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北美四大混动车PK 日系王牌输给美韩系?

一猫汽车网 2016-04-18 06:11:00 图片作者:丁柳婷

        近几年,混动车一直是国内外政府大力提倡的节能车型,它们的关注度也随着越来越高,中级车的混动版本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谈到省油的混动车,立即出现在消费者脑海里的多为日系车型,尤其是两大王牌凯美瑞双擎和混动雅阁,但这一次,日系车省油的神话被打破了。


        下面猫妹为大家收集4款在美国热卖的中级混动车型进行对比:凯美瑞、雅阁、索纳塔和蒙迪欧,看看美国媒体是怎么评价它们的? 

中级细分市场4款美版混动车型对比
车型2015款丰田凯美瑞混动版2015款本田雅阁混动版2016款福特蒙迪欧混动版2016款现代索纳塔混动版
发动机
2.5L 四缸2.0L 四缸2.0L 四缸2.0L 四缸
市区油耗5.5L4.7L5.3L5.9L
高速油耗6.0L5.2L5.7L5.3L
综合油耗5.7L5.0L5.6L5.6L
实际油耗7.1L5.6L5.2L4.5L


2015款丰田凯美瑞混动版 美国起售价:26790美元(约合16.6万元)

       事实上,丰田凯美瑞过去20年里在美国市场是最畅销车型。无论是可靠性残值率、空间、燃油经济性还是车辆的实用性,这些都是购车者最关心的方面,凯美瑞这几方面表现得都不俗,但是还是很多人认为丰田这款常青树不是很好看,也并不具有运动特质。

 

       记得,第一代凯美瑞混动在2006年于美国推出,也是中型轿车车型第一次推出强混车款。目前的凯美瑞混动已经是第二代,混动结构仍然与上一代凯美瑞混动保持一致,使用了两个电机以及两个行星齿轮组。这款车也于2012年引入中国国产,也就是现在的2015款凯美瑞双擎,目前是国内累计销量最高的混动车型。


       美版混动凯美瑞搭载了2.5L 四缸发动机,官方表明其市区/高速和综合工况分别为43/39/41mpg(约合百公里油耗分别为5.5/6.0/5.7L),但美国消费者反馈的实际平均工况为32.8mpg(约合百公里油耗为7.2L)。

 

       从驾驶感受方面来说,凯美瑞混动的驾驶感受跟第三代普锐斯很像。低速行驶,即使是普通模式也很有力,响应也很迅速。但高速时如果猛踩油门,还是会感觉到有些后劲不足。在市区行驶时,大多情况下,都是由电机来驱动车辆,安静程度和动力响应都比汽油机更好,而行星齿轮组和小电机组成的E-CVT系统平顺性也远非普通的自动变速箱可比,所以混动版凯美瑞在市区内行驶的总体感觉明显比汽油版凯美瑞好。


       不过,丰田的混动系统总会在着车后先启动发动机热车,而且发动机在自动启/停时有细微的振动,此时发动机噪音和抖动都比一般汽油车怠速更明显。混动版的噪音真的让人很恼火,可能是因为混动版的车身和发动机隔音用料并不如汽油版,也可能是在混动系统的控制逻辑下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更倾向于中高转速运转,大脚油门下去,车厢内部的静谧会立即被打破,整体的驾驶质量瞬间大大折扣!


       混动凯美瑞的底盘和车架与汽油版完全一致,具有典型的丰田表现风格。转向略微偏模糊,但比例倒很精确,整体上操纵起来还算顺畅。滤震整体偏软,但毕竟是中级车的平台,虽然谈不上什么驾驶乐趣,但高速巡航的稳定性仍然不错。而底盘的厚实感在一堆日系中级轿车之中明显有领先水平,整体上有几分美系车的风格。胎噪相比普锐斯要轻微得多,属于中级车的主流水平,但只有电机工作的时候,风噪还是比较明显,不过倒也不能算扰人。

 

       就乘坐空间来讲,混动版与汽油版一样,仍然继承了日本车大空间的优点,后排的腿部和头部的宽度也很合意。但是,因为增加了电池组的存放,后备厢明显小了不少,只能满足最普通的家用需要。凯美瑞混动低配版本的内饰与汽油版的中配车型一致,整体氛围让人感觉很舒适,是居家风格。


2015款本田雅阁混动版 美国售价:29305-35055美元(约合人民币18.2-21.7万元)

       说起来,雅阁混动才是市面上最早的混合动力中级轿车。第一代是2002年基于7代雅阁推出来的,但由于油耗、动力和行驶品质方面跟汽油版相差无几,并不是很受关注。2013年,第九代雅阁推出以后,本田随之推出第二代混动雅阁,并采用了全新研发的i-MMD双电机强混系统,正式与邻家凯美瑞混动版宣战。

 

       2015款混动雅阁搭载的是一台2.0L 四缸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混合系统,官方公布其市区/高速/综合工况分别为50/45/47mpg(约合百公里油耗为4.7/5.2/5.0L),根据美国消费者反馈,实际平均工况稍低一点,为42.1mpg(约合百公里油耗为5.6L)。对于注重节油效果的人来说,同为混动车型,雅阁要好于凯美瑞。


      本田的这套i-MMD混动系统没有采用跟丰田一样行星齿轮组,而是利用了传统的齿轮和离合器结构,实现了在发动机供电电机驱动的串联模式和电机与发动机共同驱动的并联模式的切换,而且同样做到了不需要传统变速箱。这套混合动力系统共有三种工作模式,其中在车辆起步低速阶段,仅依靠电机驱动;在加速时变为混动模式;而到了中高速巡航时,则靠发动机驱动。

 

      在行驶之前,还是对这个系统在不同模式间切换的平顺性有点不放心,但实际开了以后,完全感觉不出与基于行星齿轮组的混动系统有任何区别,电机和内燃机的介入都不会有任何冲击。虽然在驾驶过程中,混动雅阁的转向感不太自然,尤其是在高速行驶时方向盘特别轻,导致转向经常会用力过度,同时方向盘也缺少回正的力度。但是,雅阁整车响应速度还是比凯美瑞混动好,加上雅阁混动的主电机性能比凯美瑞的强,主观感觉动力更为充沛。


      不过,雅阁混动的电机噪音也是特别的恼火,发动机本身的隔音也似乎明显不如汽油版的雅阁。虽然加大油门的时候,车子会很快给你反应,但随之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的粗糙大嗓门也会接踵而来,而且它的风噪和底盘噪音也没有凯美瑞好,所以混动雅阁的整体静音效果比凯美瑞还要差。此外,虽然本田的底盘调校韧性不错,反应速度也算快,能很好平衡缓冲能力和操控性,但也因此略嫌单薄,路感过于丰富,而且碰到坑洼时底盘会显得有些“多动”,安定性不够好。

 

       就乘坐空间方面讲的话,雅阁设计并不是很突出,完全是中规中矩,内饰也基本与汽油版雅阁保持一致。不过,雅阁的主动安全配置相比凯美瑞更为丰富,提供了盲区摄像头。此外,其音响效果明显比凯美瑞更好,只可惜车身的隔音大概会让音效大打折扣,而且其后备厢空间不是很给力,特别不适合对行李空间需求高的家庭。


2016款福特蒙迪欧混动版 美国售价:25675-31430美元(折合人民币15.9-19.5万元)

      福特Fusion,也就是国内的蒙迪欧,它的混动版最早在2009年推出,到目前已经是第二代产品。毕竟这是美系车,所以相比雅阁凯美瑞,蒙迪欧在美国更受喜欢。据悉,混动蒙迪欧去年在美国共卖出8692台,是美国市场卖得最好的一款混动中级车,2016款混动蒙迪欧也有望今年在国内国产。


      据了解,Fusion的混动系统为福特自行开发,与丰田的THS混动系统的结构一致,采用了双电机和单行星齿轮组的结构,不过2016款蒙迪欧混动并没有采用阿特金森循环的发动机,而是换用了排量更小的2.0L普通奥拓循环四缸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混动系统,配以eCVT无级变速箱。据官方数据显示,其市区/高速/综合工况为44/41/42mpg(百公里油耗约为5.3/5.7/5.6L),消费者反馈实际油耗也没有很大出入,为45.6mpg(百公里油耗约为5.2L)。


       蒙迪欧混动系统最大输出功率为140kW,峰值扭矩为240Nm。虽然动力总成相比前两款车型小,所以这款车开起来会觉得它的动力相对偏弱。可能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这种弱势不是很明显感觉出来,但当你加大油门时,因E-CVT的响应速度相对较慢,就会明显感觉到轻微的迟滞,而且在市区低速行驶时,更觉得该车混动动力跟汽油版一样,没有体现出混动系统的优势。


       但是,蒙迪欧混动的电机做了隔音处理,所以无论是电机驱动加速时,还是能量回收制动时,都听不见电机的那种又细又高的声音。再加上蒙迪欧本身底盘、车身、发动机隔音都明显比两辆日系车好,所以蒙迪欧混动就算是高速行驶时,车厢内也能够保持相对安静,它整体静音品质完全可以跟一些豪华中级车相比,特别是只有电机运行时,这辆车几乎完全听不到任何噪音。

      就内饰做工方面来讲,混动蒙迪欧保持纯正的美国风。虽然室内所有材料比两款日系车高级,但大量按键的排放似乎略微缺乏美感,不过大部分操作都可以通过按键完成,而且SYNC系统的易用性也进步了不少,更加方便使用。一直以来,美国人擅长将前排设计得很贴合司机驾驶习惯,所以无论是驾驶座还是整个前排座椅都特别舒服,方向盘的位置也最为顺手,背部的承托也更好。

 

       另外,该车的后备厢空间也比前面两款日系车大了很多,虽然前半部空间因电池置放原因被垫高了,但行李厢的面积并没有缩水,而且仍然可以很方便得与前排连通。不过,后排空间相比凯美瑞的就局促了一点,不过美国车向来不重视这块,他们觉得后排腿部和头部空间恰好就行,不一定非常宽敞。


2016款现代索纳塔混动版 美国售价:26000-301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6.1-18.7万元)

       作为现代汽车的当家花旦,索纳塔可以说是现代汽车家族中最富荣耀,且发展历史最久的车型。其混动版车型于2011年4月在美国市场首次推出,五年间共售出10万辆,2015年7月新款索纳塔混动版面世,更是赢得消费者青睐,今年第一季度在美销量竟猛增8.99%,表明其性能和商品价值获得美国消费者的认可。


       2016款索纳塔混动版为了得到更好的燃油经济性,放弃了之前的2.4L四缸发动机,改用更小排量的2.0L四缸发动机,不过配以了更大容量的电池组以及直喷技术。虽然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从119KW降至115kW,但1.6kwh的锂电池组使其功率增加了3kW。单从发动机来看,混动索纳塔跟混动雅阁一样采用了2.0升四缸发动机配以电动机,而且都是前轮驱动,但混动雅阁采用CVT无级变速箱和1.3kWh的液态锂电池,而混动索纳塔采用传统的六速自动变速箱和1.6kWh的聚合物锂电池。



       这两套混动系统系统动力总成差不多,但采用无级变速箱的混动雅阁在油耗方面更有优势。在官方的油耗测试中,混动雅阁市区/高速/综合工况分别为50/45/47mpg(约合百公里油耗为4.7/5.2/5.0L),而混动索纳塔市区/高速/综合工况分别约为40/44/42mpg(约合百公里油耗为5.8/5.3/5.6L),官方这组数据很明显发现,雅阁在油耗方面更胜一筹。不过,对比美国消费者实际油耗使用情况,索纳塔更省油。


       新款混动索纳塔相比旧款车型,很多方面都得到了提升,其转向感和加速平顺感都有明显提高,不过从整个驾驶感上来讲,还是混动雅阁更迅捷、更运动,但它同时也牺牲了一部分舒适性。尤其当汽油发动机介入时,混动雅阁的噪音更明显。混动索纳塔在动力产生时更倾向于电动机,车从启动开始就进入纯电动模式,不会让你感觉很反感,直到需要更充足的动力才启动汽油发动机。从整体来说,混动索纳塔的行驶品质更精致。


       混动索纳塔的内饰多处采用实木饰条修饰,可加热和通风的前排座椅以及可加热的方向盘让其豪华感升级,中控台布置也相当合理,车载信息系统也更具用户友好性。它的全景天窗和400瓦的高级音响系统/HD收音机,给人的感觉和混动雅阁很不一样。安全配置方面,索纳塔也做得很到位,车道偏离预防系统、动态巡航控制系统以及盲点侦测系统都很实用。


       乘坐空间方面,更不用说,索纳塔的内部空间在中级轿车里一直是冠以最高的评价,尤其是腿部空间以及前排空间很给力,这一点比前面三款车做得更好。新款索纳塔合理将电池组放置,加上后排座椅可按照60/40比例放倒,让车辆行李箱空间更宽敞,得到更好的利用。


       这四款车都是中级轿车的强混车型,它们都表现出完全不同的特性,各自有各自的亮点。仅就行驶品质来说,蒙迪欧混动是绝对的领先者,能够在环保节能的同时,提供更优秀的行驶品质,同时价格也最低。而混动索纳塔在空间方面最有优势,其内饰和配置方面也最实在,比较意外的是其耗油是四款车当中最低的,打破日系车最省油的金言。单就这几点,恰好符合国内消费者的胃口,将来国产对其未来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凯美瑞混动和雅阁混动跟这两款车比,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吃了大亏,噪音和滤震也有明显的短板,而且价格也偏高,不过它们的行驶品质和动力水平都不算赖,而且著名日系的混动技术已经根深蒂固,得到许多消费者的认可,加上有良好的口碑和忠实的消费群体,在美国和国内应该还是混得很好。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北美四大混动车PK 日系王牌输给美韩系?

一猫汽车网 2016-04-18 06:11: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