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青主眼中的“2015中国十大好车”

一猫汽车网 2015-12-31 12:50:34


        凹凸君(Autocar Weekly)要我说说2015年我眼中的“十大好车”,说之前,首先要说一下什么是“好车”。


        好坏从来都是相对的,同样一款车,卖10万就是好车,卖20万可能就是烂车;好坏又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喜欢飙车,有的人只是要一个代步工具;所以很难有一个放之四海皆准的所谓好车的标准,也正因为如此,市面上那么多车,每款都有自己的市场,有的大些,有的小些。我的好车标准很简单——好看、好开、好用,当然,作为一个职业汽车媒体人,我似乎不宜仅从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角度去评价一款车,产品的重要性也是我应该关注的。



        好看,不用说了,2005年,我说设计是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当时很多人不服,我也没和他们辩论,现在大概所有人都认同这一点了;好开,不是动力有多强、操控有多棒,要因车而异,对绝大多数普通私家车而言,我更看重的是驾驶平顺性,要趁手;好用,作为工具,车要可靠、要经济,爱坏的车,操控再好也是烂车。


        重要性,包括三个层面:市场重要性,主要指标是销量,卖得好的未必是好车,但一款卖不动的车,你很难说它是好车;行业重要性,从整个行业角度来看这款车的分量;产品重要性,则是从企业角度来看这款车的分量。


        另外,我一贯的态度是,太贵的车,都是一种非理性的存在,它们的商品价值中,感性的、主观的部分比重更大,所以也就谈不上好还是不好。我从来都觉得争论法拉利还是兰博基尼谁更好,或者宾利劳斯莱斯哪个更棒,都是非常扯淡的,你只能说更喜欢谁,而不必说谁更好。或者,换一种更直白的说法吧,对自己买不起的车我都基本无感,遑论好坏。一款车好不好,首先一点,你自己是否喜欢,是否至少在某一刻多少有那么一点拥有它的念想——即使你终究不会真的买它。


        最后,好车实在太多了,如果不设一个范围的话,说实话,我无法排个座次出来,所以,要有一个评选范围:2015年度中国市面上销售的新车。因此,诸如马自达MX5、丰田新一代普锐斯之类的绝代好车,这次只好排除在外了。


        基于以上几点,我眼中的“2015中国市场十大好车”名单如下:




一、宝骏560



        这款车在北京车展第一次亮相时,我就说它“一定会好卖”。我的意思是指月销可以过万,可是万万没想到,这款车短短时间月销就过了3万!它成为“神车”的速度简直比五菱宏光还要快。不要看不起这样的廉价车,它的门槛其实很高,这么大的一款SUV,主要零部件也都是国际大牌,整车品质相当靠谱,价格才7.68-8.98万元!宝骏730的成功可能还因为那是一个蓝海市场,竞争对手比较少,然而宝骏560所处的中级SUV市场,车型众多,竞争惨烈,在这个市场,成功没有幸致,神车必有神技。五菱宏光、宝骏730、宝骏560,像三道大闸,牢牢地卡住了通往大众化廉价车市场的唯一通路,在那么多细分市场中,终于有一个的准入门槛,是由中国人设定的。五菱,牛! 一猫评测链接


二、吉利博瑞



        博瑞当然还有瑕疵,甚至是不小的瑕疵,可那是我以一款合资B级车的标准去要求它的缘故,事实上它的价格只相当于一款A级车,再考虑到它准C级车的尺寸、配置和工艺水平,这款车就相当打动人了,所以,月销两千而三千而四千而五千,走出一根漂亮的、罕见的大阳线,就一点都不奇怪。宝骏560们是牢牢地守住了中国汽车品牌低端的球门,吉利博瑞则是在中高端市场,突破了合资的防线,漂亮地连续入球。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博瑞这样的车为什么诞生在吉利?在红旗停产传言的背景之下,这种思考显得尤其有必要。 一猫评测链接


三、丰田雷凌/卡罗拉双擎



        作为世界年度车评委,我认为最有资格当选2016世界年度车的是第四代普锐斯,这款车可能不会进中国了,但是大家也没有必要遗憾,因为中国市场有雷凌/卡罗拉双擎,丰田的技术人员告诉我,它们的动力总成系统和第四代普锐斯几乎是完全一样的。实践证明,丰田的混动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成功的汽车动力技术,它的好处不止节能,这里不再赘述,先前,混动在中国卖得并不好,原因是贵,雷凌/卡罗拉双擎13.98万的起价,几乎抹平了混动和普通车型之间的价差,所以,这两款车作为混合动力在中国市场真正普及的开端,也就是注定的了。青主认为,目前而言,雷凌/卡罗拉双擎是这个价位里的最佳选择,没有之一。     一猫评测链接


四、广本缤智



        这款车获得了一猫2015年度多功能车,现场揭晓的时候,广本副总经理郑衡非常激动,不过他也有些意外,因为他觉得奥德赛更有资格获奖,一猫年度车的评委们选了这款车,当然是有道理的,奥德赛是一款换代车型,而缤智则填补了本田一个细分市场的空白,就车型本身的重要性而言,不可同日而语。当然,它不会因为这一点就获得一猫年度车,也不会被青主目为十大好车之一,它是完美符合青主好看、好开、好用这“三好”标准的一个典范,尤其是它出神入化的内部空间设计,它比绝大多数同级车的尺寸都小,但是内部空间却可能是同级里面最好的。   一猫评测链接


五、斯柯达速派



        在欧洲,专业媒体已经开始拿它和奔驰E级比较,而且居然天呐我擦——最后综合产品力还“完胜E-CLASS”(见上图)!试驾之后,青主发现全新速派在很多方面确实达到了豪华车的水准,当然,我不认为它已经能够和奔驰E级相比,奔驰的那种细腻的驾驶质感,不要说斯柯达了,就是奥迪宝马也还要追赶很多年,然而在奔驰E级和全新速派之间,我认为后者更好,道理很简单,全新速派的价格只要奔驰E级的一半。全新速派有很多让人着迷的聪明的设计,比如说车门里可以放雨伞、可以取下当手电用的尾箱照明灯等等,说点更实在的:新速派的后排车内净宽达到1520毫米,同级第一;行李箱容积625升,同级第一;对于一款B级车而言,它的后排空间大得简直有些浪费。喜欢德系的品质和工艺,又不想和满街的帕萨特迈腾“撞衫”?那么,选择全新速派吧。   一猫评测链接


六、斯巴鲁傲虎



        十大好车里必须有斯巴鲁啊,今年的广州车展上,我花了不少时间在这款车上,最后的结论是,这个价位,买它比买个什么入门级的国产豪华车强太多了!2.5升水平对置发动机、全时四驱、前麦弗逊后双叉臂式悬架、全进口中型SUV,28.98万起;不要误会这个起价对应的配置就很低,傲虎的入门款配置可以让很多车的顶配汗颜:比如说膝部气囊、陡坡缓降、自动启停、智能驾驶提升系统……,四驱就不说了,那是全系标配的。斯巴鲁是一个小品牌,但却是美国市场最受欢迎的汽车品牌,在各种权威的榜单上,我们总是会诧异地发现高居榜首的不是奔驰宝马,不是丰田大众,而是斯巴鲁,IIHS最安全的品牌是它,《消费者报告》最佳汽车品牌是它,KBB最保值的车仍然是它。   一猫评测链接


七、广丰汉兰达



        上市前,我和广丰公关传播的负责人开玩笑,说这款车公关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产品力太强大。事实也是如此,虽然2015车市整体疲软,但是汉兰达却依然要排队,要加价。我不喜欢大车,也不喜欢SUV,但是作为一款7座中大型SUV,汉兰达却让我无法不喜欢。也有竞争对手非要说自己的产品力超越了汉兰达,我只能表示呵呵了,它那难以企及的驾驶平顺性就不提了,坐进驾驶舱,那种人性化的设计之光就会亮瞎对手的双眼。汉兰达搭载的这款2.0T发动机,不得了,双喷射、双涡管、双循环,有任何一“双”都很厉害,而这“三双”兼具,当世唯有丰田。“汉兰达现象”,也告诉我们,永远都没有低迷的市场,只有产品力不足的商品。          一猫评测链接


八、奔驰C级



        奔驰这一波来势汹汹,这个老牌的豪车老大,疲软了很多年,突然雄起,成功上演王者归来,这个过程的发端当然是新一代S级,然而主力却毫无疑问是新C。在顶级轿车领域,S级一直就是老大,但在紧凑型豪华轿车领域,奔驰C的销量在奥迪A4和宝马3系的衬托下,曾经一度看起来就像个笑话,新C一出,局面立改,现在奔驰C的销量已经完全和宝马3系、奥迪A4处于同一水平,10年积累的巨大差距,一朝抹平!新C太成功了,几乎收获了可以收获的一切荣誉,包括世界年度车、一猫年度车,除了市场份额,新C给奔驰带来的还有久违了的自信。相比之下,对手难免就有些惶急,连自封“全球首款第四代SUV”这么不禁推敲的话都嚷嚷了出来。     一猫评测链接


九、捷豹XE



        无论是XF还是XJ,都让人觉得捷豹卖的是牌子、是设计,XE刚出来,青主一看,貌不惊人啊,空间不行啊,这还怎么卖!可是一开这款车,立刻就喜欢上了,好开!驾趣十足!连带着,我对捷豹这个品牌的印象都改观了。在这款车上,能看到这个品牌的很多坚持,在这样一个功利的时代,这很不容易。它的销量也许注定了只能是ABB同级车型的一个零头,可是品味更独特的小众群体是确实存在的,总需要有人为他们造车。所以,应该给捷豹一些掌声——因为XE。    一猫评测链接



十、雷克萨斯ES300H



        聊完情怀,让我们回归现实。雷克萨斯ES300H应该是青主唯一真正动过购买念头的豪华车。前面说过,奔驰的那种细腻的驾驶质感,够宝马奥迪追好几年,而雷克萨斯ES300H的那种如丝般的驾驶平顺性,连奔驰也望尘莫及。丰田的混合动力真是好东西,谁要是以为它只不过是省点油,那一定是没怎么开过,开惯了丰田的混合动力,你会发现自己很难再接受其他的什么“黄金或者白金动力组合”,再开其他的任何车,都会觉得太躁。上一代ES设计太平庸了,少了一点豪华车应有的气质,新一代的设计非常成功,尤其是内部设计,除了豪华之外,更有东方特有的一种温暖和质感。    一猫评测链接


       雷克萨斯ES300H必须补充一张内饰图啊:



        最后,说明一下,以上从1到10,并非排名,细心的人可能已经留意到了,它们只是基本上按照价格排了个序。如果是按照好的程度,青主声明:以上车型排名不分先后。      (青主)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青主眼中的“2015中国十大好车”

一猫汽车网 2015-12-31 12:50:3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