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危害超酒驾 飙车入刑刻不容缓

一猫汽车网 2015-04-14 06:12:05

       这几天北京兰博基尼,法拉利飙车事件闹得是沸沸扬扬,从一开始的危机公关称兰博基尼未超速,到现在警方初步认定其事发时车速超过160km/h。这剧情是不是有些眼熟?这不就是当年“杭州70码”的剧本重现,一开始也是宣称胡斌当时时速70km/h左右,到最后又认定其有超速和违法竞速行为。因为造成谭卓身亡,胡斌负全责,以交通肇事罪入狱三年。


       两起案件的相似处还不仅如此,据北京飙车现场处理人员介绍,事发后,兰博基尼司机21岁的唐某从事故车辆出来面后一直是嘻嘻哈哈满不在乎的态度。而当初胡斌在案发后,据现场目击者称现场有人安慰胡斌说不用担心,靠钱就能解决问题。而胡斌出狱后又发生超速翻车事故,想必大家也看到相关报道了。


       这些飙车人的共同点是什么?年轻?多金?这都不是猫弟关注的重点,重点是他们的飙车行为存在主观故意。这跟醉驾又有所不同,醉驾不少情况下驾车人已经失去了判断能力。但这些飙车人则是在完全清醒的情况下有意超速,在公共场合飙车,可以说性质更加恶劣,其可能带来的危害也更加严重。


       除了公路上斗气竞速行为应该定性为飙车,那时速超过多少定性为飙车也应该有个标准。超速还是要跟飙车区分开,比方说城市道路限速30km/h,你超速到40km/h,这样的行为危害不会扩大,只要按照超速处罚就可以。但是当你在限速120km/h的高速上车速达到了160km/h,如果发生事故,后果将是灾难性的。这个时候就要把违法行为定性为飙车,加大处罚,至少是醉驾标准的监禁。如果只是等飙车行为造成重大事故或者是人员伤亡才进行处罚,无疑,飙车行为将永远得不到控制,安全隐患将一直存在。


       时速160km/h意味着什么?中国高速公路最高限速是120km/h,也就是说1秒钟时间内,车辆前进33米。而当车速达到160km/h,车辆1秒钟前进44米,遇到突发情况,几秒钟的时间车辆就会窜出去几十上百米,很多时候这点距离就是阴阳相隔的距离。


       再有,除了反应时间反应距离的影响,超速同样会加重事故的严重程度。就像上面的北京飙车案,只看现场图片,大家都知道兰博基尼没超速是不可能的。因为60km/h的时速要对隧道和车辆造成这么大的伤害是不现实的。要知道绝大多数的车辆安全碰撞测试,就是以60km/h进行的,在这个速度下,车辆才能基本保障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


       2011年,北京斗气车撞死环卫工;2012年深圳飙车案致3人死亡;2013年昆明市区飙车,司机死亡;2014年广东男子飙车撞上电动车致1人死亡;2015年3月通州飙车案,两人当场死亡。


       死亡案例比比皆是,飙车的危害一点也不亚于醉驾,然而在法律上却还没有对飙车的明确认定和处罚规范。


       现行《刑法》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但再回到文章开头说到的,为什么飙车的人大都是惯犯累犯?为什么因飙车发生事故,这些人也大都满不在乎?因为处罚太轻了,飙车如果没造成交通事故,交警也就是罚款扣分,最多吊销驾驶执照。如果发生了致人伤亡的事故,又构成了妨害公共安全罪,违法竞速因为罪名较轻,两罪名取重罪,违法竞速又被忽略了。


       在醉驾入刑取得巨大成效的现在,认定难,判罚难,这就是飙车入刑的现状。但认定难,判罚难并不应该成为相关主管部门的借口,醉驾入刑不也是从无到有吗?为什么飙车入刑就不能量化并且切实执行呢?


       

       法国对飙车行为可以判处3个月监禁,美国华盛顿州更是可以判处入狱一年。中国不如就从这次的北京飙车案开始,就从160km/h的时速开始,认定高速公路时速达到160km/h即为飙车,飙车入刑。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危害超酒驾 飙车入刑刻不容缓

一猫汽车网 2015-04-14 06:12:0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