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哈弗H6都降价损失40亿 SUV日子不好混了?

一猫汽车网 2016-03-17 15:42:55

        如同普京突然宣布召回驻叙利亚的军队一样, 长城汽车毫无征兆的扛起官降大旗,你让26日上市的吉利博越怎么定价?长城3月16日宣布,2016款哈弗H6升级版上市,售价仅为8.88-12.68万元。要知道此前H6 价格区间可是9.98-16.28万元,顶配降价3万多元不说,入门版1.5T 6MT两驱超值型更是比前款生生拉低了1万元。


       乍一看见这消息,有什么可大惊小怪?在车市惨淡的背景下,宝马、奥迪的部分车型都8折,在不久前的2月22日,观致汽车官方降价近2.6万元,对于一款不到15万元的车而言,降幅近20%。


      可仔细想想,对于H6而言,情况可不太一样,它是目前SUV市场的老大,月销量过了4万,连续33个月蝉联SUV冠军宝座,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它可是长城的利润支柱,去年仅广州的经销商一辆车可赚5000元,而大多数品牌卖车还是亏损的。


      连老大都扛不住压力降价了,这表明SUV红利正在消失,对蜂拥而上的中国品牌敲了个警钟:SUV的日子也没那么好混了。

      统计数据显示,SUV占乘用车的比重已经超过3成,2016年1月更是直奔35%的新高,这一比例位居全球最高,目前增速还超过3成,可是新品增加速度更快,全年SUV市场预计有超过150款改款和全新产品导入,每个人所能分到的蛋糕更小了,SUV红利被快速透支,不少人预计未来2年内SUV热将渐行渐退。



高速增长的隐忧


        在SUV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只要是台SUV,不会太烂,基本月销都可以超过5000辆,相对于轿车已经相当成功了。由于成功来得太容易,市场也形成了良莠不分的局面。

       在这种需求拉动下,主机厂们厂商们丧失了对轿车产品花大力气尽心研发的信心和动力他们省略了极寒、高温等一系列新车测试,直接拿消费者当试验品,众泰、陆风等山寨车横行,连老外都看不下去了。

        除了价位相当的中国品牌竞争外,包括国产起亚KX5、雷诺科雷嘉等合资SUV等不断将产品线不断下压,必然会中国品牌产生挤压作用,这自然也包括哈弗H6和宝骏560在内。


降价让H6损失40亿利润?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长城汽车总销量突破85万辆,销售额700多亿,纯利润80.4亿元,其中,哈弗H6单车型销量就达37.32万辆,长城的钱大多数是H6给赚的,初步估计一下,一辆车的利润在1.5万作用。

      哈弗H6今年销量在40万辆(月销3万)左右,这一降价,长城将损失到40亿元,不到万不得已,谁愿意把到嘴的东西吐出来?

       长城的利润率超过2位数,曾号称全球第一。但是,今年风头还是被保时捷给盖了。根据保时捷的最新数据,2015年保时捷销售利润提升至34亿欧元(约合2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达到了25%。另外,保时捷2015年在全球市场共卖出超过22.5万辆车,这么一算,保时捷平均单车利润高达11万。


面临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挤压


       在持续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以后, SUV拯救了整个中国品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 1-2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66.2万辆,同比增长12.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6%,比上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

      哈弗H6此番降价主要是为了与中国品牌竞争份额,尤其是去年7月上市的宝骏560连续多月销量突破3万、4万辆,与哈弗H6的差距缩小至2000辆,完成这一成绩,宝骏560只有1.8L排量的3款车,后面还有1.5T和自动挡虎视眈眈,而哈弗H6则用了20多款车,这让哈弗H6不能不警惕。

      H6拥有品牌和做工上的优势,宝骏560则在价格上拥有优势,降价后的哈弗H6与宝骏560的价差缩小至1万元了。

      此前很多车型车型上市都以哈弗H6为对手,实际上都没有动摇H6的地位,今年还是有两款重量级新车—瑞虎7和吉利博越发起一击,即使不能将H6拉下马,也有望分流一部分H6的市场。


轿车不能放弃


       SUV的火爆让厂商对轿车漠视,结果我们看到轿车排行榜上,除了吉利帝豪和长安移逸动,就再也见不到像样的车型了。

      光靠SUV真的就可以吗?从暂时的情况来看,似乎是这样的。但不要忘了,国产SUV大多数是城市SUV,说白了,它是在轿车底盘上发展起来的,被称为是底盘抬高的轿车,轿车都做不好,你还指望SUV能持续向好?

      还有人进一步称,jeep、路虎这些专业的SUV品牌日子也过得挺滋润的,你有没有想一想,jeep有同一集团的克莱斯勒、菲亚特等提供轿车帮助,路虎也有同集团的捷豹提供轿车支持,中国品牌的不做好轿车,还有谁可以提供给你?难道去买一个?先摸摸口袋,即使有钱,人家也不卖你。还好的是,不少中国品牌已经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如被称为“SUV专家”的长城就重申,要重视发展轿车。

     纵观全球范围内的汽车大集团大众、丰田、通用,那个不是轿车为主业,SUV为副业的?哪些立志成为世界级中国品牌的,自己先掂量掂量吧!

     再看看国内,发展的较好的长安、吉利,恰恰就是因为在轿车上有比较良好的布局。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哈弗H6都降价损失40亿 SUV日子不好混了?

一猫汽车网 2016-03-17 15:42:5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