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博瑞给吉利带来的不仅仅是销量

一猫汽车网 2015-11-26 09:26:12

       美剧《广告狂人》讲述了许多经典广告案例,这些案例从不同的角度验证了一个商业真理:品牌的价值大于一切。


       当大家提到丰田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可靠”,“省油”;提到宝马,就是“操控好”。所以当我们要想要买一台省油的车时,丰田等日系品牌首先进入备选名单;当我们要买一台操控好的轿车,宝马是绕不开的选择。而提到吉利、比亚迪、奇瑞等本土汽车公司时,用户脑海中第一时间呈现的词很可能是“价格便宜”,“低端”,与这些公司自我宣传的“运动”、“科技”大相径庭。


       中国消费者对品牌的迷信根深蒂固,也让弱势品牌苦不堪言。奇瑞汽车前几天自豪地称,2015年平均产品售价达到8.4万元,成绩斐然但也心酸。10万元是一个分水岭,也被形象地比喻为本土汽车公司的“品牌天花板”。


       本土汽车公司多次尝试去打破天花板,最常见的路径有两种:1,推出尺寸更大、配置更高的产品;2,新创一个品牌,赋予它更高的逼格和内涵。这两条路上本土汽车公司前赴后继,但基本上是赔得血本无归。

       今年车市出现的博瑞现象,却是一个异数,在13~17万元的价格区间,获得了近5000辆的月销量。还不能说博瑞已经获得成功,因为它上市的时间毕竟还短,需要更长时间去验证。但猫哥相信成功没有偶然,吉利近来的举动,越来越体现它的格局,并非是一城一池的得失。


       在商业教学里,品牌建立有经典的7步法则。从中国本土汽车公司和合资公司的经验看,有一些成功或不那么成功的经验值得探究。


       猫哥始终认为,企业品牌离不开产品品牌的支撑,没有强势的畅销车,企业品牌只是空中阁楼。卖好一款车,一个个加法去延展旗下产品的价格覆盖,是弱势品牌逐渐提升的必由之路,没有捷径。

       奇瑞汽车创立于1997年,曾是中国最强势的本土汽车品牌,连续10年国内销量第一,迄今为止累计销量超过500万辆。但现在奇瑞依然处于很困难的境地,原因之一,就是过去18年,奇瑞汽车并没有沉淀几个中流砥柱型的产品品牌。奇瑞最响亮的产品品牌当属QQ,但遗憾的是,QQ系列产品没有顺势做大,加入更多内涵,优良的品牌资产荒废。现在奇瑞的销量主要依靠瑞虎支撑,QQ已经边缘化。轿车领域,奇瑞现在主打艾瑞泽产品系列,过去使用过的东方之子、A3、E5等产品品牌消失,此前数亿甚至数十亿砸下获得的用户认知,被全部放弃。


       去年起奇瑞推出了产品力更强的家轿产品艾瑞泽,但销量始终差强人意,猫哥认为原因之一是艾瑞泽是一个新的产品品牌,用户没有感知。


       福特之所以从二线品牌提升为和大众抗衡的一线品牌,核心是福克斯、翼虎、蒙迪欧三款车在各自的细分市场“站了起来”,进步深究原因,蒙迪欧现在的畅销,也离不开福克斯、翼虎对用户群的影响。这三款车的合力造就了福特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提升。在此基础上往下延伸推出福睿斯事半功倍,向上推锐界和金牛座不至于缺乏品牌和用户基础。

       回过头再说吉利,博瑞的成功得益于新帝豪力挽狂澜,将吉利汽车全面下滑的势头扭转为向上,也得益于吉利对沃尔沃收购之后的品牌、技术加分,当然还有不错的品牌营销,这些因素之和,推动了博瑞当前的市场表现。


       11月18日,吉利汽车在广州发布了“蓝色吉利行动”为名的新能源车战略,抛出一些看起来很难实现的目标。但另一方面,“蓝色吉利”对于丰富吉利品牌倒是一个不错的营销举动。


       吉利正用产品、营销逐步扭转低廉的品牌形象,增加了更多美誉和向上的力量。当用户谈起吉利时,这个品牌有了更多的层次和内涵,而不仅仅是低廉。这是沃尔沃、博瑞等赋予吉利汽车最大的资产。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博瑞给吉利带来的不仅仅是销量

一猫汽车网 2015-11-26 09:26:1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