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卡罗拉混动如果只贵2万一定会大卖?

一猫汽车网 2015-05-13 00:11:48

  在上月底结束的上海车展,丰田展示了今年两款国产混合动力车型—混动卡罗拉和混动雷凌将上市。为区分与其它插电混动的不同,丰田更统一了混动车“双擎”的新名字。据悉,中国将成为丰田首次在日本之外,实现混动技术核心组件的本地化生产的国家,丰田正加紧混合动力关键零部件如电池、逆变器和变速驱动桥等国产进程。同时,丰田计划制定消费者能够接受的价格,确保混动在中国的销量。刚刚上任的小川哲男明确表示,卖不好双擎,自己的工作将得不到总公司的认可。如此表态,大有卖不好混动,欲有回日本卖番薯的气魄。


  油电混动车哪里好?首先,很省油。车子油耗越大,节油越明显。笔者曾对CT200h进行过深度试驾,加满50L的一箱油,行驶了1080公里,百公里综合油耗不到5L。除了省油,混动还能吃粗粮,不像一些涡轮增压车型那样娇气,雷克萨斯ES300h、CT200h,都推荐使用92#汽油。


  其次很安静,在电量充沛时,CT200h在时速约低于40公里时,会自觉使用纯电动的驱使。而在喧哗的路段起步时,往往只能通过仪表盘才能识别点火是否成功。

 

  油电混动车哪里不好?车价贵,例如国产的混动普锐斯,比空间和配置差不多的同级别卡罗拉,贵了8万元。凯美瑞混动比同配置的车型,贵了3万多。CT200h虽然指导价与竞品相差不大,但让利优惠远不及竞品彻底。


  其次是动力弱,以CT200h与竞品奔驰A级、宝马1、奥迪A3,动力不在一水平线上。从试驾体验中,由于电动机自启动时就运行在最大输出上,中低速差距不算明显,但在40公里过后,差距就拉得很大。CT200h从0~100公里加速,需要10秒,比竞品普遍慢了1.5秒。从动力来看,CT200h除了起步速度不慢外,其在高速路上的动力表现,与一辆1.8L的思域没有太大的差别,行驶高速节油效果也不明显。可以说,中小排量混动车更适合市区行驶,特省油和环保。

 

       第三,混动养护成本更贵。在质保期后,混动车型车主需要支付额外发电机驱动的保养费用,同时还需要承担动力电池的养护费用。目前,雷克萨斯提供了行业内最高的动力电池质保标准,其中,CT、RX、GS提供六年或15万公里的质保;ES、NX、LS提供十年或25万公里的动力电池质保。但在利润较低的经济车,车企要想执行高标准的质保,则相对更难。

  在利润较大的豪华车区间,混动还能通过主打科技、环保、节油和安静舒适等卖点,配套免费保养、超长保修等实在的优惠来弥补车价的不足,撬动一下对价格不敏感的豪车群体。但如果把混动以一个合理的定价撬动国内价格十分敏感的经济车市场,前路则显得很迷茫,原因也不复杂。

 

  首先,混动虽谈不上是日系车孤军奋战,但现实却是确实日系独霸天下。全球九成以上的混动市场,被丰田和本田把持。就连丰田中国总经理小川哲男也坦言,从政策层面来讲,目前混合动力不会得到太多政策上的扶持。不难预估,类似日本刚推广混动时国内强有力的补贴政策,不可能在国内出现。


  其次,“双擎”卡罗拉和雷凌,价格能降到什么程度。早在2011年丰田在日本发布Aqua(即普锐斯C),日本定价为169万元(约合人民币13.7万元)。大家知道这个车型的尺寸吗?普锐斯c的长、宽、高分别为3995/1695/1445(mm),比国内的飞度4065 /1695 /1525要短和矮。从这个定价来看,双擎的价格,很难达到大家满意的幅度。还有,国内汽车税负还是很高的,这个对车价影响也很大的。

 

  如果没有配套的“电动系统和电池”的超长质保,“双擎”卡罗拉和雷凌即使只比汽油版贵2万元,我也不会考虑购买。原因吗?双擎比汽油车大约节油1/3(长期市区能省2/5),按汽油车综合8L的油耗,年行驶1.5万公里,至少需要8年才能省回2万元油钱。如果还要自己维修电动系统,使用成本必然更高。如果双擎和汽油车价格差不多,那就可以购买了,混动技术也很成熟了,一年剩下的两三千元油钱,足以支付电动系统的维护费用了。


  而从混动全球销量来看,经济型小车一出国门,销量也不咋地。在日本以外地方,热销的其实都是大排量的车型为主。

 

  根据混动车动销量最大的车企——丰田自行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12月底,丰田混合动力乘用车累计606.85万辆,其中日本国内280.98万辆,日本以外国家销量325.86万辆。由于日本汽车销量仅占全球约为1/20,日本仍是全球混动车销售最主要的市场。其中,销量最大的车型是PRIUS,总销量316.66万辆,日本国内销量140.76万辆,日本以外的国家销量175.89万辆。除了普锐斯国内外的销量相当外,撇除部分车型仅在国内销售车型等因素影响,混动汽车在日本及其以外的国家,呈现经济车和中高端车型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1、    国内热销的混动车型以小型车为主。例如,旗下的AQUA(PRIUSc)(比普锐斯小一号的车型),在日本累计销量52.93万辆,在日本以外国家累计销量10.43万辆。

 

  2、    国外热销的混动车型以中高端车型为主,以CT200h为例,日本累计销售3.78万辆,日本以外国家销量为13.11万辆。而RX混动版,日本销量2.74万辆,日本以外国家销量26.12万辆,而ES300h日本没有销量,日本以外国家销量4.70万辆。GS450h 和GS300h在日本销售总计1.42万辆,其它地方销量2.45万辆。凯美瑞混动在日本销量仅为3.58万辆,在日本以外的国家销售38.29万辆。此外,汉兰达混动日本销量为0.34万两,在日本以外的国家销量为13.83万辆。

 

  为啥日本小型车热销,当然日本国情是一个因素,城市道路为主、油价比中国略贵。其实最重要的原因,则是日本国内购买环保的混动小车,能够获取高额度的补贴。日本在五六年前的补贴,约占车价的1/5,再加上减税等政策,让购买混动车与汽油车价非常接近。


  还有一个重要的事实告诉你,随着日本国内对混动补贴的逐年减少,混动的销量也呈现颓势。在过去三年,日本汽车销量比较稳定,但混动销量有减少趋势。普锐斯+AQUA两大混动车型垄断了七八年之久的冠军宝座,被大发Tanto车型取代。这两大车型三年来的销量累计变化如下,2014年为41.6万辆,,2013年为51.6万辆,2012年为58.4万辆。

 

  尽管对于“双擎”在国内“腾飞”充满怀疑,但对于混动国产化之路则充满期待。毕竟,混动确实比汽油车更环保。怠速和低速行驶时,是机动车对环境污染最严重的时刻。混动车由电动机的驱动模式,将有效改善机动车尾气对环境的污染。但是,让一个跨国车企,割肉出让自己的利润为他国普及环保车,想想这个,都有忍禁不住的笑意。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卡罗拉混动如果只贵2万一定会大卖?

一猫汽车网 2015-05-13 00:11:4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