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这些你居然没注意? 那雪天就千万别开车

一猫汽车网 2016-01-22 06:00:00

       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踏进冬季,气温也随之下降,正式通知车主们冰雪季节来临。冰雪天气行车需要注意的事项特别多,而安全行车是每位驾驶者的首要任务,出车前一直到你停好车的整个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猫哥为大家总结了以下十项相对重要的,如果还有其它,欢迎各位猫友补充。


       经过一晚的风霜洗礼,爱车已被厚厚的积雪覆盖。我们首先将车辆启动,开启暖风,先让车子暖暖身。接着,为确保视野清晰必须清理车身积雪。除雪只可以使用干毛巾、汽车玻璃专用的冰雪铲或者硬质的塑料板慢慢将积雪铲除。最后,需用干毛巾将融水擦干,以防再次结冰。开车前你还必须查看并清除车牌上的积雪,否则,会被认作遮挡号牌处理,按规一次扣12分。


       很多车主为了贪图快速、方便,习惯直接将热水浇在积雪上使其快速融化。切忌为了快速融雪将热水直接往车身上浇,这样很容易导致玻璃因热胀冷缩而炸裂。同时,这样的温度骤变对车漆伤害很大,使其逐渐失去光泽。有时车门拉不开,可能因为连接位置结冰,这是可用温水在门缝慢慢灌注,待其融化后再开。


       冰雪天能见度相对较低,只能借助车灯去确保路面情况,特别注意前、后雾灯,除了要自己看清路况外,也要提示后车安全。


       雪天行车起步必须平稳,最好不要打方向。手动挡建议使用二挡起步,减少动力输出,避免打滑,如果自动挡,建议使用雪地模式起步,如果不带此功能,起步时要缓慢,切忌大脚油门。行驶时,最好以低速行驶,以免出现突发情况时难以将车刹停。


       路面积雪增加,摩擦力随之减少,制动所需的距离必然增大,因此在雪天行车期间,必须保持车距。同时,车距必须要比干燥路面增大四、五倍,冰雪路面的摩擦力大概只有干燥路面的四分之一。车距太短难以把车刹停,导致追尾事故。猫哥不建议雪天强行超车,最好跟随前车路线行车,特别在路面没有清除干净时,避免车身行驶在两种不同摩擦的路面上。如果需要超车,你也必须为被超车预留足够的距离后再回线。


       冰雪天因路面摩擦力降低,如果转弯过急很容易出现侧滑、甩尾。雨雪天行车必须做好路线规划,转弯前要比平时更早提前刹车,将车速降低。入弯时,尽量选取较大的转弯角度,避免急转弯,同时还需注意弯内的积雪。


       冰雪天行车,无论你在直道还是弯道,急刹车都是大忌。就算你的爱车拥有多强的安全性,它都未必能在如此湿滑的路面上为你稳定车辆。刹车必须先采取多次、短、缓等方法将车速先减慢,待车速逐步降低后再加大力度将车辆刹停。而且刹车尽量在直道上完成,过弯的时候尽可能不要踩刹车,避免侧滑。


       冰雪天行车,因为车内外的温度差较大,车内温度相对车外温度较高,导致玻璃车内一面产生水汽导致起雾,这样会严重影响司机的视线。我们需适时使用车内除雾功能,确保行车视线,提高安全性。


       冰雪天骑车出行也是困难重重,湿滑的路面十分容易摔倒。车辆必须与他们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他们摔倒后,因没有足够反应时间导致他们受到伤害。而且因要御寒,衣服穿得都比较厚,帽子围巾都通通带上,他们视觉和听觉都会受影响。我们驾车必须多留意、多避让。


       首先选择位置就有考究,尽量要选择平地,而且不要选择树底。因为如果雪太大压烂树枝,就很容易砸烂爱车。路边也是不建议的,其它车辆侧滑、失控等情况时有发生,特别在冰雪天,不想无辜受伤就另选位置吧。如果必须要在坡道停车,必须挂好挡、拉好手刹,最好在轮后塞上石头或三角木。有积水的地方也不要停,避免积水结冰,导致轮胎与地面冻成一块。车停好后,最好把雨刮抬起,避免挡风玻璃的积雪融掉后流到雨刮条处再次冻结。


评论(0)
上一篇 淘车车长春店:锁定需求以诚待人,二手车“回头客”不断
下一篇 追新逐绿,天鹅蓄电池为绿色生活“换档提速”

这些你居然没注意? 那雪天就千万别开车

一猫汽车网 2016-01-22 06: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