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看一看邻国日本的汽车年检制度

一猫汽车网 2015-04-12 03:34:09

       众所周知,汽车购买以后需要定期进行保养和检查。车辆年检,就是指每个已经取得正式号牌和行驶证的车辆都必须要的一项检测,及时消除车辆安全隐患,督促加强汽车的维护保养,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而在我们邻国日本,也有车辆年检的制度。它也是法定的手续,没有年检证的车是不能开上道路的。在日本,车辆年检包括支付该车的法定费用(自赔责保险,车辆重量税验证,印纸税)等。在年检前,车主们事先需要检查确认车辆各项指标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如果不符合,该车就通不过年检,拿不到新的年检证。

       其实,日本的年检制度和中国大致相同。日本法律规定,普通轿车新车第一次年检是在购车登记后三年进行,以后每两年进行一次新的年检并登记。出租车和大型客货车、客车等特种车辆需要每年进行一次年检。年检的费用,包括检查费、手续费、自赔和保险、车辆重量税以及更换零部件等的费用,一般在8万到18万日元不等,相当于平均每年2500~5000元人民币左右。

       不过,年检对于日本普通民众来说并不是件很麻烦的事,这主要得益于年检各环节的公开透明和政府监管力度。日本的年检一般在上一次年检有效期结束前1个月开始准备。车主们可从年检前两周开始在网上预约检查时间,预约之后也可取消。预约时,车主可以勾选自己车辆类型,来计算出大概的验车费用。

       日本的车主们可以在全国各个正规的检测场进行车辆年检。而"日本汽车检查独立行政法人"的网站上也会公开各个检测场所的具体信息,其包括检测高峰期和时间段等。车主可以根据情况选择检测场,这样能够有效避免检测场所由于待检车辆过多而导致的长时间排队情况。

       在中国,年检需要去各城市的车管所或者车管所指定的车辆检测站进行。而在日本,年检可以去很多地方完成。

汽车品牌4S店

汽车车检专营店

汽车城等汽车用品店

加油站

车检代理店

      在日本,广义的车检包括车主自行检查,去专业的车检场所进行"点检整备"和正式年检。自行检查即车辆持有者日常对车辆进行检查。而专业"点检整备"则需要在由政府认定的检修工厂进行,这里主要进行较为专业的车辆定期检测。

       "点检整备"政策使得日本衍生了一些从事面向车检的车辆检修工厂。这些检修工厂都是民间企业,但是必须具备政府认定的检修资格。这些检修工厂主要有两类,一类可进行专业的"点检整备",但不能进行正式的年检。另一类被称作"指定工厂",既能进行点检整备,又能进行正式车检。丰田、日产、本田等汽车销售商通常都有自己的指定工厂。

       1995年6月前,日本车主在正式年检前,必须对车辆事先进行100项以上的检查,而目前,检查项目已经减少到了56项。其中包括了方向盘装置检查、制动装置检查、缓冲装置检查、动力传动系统检查、电气装置检查、发动机检查、尾气排放检查等。在日本,"点检整备"是获得年检证必需的一项检测项目,因为无论车主选择何种方式进行最终年检,都必须向负责发放年检证的运输支局提供证明已经进行过"点检整备"的材料。

       如今,更多的日本人喜欢去汽车城进行年检。汽车城除了承办年检外,还经营修车、二手车以及销售汽车零部件等业务。现在很多加油站等也配备了车检人员,并且有免费借车给车主、免费洗车等优惠。

       日本也是改装车盛行的国度。而针对改装车来说,日本的年检政策也算比较宽松。年检政策的第一要点是关注安全和环保,也就是说车辆的灯光、制动、排放等几个方面是最重要的。其它方面的改装配件只要是符合车检所的标准,或是在车检所授权的商家购买、安装的改装件,都可以顺利通过年检。因此,日本的改装车文化才能够日久不衰。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看一看邻国日本的汽车年检制度

一猫汽车网 2015-04-12 03:34:0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