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众泰SR9/荣威RX5 12万买山寨还是原创?

一猫汽车网 2016-12-31 01:16:43

近来猫哥试驾了数款自主品牌SUV,其中包括自主中的硬货,也有借鉴市场现有产品设计奉行拿来主义者,更有连设计都懒得做而直接山寨抄袭的投机取巧者。有意思的是,这些SUV的售价都惊人的相似,于是猫哥决定挑两款主力车型售价在12万左右的产品为大家分析一下,原创国货和山寨品应该怎么选?12万买来“保时捷”、“路虎”真的是一件很长脸的事吗?

众泰SR9/荣威RX5 官方指导价
车型众泰SR9荣威RX5
指导价(万元)10.88—16.18
9.98—18.68


◇ 怎样才叫好的“中国设计”?

猫哥认为,中国设计并不是简单融入了像什么青花瓷、祥云、屏风之类的中国元素的设计,也不是设计团队都由中国人组成所设计的产品,更不是在中国地区完成的设计,而是更面向中国消费者的差异化设计,这由其定位和受众决定。

好的中国设计,并不是将所谓的中国元素进行简单地拼凑或是生搬硬套,例如红旗,其设计的产品具有很浓烈的中国色彩,但全车都充满的是复古元素,并没有太多的现代感,怀旧的东西有它存在的价值,但必定不能是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设计。

荣威RX5在造型方面就拥有相当高的原创度,其由上汽设计中心设计总监邵景峰所带领的团队操刀完成,在“律动设计”理念的指导下,RX5展现出了中国文化与英伦风的较好融合,同时整车的现代、科技感,也很好地与MG名爵品牌的运动、前卫感区分开来。

RX5销量随赶不上哈弗H6宝骏560神车,但其也凭借高颜值和好设计取得了开门红,7月初上市以来销量就节节攀升,最新数据显示RX5 11月份销量已达21344辆,销量占荣威品牌份额超过60%,对荣威来说RX5无疑是一款“单骑救主”的车型

尺寸方面,RX5是一台中规中矩的紧凑型SUV,其长宽高为4545×1855×1719mm,轴距2700mm,看来其并没有把车身尺寸作为卖点之一,而在钟爱加长的中国汽车市场,这还属于比较罕见的现象。

相比之下,众泰SR9的造型则谈不上什么原创。明眼人一眼就能认出这是像谁“学习”得来的成果。0.36的风阻系数、0.85的车身高宽比、轿跑式流线设计、R18/19大尺寸运动型轮毂、尾部双边双出排气管,这些都营造了很强的运动感,对足了当下年轻人的胃口,而且由于是“借鉴”得来,所以SR9这样的设计不仅很容易打动消费者而且不需要花过多精力去研发。

而且众泰SR9虽然价格区间与荣威RX5有很高重叠度,但在身型上却比后者大了整整一圈,其“三围”是4744×1919×1647mm,轴距2850mm,定位是一款中型跨界SUV。这也是许多消费者原意买众泰而不选同价位其余拥有更高原创水准的自主品牌车型的原因之一。

据悉,众泰SR9在上市之初就已收获了5万张订单,而且后续更是一路火爆,经销商“饥渴”到围堵厂家工作人员以求提供车辆,可见形势大好。为什么像SR9这样的高仿货也能这么有销路呢?首先以低价格买到看上去面子十足的车,这本身就充满了诱惑,其次有绝大部分人是心甘情愿去购买山寨品,证明他们消费心理的不成熟。

确实,对于那些暂未有能力去买正品贵价品的消费者来说,用很低的价格拥有一件高仿品在短期内能够获得一定的虚荣心和满足感。但久而久之,用户会意识到这是一种很自欺欺人的自我伪装,所以无论是对消费者还是车企,这样的买卖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 SR9配置起点高/RX5精髓在互联

以我们挑选的两款指导价在12万元左右的车型为例,众泰SR9 2.0T 手动极致之光版(指导价12.88万)配置要比荣威RX5 20T 两驱自动豪华版(指导价12.98万)高出了一大截。

例如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全景天窗、前后驻车雷达、自动头灯光+自动雨刷和自动双区空调,这些都是这个价位的SR9能够提供给你而RX5所没有的配置。更厉害的是,SR9这款仅仅12万出头的车型版本还带有车道偏离预警和全景摄像头,较高的配置起点是它的优势之一。

荣威RX5虽说在各项配置上没有SR9那么齐全,但其作为新时代下打互联概念的SUV,其在多媒体系统、车机互联等方面有着不少亮点,而且还有马云为其站台,腰板自然挺得很直。RX5全系都标配了GPS导航系统,中控屏幕尺寸不仅大得惊人(达10.4英寸),而且在界面优化、人机交互体验上要明显优于众泰SR9的那套多媒体系统。

至于内饰设计方面,荣威RX5简约但不简单,很多功能都集成在了中控大尺寸屏幕内,有那么几分未来座驾的意思。而众泰SR9的内饰则如其外观一样,也是一副自信满满的保时捷样式,不过完全照着保时捷的套路走也不见得是好事,例如保时捷的设计,其中央扶手处密密麻麻的实体按键确实很让人头疼,而且还霸占了许多储物空间,用在像SR9这样的家用SUV上并不是十分恰当,甚至有点得不偿失。

◇ 相似的动力规格 不同的驾驶体验

两款车采用的是规格相似的动力系统,一个是1.5T+7DCT,一个是2.0T+6DCT,且SR9的湿式6速双离合变速器同样采购自上汽。不同的是,SR9搭载的是来自三菱4G63系列发动机,采用的是SOHC单顶置凸轮轴设计。参数方面,荣威RX5 1.5T最大马力169Ps,最大扭矩250N·m,而众泰SR9190Ps250N·m

虽然规格相同,但两车实际表现出的操控和行驶品质有较大差异化。SR9虽然也采用来自上汽的双离合变速器,但在匹配功夫上还是略欠火候一点,平顺性没有上汽自家产品荣威RX5那么突出。此外RX5在油门初段的反应也要比SR9要来得灵敏,这对城市跟车来说很有帮助。

另外在转向手感和底盘滤震性方面,荣威RX5也要优于众泰SR9,可见在行走机构上,两者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些并不是如何仿照、抄袭就能学来的。

猫哥简评:

最后结论显而易见,作为一名有责任心的汽车编辑,我自然会支持大家选择荣威RX5,毕竟除了高原创度的外观,其实际驾控、乘坐品质都不赖。但看事物不能片面,众泰SR9也当然有气存在的价值,虽然过度模仿不可取,但总有一部分消费者会觉得这就是他们心中的Dream Car,更大的车身、更高的配置以及豪车光环加持,那些好面子却又不太懂车,而且对品牌并不关注的消费者容易被它吸引。(图/文:一猫汽车网 杨万科)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众泰SR9/荣威RX5 12万买山寨还是原创?

一猫汽车网 2016-12-31 01:16:4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