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爱卡新能源评测 操控至上比亚迪宋EV300

2017-07-28 14:34:11 爱卡汽车网

  20万、SUV、纯电动。三个标签便是我对宋EV300的第一印象。作为比亚迪王朝的第一款纯电动SUV,宋EV一直在江湖上颇有盛名,而与荣威ERX5近似的车型尺寸和售价也会让我们不自觉得将两者相对比。因此,借着爱卡汽车中国年度车评选的机会,我对宋EV300进行了一次详细的测试。宋EV300能在我们新能源体系下获得怎样成绩呢?从这篇文章你就能找到答案。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测 试驾

  测试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宋EV300的价格和车型分类。

 

比亚迪宋EV300售价表
车型 售价(万元) 补贴后售价(万元)
豪华型 26.59 19.99
尊贵型 27.59 20.99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比亚迪宋EV300目前有两个车型,分别是尊贵型和豪华型,两者仅在配置方面有些许差别,动力及其他部分没有什么不同。个人认为多加1万购买顶配版本(多了全景影像、更多的气囊个数等配置)还是比较有性价比的。

一、外观

  比亚迪最令人诟病的非外观莫属,我的很多朋友都对比亚迪的造型“恨铁不成钢”。好在从王朝系列开始,比亚迪开始将更多的重心放到了外观的设计上,宋EV300就是一款颜值还不错的车型。

比亚迪宋EV300 评价体系 试驾评测宋EV300的整体外观与宋DM(也就是插电式混动版)保持一致,只是在个别地方(侧面和尾部)采用了纯电动车型的专属设计,能让人一眼就看出这是一台纯电动车型。

比亚迪宋EV300 评价体系 试驾评测车头前部的LOGO,纯电动采用了与混动版相同的设计。使用了汉字“宋”为车辆标志。有着极强辨识度的同时,也很吸引大家的眼球。

比亚迪宋EV300 评价体系 试驾评测宋EV300的车灯(卤素光源)延续了王朝系列上冷兵器的外形设计元素,蓝色的装饰和LED灯组则是宋新能源系列的标志。

比亚迪宋EV300 评价体系 试驾评测车身尺寸与竞争对手ERX5近似(同属紧凑级SUV),长宽高(4565mm×1870mm×1720mm)都略优于对手。在设计方面,车侧的三条锋线非常醒目,给人以不错的视觉效果。

比亚迪宋EV300 评价体系 试驾评测黑色车顶依然采用了悬浮式设计,与插电式混动版不同的是,这里标记的是“EV”LOGO,而宋DM则使用了542的铭文。

比亚迪宋EV300 评价体系 试驾评测尾部的设计依然与混动版近似,而这种大包围除了带来更野性的视觉效果,也为维护、更换降低了不少费用。

比亚迪宋EV300 评价体系 试驾评测轮胎方面。宋EV300使用了一套颜值和质感都不错的铝合金轮圈,轮胎品牌为固特异御乘SUV系列,规格为235/50 R19。无论粗柏油或者是细柏油路面,路噪都能很好的抑制。

比亚迪宋EV300 评价体系 试驾评测 比亚迪宋EV300 评价体系 试驾评测

二、内饰及车辆配置

  内饰相比燃油版变化不多,中控的整体设计跟燃油版、混动版都保持了高度一致,只是挡把更换为电子式,并且加入了陡坡缓降功能。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宋EV300的内饰是中规中矩的对称式设计,但在用料和做工上有了明显的进步,至少我们经常触摸的部位都为搪塑软材料,而大量金属材质的应用也从质感上提高了内饰的豪华感。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方向盘为三辐式设计,多功能按键阻尼合适,中文标注降低了使用难度。整个方向盘的手感不错,长时间驾驶也不会累。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仪表盘的设计过于保守,整体风格与宋DM一致。从左到右依次为功率表,多功能显示(电量信息)以及速度表。虽然设计保守,但显示效果还算不错,根据驾驶模式不同(ECO或者运动)进行变色。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中控屏幕为8英寸触摸屏。界面拥有浓郁的安卓风格(估计与其安卓底层构架有关),但UI设计没有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好在系统比较优秀,这套比亚迪自主研发的CarPad系统拥有不错的流畅度,虽然硬件不高,但软件优化做的很棒。基于安卓的底层构架也给了其广阔的扩展空间。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系统每月会有4G的免费流量,因此只要开着这辆车,至少能完全满足我们对导航(高德可使用路况和躲避拥堵)和音乐(可在App市场下载音乐软件)的需求。毕竟开车用手机终究是不安全的。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中控屏的下方便是空调区域。尺寸较大且清晰的实体按键为驾驶中盲操作提供了便利和安全性,虽然缺少一点科技感,但实用性更强。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换挡操作方面,虽然宋EV300的挡把改成了样式普通的电子挡把,但使用依然方便。同时,其整体做工也比较精致,手感上乘。

  然后我们再看看舒适性配置方面。除了人机工程不错的车载系统,在舒适性方面宋EV300也表现的不错。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比如加入了座椅通风、加热功能。无论在炎炎夏日还是寒冷的冬季,这两个配置都能提供舒适的驾驶感受。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360°环绕影像是高配车型的专属,低配版只提供后视影像功能。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高配车型装配了超大面积的全景天窗,长度1220mm,宽度720mm。可开启部分的长度也达到了510mm。

三、空间

  宋EV300的电池组为底盘平铺设计,因此给乘坐空间和后备厢留出了更大容积,同时后排地板的平整性也表现出色。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宋EV300座椅采用皮质包裹,舒适性不错,长途续航也不会累。顶配座椅(主驾驶侧)多达12向调节,副驾驶位8向调节。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后排座椅同样为皮质,不是很柔软,支撑性很好。配有3个头枕,同样具有不错的舒适性。同时座椅还支持4:6放倒,实用性更强。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前排座椅还标配了座椅侧安全气囊,高配车型则在此基础上加入了前后贯穿式安全气帘。可以看出在被动安全方面的配置还是满有诚意的。

  下面我们看看实测空间: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身高176cm的体验者坐入前排,将座椅调至最低位置,头部空间还有3指。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同一体验者坐入后排,头部空间还有4指,腿部空间还有两拳以上。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宋EV300后排地板中间位置略有凸起,但几乎不对后排乘客产生影响,坐进三人非常轻松。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对于后备厢,平整性很好,在后排不放到的情况下,容积为380L。如果将后排座椅放到,其容积可以达到1520L,相当可观。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另外,比亚迪宋EV300没有提供备胎,只提供了补胎液。

    其他储物空间展示: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

 

四、操控及驾驶感受

  自从前戴姆勒底盘工程师汉斯加入比亚迪后,比亚迪在底盘操控方面确实有明显的提升。这也是我在试驾了整个比亚迪产品系列后得到的最明显感受。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宋EV300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的悬挂系统。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在驾驶中,可以明显感受到偏向舒适的调校,同时在高速并线过程中减震器又能给予比较充分的支撑。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因为,宋EV300的后多连杆悬挂设计成了H臂的形式,同时材质采用了铝合金,降低了簧下质量,所以在转向时给人的感觉会更加灵敏、稳定性也不错。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在动力方面,宋EV300采用的是单电机设计,电机最大功率为160kW(217Ps),电机最大扭矩为310Nm。

    比亚迪宋EV300采用了比亚迪成熟的三电技术,整个动力系统、控制系统匹配的还是很不错。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充沛的扭矩输出可以轻易突破轮胎的抓地极限,因此在弯道时需注意不要急加速,防止造成危险。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给电机提供动力的是一块容量为75Ah的铁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电池平铺在底盘上,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车辆重心。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这块电池可以保证车辆在60-70km/h的速度下,使最大续航里程超过300km。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驾驶模式也对驾驶感觉有很大影响。宋EV300取消了宋DM上多样的驾驶模式,只保留常用的经济和运动模式。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经济模式更适合城市道路及拥堵路段,电门踏板反应没有那么灵敏,低速跟车也比较舒服。运动模式则比较激进,电机对我们操作的响应更快。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至于能量回收系统的使用,我更偏向“标准”模式。这种模式下驾驶质感与燃油车近似,不会有太过于突兀的刹车感。

  最后,我们来看看具体数据。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宋EV300百公里加速时间为8.3s,表现还是不错的。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在100-0km/h的刹车成绩方面,成绩为39.15m。

五、续航及充电测试

  就像上文说的那样,300km实际上是等速续航里程,我在实测中也得到了证实。而根据综合路况测试,在炎热夏季,开启空调,座椅通风还听着音乐并使用车载导航情况下,宋EV基本能保持270km左右。下面是详细数据及兼容性测试,供大家参考。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在综合工况续航方面。我们从90%的电量开始行驶,行驶了69.5km后,电量消耗了26%。反复多次试验后,可以得出其综合工况续航基本能在270km左右。

    另外根据其他同事的测试,在不开空调且路况条件较好(速度较为均匀)的情况下,宋EV300基本能达到300km的续航,这一点还是值得肯定。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正常状态下城市路况行驶,百公里耗电量基本在19kWh/km。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在充电速率方面,我们对国家电网的充电桩进行了详细测试。充电桩的充电电流和电压显示如上图。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车内实时显示的充电功率为29.5kW,两者基本相同,所以宋EV的充电功率基本在30kW左右。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然后,我对宋EV300的充电兼容性进行了详细测试。我们测试了普天、特来电等充电桩。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每个品牌都能很好的兼容,同时可以快速充电。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特来电充电桩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宋EV300充电口和充电盒的情况。

比亚迪宋EV300评价体系 评价 测试宋EV300驾驶员侧是快充口,右侧为慢充口。每款车标配壁挂式充电盒(7kW)。

六、最终得分及总结

  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按照爱卡新能源汽车评价体系的标准,比亚迪宋EV300会处于什么样的水平上。爱卡新能源汽车评价体系分为6个维度,分别是驾乘感受、续航与充电、设计与结构、内饰与配置、空间与舒适性、购买与售后。具体的评分细则大家可以查看《新能源高考!详解X-Green新能源评价体系》。

 

驾乘感受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0-100km/h加速时间(4分) 2分 0-60km/h加速凶猛,后段一般
100-0km/h刹车距离(4分) 2分 刹车成绩中游水准
操控性(4分) 3分 操控表现较为出色
悬挂舒适性(4分) 3分 悬挂调校高级感很强,支持性不错
车辆NVH性能(4分) 4分 胎噪、风噪抑制的很好
合计(20分) 14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空间与舒适性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车内空间(5分) 5分 空间表现很好,后排地板平坦
储物空间(2分) 2分 空间丰富
行李厢空间(3分) 2分 后备厢平整,放倒座椅后空间巨大
座椅舒适性(3分) 3分 包裹性、支撑性都不错
内饰工艺(2分) 1分 有提升空间
合计(15分) 13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续航与充电
项目 单项分值 说明
综合工况续航里程(15分) 10分 实测综合工况(夏季)在270km左右
每吨质量百公里耗电量(6分) 3分 表现一般
充电速度(5分) 3分 正常水准
充电兼容性(4分) 4分 兼容性优秀
合计(30分) 20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设计与结构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车辆外观设计(3分) 2分 设计比较美观
车辆总体结构设计(7分) 5分 全新平台
合计(10分) 7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车辆配置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安全配置(5分) 4分 安全配置丰富
舒适配置(4分) 4分 配置丰富
人机界面(4分) 3分 中控台UI及硬件需要提升
其他亮点配置(2分) 1分 后视镜整合行车记录仪
合计(15分) 12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购买与售后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整车性价比(4分) 3分 性价比较高
售后服务网点(3分) 3分 网店数较多
持有成本(3分) 3分 保养价格合理
合计(10分) 9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X-Green新能源评价体系:比亚迪宋EV300
维度 维度分值 得分
驾乘感受 20分 14分
空间与舒适性 15分 13分
续航与充电 30分 20分
设计与结构 10分 7分
车辆配置 15分 12分
购买与售后 10分 9分
总分 100分 75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X-Green新能源汽车评价体系给予比亚迪 宋EV300的评价等级是:★★★

    100分-90分为★★★★★;89分-80分为★★★★;79分-70分为★★★;69分-60分为★★;60分以下为★。

    优点:动力及操控表现出色,配置丰富,充电方便,满足日常生活。

    缺点:续航里程还需进一步提高。

    编辑点评:比亚迪宋EV300是一款比较均衡的20万级别纯电动SUV。除了续航这个电动车的通病之外,宋EV300已经非常不错了,无论车型配置还是动力操控。当然,如果设计可以更上一层楼,我想比亚迪一定会有更多的簇拥。

编辑推荐阅读:

奔跑的励志故事 爱卡汽车实拍WEY VV5s

志在成为B级新标杆 五问五答全新君威

售价15.38万元 速腾1.2TSI臻享版上市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2) 广汽丰田C-HR EV
下一篇 10.99万元起 雪佛兰新款创酷RS正式上市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