是宝马和沃尔沃合作生产的品牌吗?”猫妹一开始也有这个疑问,后来一查资料才发现,这是个消失了半个世纪的原汁原味的德国豪华品牌,曾经是与奔驰齐名的德国两大豪华品牌之一,在德国汽车行业有着显著的地位。自从宝沃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破产后,就丧失了品牌影响力。也许老一辈的人还记得它曾经的传奇与辉煌,然而对于年轻一代的人包括猫妹在内就对它了解甚少了。


       在几天前的2015法兰克福车展上,宝沃带着它回归后推出的首款量产车型BX7高调亮相。据悉,这款新车未来还将引入国内,并实现国产。作为消失半个世纪的德国老牌豪华品牌,宝沃如今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能否凭借这款SUV车型重新续写昔日的传奇与辉煌,还有待市场的印证和检验。下面先跟着猫妹一起来了解一下宝沃曾经的光辉历史吧。


       要了解宝沃的历史,先从宝沃品牌的创始者——卡尔•宝沃(Carl F.W. Borgward)谈起。


       卡尔·宝沃(Carl F.W. Borgward)作为德国宝沃(Borgward)汽车品牌创始人,一生中充满传奇色彩。他被誉为“汽车狂人”,他创造了富有创奇色彩的豪华汽车品牌——Borgward (宝沃),以60%的出口份额成为德国第三大汽车生产制造商,销量率先突破百万,成就了20世纪汽车工业的传奇。


       1890年11月10日,卡尔·宝沃出生在阿尔托纳,位于德国汉堡市西北部地区。他从小天赋异禀、热衷机械,10岁时曾用发条、齿轮和烟盒制作玩具车——比玩具业采用弹簧驱动玩具汽车的时间早25年。当问及理想,他的回答简单而坚定:“我想造汽车”。基于这一信念,18岁的卡尔•宝沃先后在高级汉堡工程学校和汉诺威皇家工学院深造,为其日后开创宝沃汽车帝国奠定了基础。1919 年卡尔·宝沃成为不莱梅轮胎工业有限公司的合伙人兼董事长,德国宝沃汽车帝国由此展开。

 



       德国宝沃汽车集团于1919年创建,1961年宣告破产,旗下有三大品牌:Borgward、Goliath及Lloyd,以多样化的品牌布局及全面的产品谱系,打造出了诸多划时代意义的轿车及多种交通运输工具,包括轿车、跑车、巴士、消防车、船艇、电动汽车、卡车甚至直升机等。自创建以来,德国宝沃汽车集团累计销售汽车逾100万辆,拥有2万多名员工,产品行销全球,是当时德国最大的汽车企业之一,引领了德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宝沃之所以能够成为汽车工业史上的传奇,离不开它的不断创新和新技术的开发,下面就来看看这些宝沃昔日的传奇和辉煌吧。


       德国汽车工业是全球汽车工业的开拓者与引领者,拥有先进的科技和精密的技术。德系汽车的标签是“精密+高效”。一直以来,高能效的发动机是德国汽车最引以为豪的核心技术,也是其引领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在宝沃的发展历史上,创新技术与车型的更新换代,始终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1949年,宝沃在日内瓦车展上推出了一款中级轿车Hansa 1500,在当时引起很大的轰动。Hansa1500采用新颖前卫的美国“浮筒”设计风格,开启了德国汽车的“文艺复兴”时代。1953年,福特、欧宝、奔驰纷纷开始采用浮筒设计,并延续了10年之久。

       1950年,宝沃旗下的Goliath GP700问世,无翼子板车身结构、前铰链门、转向灯取代方向指示器、内挡泥板和旅行车上的拆分后排座椅等设计在当时十分前卫和大胆。更重要的是,该车首次应用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技术。该技术可以降低30%以上的油耗,是汽车发动机领域的一次重大革新。随后多家德国公司如奔驰、宝马、博世、西门子均对该项技术投入研发,从此开启了未来50年德国汽车追求高效的序幕。

       1955年4月初,人类第一次冲击太空,与此同时,卡尔•宝沃创造了世界上首个基于飞机驾驶舱设计的汽车——“梦想之车”,开启了汽车跨界设计的新纪元。这辆如同太空船一样拥有闪耀的银色车身和超大尾翼的汽车展现了卡尔·宝沃超前的设计观。


       “梦想之车”的外形仿照飞机样式,驾驶舱则被设计成360°无死角座舱,司机和乘客将顶部有机玻璃推开后就可以直接进入座舱;为达到出色的空气动力效果,车体采用轻量化材质,并结合汽车的工学设计与飞机的空气动力学,使整车具备良好的气动外形;新研发的盘式制动器也在该车型中开始投入使用。动力上,“梦想之车”采用当时极为少见的四缸卧式对置气缸发动机,2.5L排量可以输出125马力的强劲动力,使车速轻松达到200km/h。


       宝沃在“梦想之车”上超轻结构的应用、气动布局的突破以及造型设计的变革,都为当时的德国汽车工业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角和思维,开创了注重动力性能与设计美学平衡统一的设计理念,为战后德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了一条全新思路。


       20世纪50年代,战后经济复苏,人们的消费需求增加,然而购买力有限,需要经济实用的小型汽车。宝沃旗下Lloyd LP系列经济轿车的出现重新定义了大众甲壳虫所倡导的实用生活主义。作为宝沃旗下最年轻的品牌,Lloyd曾是德国经济型汽车的领导品牌,与同时期的甲壳虫共同构成了德国经济轿车的格局。


       1950年,Lloyd LP300首度实现车身非钢材料的应用,部分制造零件以铝合金、工程塑料等新材料代替了原有的薄钢板冲压,整车质量较原来的全钢车身轻35%,油耗比同时期车型低约15%,极大地满足了消费者经济实用的需求。


       在之后的Lloyd LP400中,翼子板、车门、车顶、发动机罩以及后备箱盖的材质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轻量化改进,并将发动机功率提高了近三分之一,时速达到100km/h,满足了客户对更高车速的需求。Lloyd LP400一经上市,便得到消费者的热烈追捧,据统计,LP400车型共生产106110辆,位列当年德国汽车销售排名第三,仅次于大众和欧宝,成为当时全球小型汽车的优秀代表之一。


       除了拥有良好的燃油经济性的车型,宝沃旗下还有凝聚当时尖端科技的豪华车型,例如全自动档、空气弹簧等技术的应用为客户创造了舒适的驾乘体验,开启了德国汽车工业多元化的新思潮。


       20世纪50年代初期,自动档是汽车领域非常前沿的技术,当时没有一家欧洲汽车制造商提供带有自动档的车型。1953年,宝沃Hansa 2400面世,成为德国首款提供自动档选项的豪华汽车,创新的三档变速器和液力变矩器全部由宝沃独立研发完成,展现了宝沃求新求变的设计思路。


       1954年,宝沃最伟大的作品Isabella诞生。Isabella拥有优雅的流线型车身、大量采用镀铬装饰,迎合了消费者的喜好,一经推出,便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赞誉。随后推出的Isabella敞篷轿车、跑车、旅行车等细分车型使产品得到极大丰富。1956年,Isabella双门轿跑被冠以“德国梦想之车”的称号。全系列总销量超过20万辆,在当时的车企中遥遥领先。

 


       1959年,宝沃于法兰克福车展推出了德国首款装备空气弹簧的轿车P100,该车采用了六缸发动机和超大空间设计,配备的Hansa传动器能够使汽车自动平稳地运行,创新的空气弹簧设计使驾乘更为舒适,开创了“触手可及的豪华”全新体验。此后,这种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奔驰、宝马等德国高级轿车中,成为德系豪华品牌的标志之一。


       无论是在能效技术、智能领域上的成就,还是对轻量艺术、跨界设计与舒适体验的探求,都体现出宝沃作为纯正德国品牌的一丝不苟与精益求精。经过了半个世纪的沉寂,在今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德国宝沃汽车正式宣布复兴,并将集团总部设在斯图加特市。在几天前的2015法兰克福车展上,宝沃带着它回归后推出的首款量产车型BX7高调亮相。未来,德国宝沃汽车将致力于通过领先的设计、卓越的品质以及可持续的创新科技,不断推出基于纯正德国技术及制造工艺的产品,让消费者近距离体验“触手可及的豪华”。宝沃品牌能否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重回昔日的传奇与辉煌,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曾与奔驰齐名 宝沃品牌昔日的传奇与辉煌

一猫汽车网 2015-09-21 05:51: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