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一分钱都不给维修店 猫女郎教你DIY汽车自检

一猫汽车网 2015-02-16 08:31:00 图片作者:王思杰

  一年一度的春节快到了,各位车友无论是自驾车返乡过年,还是趁过年的七天长假期驾车去个短途旅行,都不想上演“人在囧途”的真人秀。所以每到过年前,车主们都会扎堆为自己的“小老婆”做个body check。在维修店不仅需要等,而且还需要付出高昂的维修检测费用。不用怕,猫女郎教你怎样DIY自己的爱车。


  在每次启动车辆之后,仪表盘中间会有一大堆指示灯亮起,几秒钟后就会自动熄灭。这个过程就是汽车的自检过程。当自检完后,对应的指示灯便会熄灭,而存在故障的指示灯会继续亮着,提示驾驶员注意。这时,你一定要仔细检查一下,究竟哪里存在问题。


  这些最常见的指示灯通常包括这几项:车门提示、手刹提示、安全带提示、发动机自检、润滑油情况检查、ABS系统检查、安全气囊检查、蓄电池提示以及燃油量提示。当然,有些仅仅是提示灯,灯亮时并非代表车辆故障,而以下标注的,则需要多加留意了!

  以下为发动机各部件检查图:

  发动机自检提示灯


  发动机自检提示灯在每次启动汽车后都会亮起,表示发动机正在进行自检。当自检完毕后(整个过程持续几秒钟),若没发现发动机存在故障,指示灯就会熄灭。若该图标持续没有熄灭,则说明车辆的发动机存在故障,这时最好前往4S店进作一步的检测。


  车身稳定系统指示灯


  与胎压监测系统一样,车身稳定系统(ESP)近年来也被越来越多的车型所标配。而对于多数刚刚拿到驾照的新手来说,车身稳定系统指示灯还是个新鲜物——多数教练车上不会有这个装置。实际上,车身稳定系统指示灯很好认,有些是“ESP”字样直接告诉你它的身份,也有些是一辆带着轨迹的车。为什么ESP指示灯会在行车过程中有时会点亮?是不是出现故障?实际上,大多数车型当ESP在行驶过程中介入时,仪表盘指示灯会闪亮提示。而如果是ESP真的出现故障的话,指示灯是会一直长亮。


  ABS指示灯


  目前市场上几乎所有的轿车均配备有ABS防抱死系统,ABS指示灯在汽车仪表盘上也比较直观,一般情况下一眼就可以知道那是ABS指示灯。正常状态下,除了车辆启动瞬间点亮外,ABS指示灯都是熄灭的。如果ABS指示灯长亮,最好就近找4S店进行检查。


  机油指示灯


  仪表盘上一个类似于“水壶”形状的就是机油指示灯,若润滑系统出现异常其便会点亮,这时应该为车子做进一步检查以排查故障,不然轻则损坏车辆,重则会出现交通事故。所以,我们必须判断润滑系统究竟哪里出现问题,可以打开发动机,查看机油尺,如果机油少了,我们看看油底壳是否被击穿而导致漏油,如果不是的话,我们再看看是不是发动机消耗了机油。当然,如果是第一种情况,那么必须要到最近的修车店修理,如果是第二种情况,我们可以自行添加机油解决。(第二种情况一般出现在涡轮增压车上,某些品牌一直存在着大量烧耗机油的情况)。当然,也有可能是长期没有更换机油,导致机油粘度降低,或者颜色变得浑浊所致,这时需要到4S店更换机油和机油滤清器。


  冷却液温度指示灯


  冷却液温度指示灯的温度计式造型很直观。顾名思义,冷却液温度指示灯就是用以表示冷却液温度,正常状态下它是熄灭的,若冷却液温度过高或过低其将会点亮。如果过低,需要添加上适量的冷却液。当然,此时你需要注意添加的是一般冷却液还是无水冷却液,一般冷却液在紧急情况下可以用纯净水充当,如果你一直用的是无水冷却液,切勿添加纯净水,你得要去4S店处理了。


  电源提示灯


  当电源提示灯长亮时,你应该了解一下电源是否正常在运作,如果电源不在工作状态,那么在车上的电器设备都会受到影响,例如打火不畅顺,甚至发动机不能启动等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判断是电源本身老化原因而导致没电,还是由于过多使用电子设备而导致电池没电。如果是第一种情况,那么你必须要更换新的蓄电池了,如果是第二种情况,你可以通过与其它正常的车辆搭电,使发动机成功启动再对蓄电池进行充电。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淘车车长春店:锁定需求以诚待人,二手车“回头客”不断
下一篇 夏日在即!骆驼铠甲驻车空调电池带来凉爽体验

一分钱都不给维修店 猫女郎教你DIY汽车自检

一猫汽车网 2015-02-16 08:31: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