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是运动还是舒适? 试驾奇瑞瑞虎7 SPORT

一猫汽车网 2017-04-14 07:06:37

当你或你的家里人拥有一辆汽车,再次准备购买时就会对车有更多的想法和要求,看起来要时尚、开起来要“运动”、坐起来要舒适、用起来要各种便利……近年“消费升级”常被提及,汽车厂家们也迎合着越来越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不过,运动与舒适似乎是一对反义词,一旦强调运动就要牺牲一定的舒适性,想要更好的舒适性就做不到“运动”。

奇瑞瑞虎7 SPORT,从命名上强调了“运动”调性,采用1.5T匹配6DCT的动力总成,也让人自然而然往运动这一卖点上去想。然而,奇瑞的工程师却强调在底盘舒适性、整车NVH提升上下了不少功夫。那到底这款车是运动还是舒适?我带着疑问去试这款车。

当我将试驾会拍的照片晒到朋友圈时,关注奇瑞的朋友问了句这车不是上市大半年了吗?怎么说是新的?对的,奇瑞在去年推出瑞虎7时顺带公布了其1.5T DCT车型的售价,但由于变速器匹配原因一直未向市场供应商品车。

半年过去,奇瑞认为车子已经准备好,这次提供了少数试装车作为媒体试驾,未来正式上市还有望进行微调。新车将在4月17日晚的奇瑞之夜正式上市,喜欢的朋友届时可以关注下价格。

◇ 外观:细节调整 瑞虎7 SPORT有自己的语言

瑞虎7 SPORT版在瑞虎7基础上进行了细节调整,如前格栅材质改为钢琴烤漆、19寸轮圈、双排气管设计等,用这种相对低调的语言宣布自己是一台“运动”车型

瑞虎7是一款正向研发车型,整体造型十分协调,车身尺寸长宽高4505/1837/1670mm,轴距2670mm,标准的紧凑SUV身材。前脸采用两边向中间聚拢的造型,不规则大灯以及SPORT版特有的烤漆处理中网配在一起,辩识度还是挺高的。

侧面,瑞虎7 SPORT与1.5T手动档的高配车型保持一致。如果非要挑点不同点,可能就是后视镜下方的摄像头了,这个是为全景影像服务的。其侧面还是有不少可圈可点的地方,比如灵感源自H.D.S灵性水动设计理念的腰线设计,以及19寸双色锋刃式轮圈样式。

轮胎方面,新车采用的是全季节轮胎固铂CS4,能够保证更佳的乘坐舒服性以及全年不同季节的牵引性能,轮胎尺寸225/55 R19。

车尾,LED狮爪式尾灯白天看上去比较规整、低调,夜晚亮起时辩识度更高些。SPORT版车型后保险杠采用黑色设计,并采用双排气管的装饰设计,实际上其仍采用单边单出的排气布局。

◇ 内部:纯黑配色/飞机换挡杆 诠释轻运动

瑞虎7 SPORT提供纯黑内饰配色,除了强调运动感,也让原本采用简洁设计的车内更显质感。与手动档车型相比,其最大不同就是参考飞机排档杆设计的换挡杆样式。这种小改动,带来的是轻运动的体验。

实际用起来,感觉这样的换档杆设计只是看上去酷酷的,用起来偏大并不是一个多好的体验。这个设计加上传统的手刹,占用了大量的前排中央通道空间,反倒减少了一些实用的储物空间(我无处安放的7P)。

瑞虎7的仪表盘采用指针加液晶屏结合的设计,中间的液晶屏显示信息丰富,能从这儿了解到胎压监测、油耗信息、车辆保养信息以及行驶的各种信息。开车的时候我发现我就只看这块屏幕,无视掉旁边的指针了。

瑞虎7 SPORT的座椅采用纯黑配色,看上去更精致些。驾驶席提供8向电动调节,不同身材的驾驶者可以轻松找到合适的坐姿。而且其厚度、包裹性、舒适性都不错,长时间驾驶也不会累,这个值得点个赞。

◇ 功能:看上去没什么新鲜的 实用就好

瑞虎7 SPORT提供360度全景影像、车道偏离预警、变道辅助、后方交叉碰撞预警、盲点监测预警系统等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看上去出就是些同价位自主品牌比比皆是的东西。但有一这些功能,行车更安全,实用性杠杠的。

瑞虎7 SPORT与不少同级车型一样,提供智能语音识别系统,驾驶员在启动语言系统后可以口头进行空调调整、开闭天窗等简单的操作,提升行车安全性。

◇ 驾驶:做到”无功无过“ 算不算进步?

有些爱车的朋友,私底下聊起来总爱说奇瑞在技术上有点“轴”,别人通过收购提升技术积累,或者通过采用第三方提供的技术将车的驾驶质感提升上去,同样能卖成爆款,奇瑞却埋头自己研究,一点一滴积累属于自己的东西,跑去磕什么自主品牌技术专利第一,热效率第一,CVT变速器。

从这款自主正向研发的瑞虎7身上,我们看到了奇瑞的调校功力的提升。到了瑞虎7 SPORT版,这种优势再一次显现出来,在这台车上涡轮增压发动机与双离合变速器结合的效果,开起来有点儿“无功无过”的感觉。能做到这一步,在自主品牌中已是难得,也算一种进步。

瑞虎7 SPORT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由格特拉克提供的6速干式双离合变速器,而调校则是由奇瑞自主完成。这款动力总成最大功率108kW,最大扭矩210Nm,超增压状态可达230Nm。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电控标定对涡轮放气阀进行合理控制,减少放气量或不放气来形成超增压,可瞬间提高发动机输出扭矩,提高车辆加速性能,这一过程可持续15秒左右。在高速超车时,可起到不小的作用。

为了更好地兼顾运动性和燃油经济性,瑞虎7 SPORT提供ECO和SPORT两种驾驶模式,通过中控面板的一个按键可随时切换。另外,该车还提供手动驾驶模式。

ECO模式下油门响应相对慵懒些,换档下会比较积极,不到2000rpm就换了。这时适合温柔驾驶,如果在起步阶段油门稍深一点,换档的顿挫感会比较明显。个人觉得ECO模式适合高速或者通畅道路的巡航来使用,可以更省油。

SPORT模式下油门响应要积极得多,有点即点即到的感觉,换档的转速也提高到2000rpm之后。个人比较喜欢用这模式来应对拥堵或城市中反复起步加速的路况,只要油门不是给得很急,双离合变速器的换档已经被调得十分平顺。

这台车的方向盘调得很轻,连我这种身材不大的女生都觉得轻了点,不过随着速度的提升,方向盘的力度也有所增加,个人感觉中高速的方向盘质感要更好些。瑞虎7 SPORT的转向指向挺听话的,但毕竟是SUV,距离很灵活地指哪打哪还差点。

瑞虎7 SPORT的刹车脚感头段偏沉, 有利于在巡航时小幅降低车速,就算对驾驶不是很熟的朋友也可以轻松避免“点头”现象,我个人觉得这样的调校还不错。如果需要比较大力度的刹车,自然会踩深点,后段的制动力则会更充足,给到更多信心。

前面说了,工程师特别强调瑞虎7 SPORT的底盘舒适性,在奇瑞的试验场,简单溜了一下炮坑路、连续减速带以及碎石路,感觉滤振做得不错,细碎的振动直接过滤,给车内带来更好的舒适性,只给方向盘保留了一些相应的反馈,让驾驶者更有路感。

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独立悬架

这种偏舒适的调校放到连续的盘山路,驾驶者就要有点耐性了,只有将车速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才会更有信心,一旦车速太快,悬架的支撑就会显得不是很够,这也在情理之中。不过乘坐者却仍然能享受不错的舒适性。

在试驾前,奇瑞的工程师介绍,此次SPORT版车型相对瑞虎7在静音上做了更多的投入,全车加入大约14处的吸音材料,虽然车辆的成本上升了,但噪音表现得到优化。实际体验中,瑞虎7 SPORT的静音表现挺不错的。

简单来说,这台车开起来挺舒服的,“无功无过”这样的评价放在这台车上很合适。家用代步车嘛,舒适为王,但瑞虎7 SPORT通过油门的这种积极性还来点小运动的感觉,这已经是奇瑞对市场理解、产品调校功力的一个提升,值得点赞。

总结:近几年流行轻运动,紧张工作之余,跑个步可以增进身体循环,达到强身健体、优化线条的效果,既调节生活的节奏,穿衣服也会更好看,但我们却不需要像健身教练一样花大量时间练出一身肌肉。奇瑞对当下15万元左右消费升级的理解,与这种潮流十分吻合。瑞虎7 SPORT就像我们身边的健康达人,要运动也可以兼顾舒适,将两者有机结合,装配运动化的装饰件,拥有不错的动力性,却能在每一段旅程中给予驾乘者以舒适的关怀。

瑞虎7 SPORT在很多方面做得挺不错了,看上去还不错的自主设计语言、精致的内饰、各种实用功能以及虽然有点瑕疵却已是自主品牌中上游的驾驶质感,但有一些细节上,比如前排中央通道的空间利用、空调的使用逻辑以及智能语言系统辩识度上还有不少提升空间。在强者如林的自主紧凑型SUV市场,消费者越来越精明,瑞虎7 SPORT将面临不小的挑战,所幸机会也比较大。

评论(0)
上一篇 风行雷霆410实力版实用配置胜出!比亚迪元如何回应?
下一篇 哈弗总经理“表白”用户新一代哈弗H9车展首秀期待拉满!

是运动还是舒适? 试驾奇瑞瑞虎7 SPORT

一猫汽车网 2017-04-14 07:06:3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