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山寨大王”双环歇菜 这给众泰提了个醒

一猫汽车网 2016-03-03 16:38:17 图片作者:王灿彬

       首先,要恭喜一下众泰汽车,因为它的“保时捷macan”—众泰T700即将上市,将帮助大家15万元圆“macan梦”,销量和利润自然是源源不断。

      猫哥没有开过众泰车,所以没法感谢它,还带来个坏消息--“双环汽车”彻底出局了(建《山寨大王双环完了!工信部撤销13家车企生产资质//news.emao.com/news/201603/19420.html?ver4_zxxw3一文)。


        虽然猫哥一早就知道双环会混不下去,但最终被拿掉生产资质,还是感到有点可惜,要知道,一个汽车生产牌照都值好多亿,可能是双环山寨大王的名声太响,都没企业敢接手。


        

双环的三心二意与众泰的专一


       河北的双环与浙江的众泰有什么关系?还真没什么关系。但说到山寨,两者还真可以扯在一起,相对于双环的三心二意:一会儿抄一下本田CR-V的来宝,一会儿抄一下奔驰smart的小贵族,一会儿抄袭宝马X5的SCEO,众泰专一多了,始终不渝的山寨大众集团:从山寨大众途锐的T600、山寨奥迪Q3的众泰SR7、山寨奥迪A6L的众泰Z700、山寨途观的大麦X5,反正大众那个车好卖,很快就有众泰版本了。所以有人调侃说,接下来能否20万元开的上“宾利”、“布加迪”,还得靠它了。


       猫哥还是给众泰的领导们提个小意见,猫哥非常喜欢宾利的Bentayga添越,奈何400多万起售价实在太高,25万元能否让我们享受一下“众泰版添越”?

       对于外界对其认为山寨的抨击,众泰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总不能大大方方承认“我就是抄的,咋的了?”,大家在私下相传,车却卖得越来越好。

      事实的情况是,在2015年,众泰卖出去22.25万辆,同比增长了35%,不仅仅远远强于海马、力帆、东南这些小众,也高于一汽奔腾、东风风神、广汽传祺这些大名鼎鼎的厂家,众泰应该偷着笑!



一时的销量不能代表长远发展


       但是拜托众泰笑得不要太早了,一时的销量说明不了什么问题,通用汽车曾做了70年全球汽车老大,年销量规模曾达到千万辆级别,2008年金融危机还也破产过,要不是美国政府数百亿美元的救助,通用现在不知还在不,这成为奥巴马总统的一大政绩,却是百年通用的耻辱。


       我们知道,一款全新车型从研发立项到出厂上市最快也得三年以上,众泰是没这个耐心了,大众那款车好卖,就买来解刨再造辆类似,这就是山寨了。

       山寨时间短、见效快,就像吸食鸦片一样,容易上瘾,由于没有自己核心的研发能力,当被模仿车型更新换代后,山寨者就不知所措了。当年,双环通过模仿CR-V的来宝,还赚了不少钱,可CR-V一换代,双环就傻眼了,来不及模仿,最终走上下坡路,直至破产。


        双环当年山寨得太过赤裸裸,居然引起了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抗议,你企业惹的事,让国家来给你背黑锅,凭什么?目前,大众尽管没有公开抗议众泰,可能它现在被“排放门”事件搞得焦头烂额,没有精力腾身,等它腾出手来时,众泰是不是又要让国家来背黑锅?

       当然,众泰实力还是比双环高出了一大截,其开发的车型无论是造型和内饰做工方面不仅是双环所不能比拟的,在同级别车型中也首屈一指,这主要是大部分中国人还是第一次买车,还不知道怎么买车,什么好看就买了。

       在发展早期通过山寨、模仿第一、二款车并非什么怪事,丰田、现代也是这样起家的,但长此以往是不妥当的,要加以吸收引进走上正向开发之路,终于成为全球汽车巨头。

      


        

山寨车型出得很快 难以找出问题


        乍一看见众泰的新车开发计划,真是以为它比丰田、现代还要牛。猫哥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12月至2016年12月一年间,众泰就将推出8款全新车型,平均1.5个月就要推出一款全新车型,猫哥对众泰的开发能力佩服,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因为开发能力一直是中国品牌的短板。

       大家都知道,开发一款车型怎么也得经历3-5时间,因为作为交通工具的汽车,人命关天,有些程序是没法省略的:从市场调研、选定竞争对手、各个部门提案、设计、样车实验等环节,众泰那么快的流程,难道是互联网造车?可众泰并没有承认是互联网造车,即使是互联网造车,首先造的是车,还是要遵循造车规律。

      山寨结果是,车辆出现问题后很难找原因并加以改进,在一些论坛中,用户们常抱怨众泰的问题,可众泰往往束手无策,不是不想解决,实在是找不到解决办法。 

       猫哥一贯认为,外资品牌汽车再牛,都是别人的荣光,作为中国人,当然应该给予优秀的中国品牌更多的掌声,希望众泰尽早摆脱“山寨”的标签,成为好汽车公民。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山寨大王”双环歇菜 这给众泰提了个醒

一猫汽车网 2016-03-03 16:38:1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