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车 > 正文

“新三样”能否延续辉煌?对比新福美来/凯越/悦动

一猫汽车网 2015-07-10 06:31:00

      桑塔纳、捷达、富康之所以被人们称为“老三样”,很大原因是当时除了这三台车之外,也没有更好的替代品了。但随着车市的蓬勃,市面上的车型一年比一年丰富,纵横车市十多年的“老三样”的光芒逐渐暗淡。在2007年左右,以福美来、伊兰特、凯越组成的“新三样”以更新的技术、更高的性价比被捧上神坛,统领紧凑车市场好一段时间。日前,伊兰特的接力棒已交给了新一代车型悦动,并推出了2015款车型,福美来也出了第四代,凯越刚更新到2015款,究竟“新三样”能否再延续当年的辉煌传奇?他们会不会也被各种新车淹没?下面带大家一起探讨。


      

      让我们把时间倒回“新三样”这个称号冒出的年代,当时中国的轿车市场已经处于“井喷”时期。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能飞到最高也更不容易,再也不会像90年代那样由“老三样”毫无压力地称霸车坛。


      能称得上“新三样”,必须是某一级别里的标杆车型,他们既有稳定的客户群体,又有顽强的生命力,而且自身还必须拥有优秀的产品力。过去好些年里,凯越、悦动、福美来三款车都能很好的体现“新三样”的特质。



      先从市场定位说起。在2007年前后,在中级轿车领域的市场当然是被本田雅阁和丰田凯美瑞霸占,在小型车领域,则是POLO、夏利、赛欧的天下。而在紧凑型轿车领域,当年的捷达和桑塔纳已尽显老态,不适合年轻人的需求,而福特的福克斯虽然极具魅力但价格却一直坚挺。对于消费能力有限的年轻消费者来说,10万元级别的入门级紧凑轿车是最合适不过的选择。而口碑一直不错的凯越,价格下探到10万元以下,这款比赛欧更大配置更高的别克小车销售是接近疯狂的状态,夺得紧凑车型销量冠军已经丝毫没有了悬念。



      作为北京现代的主力家轿,伊兰特的售价也不断下调,8万元起步的售价也是极具吸引力。而且伊兰特拥有2610mm轴距,比当年众多同级车型在空间表现上都更具优势。再加上韩系车型一贯的高配置优势,让它成为韩系车爱好者的首选车型。进入2008年,北京现代推出伊兰特的新一代车型,悦动。从此,伊兰特在新三样的地位逐步被悦动取代。



      在另一方面,刚被马自达抛弃的海马汽车,错失了马自达6和马自达3这两款好车,但转为自主品牌的海马并没有气馁。凭借之前与马自达合作积累的良好基础,海马在福美来的基础上推出了第2代车型,该车搭载从日本原装进口的马自达发动机,并采用E-CVT变速箱、E-GAS电子油门等多项多用于中高级轿车的技术。极高的性价比使福美来一度成为轿车销量前十名中唯一的自主品牌车型。



      正是产品与市场需求的对应,使"新三样"拥有无与伦比的优势。的确,紧凑型轿车至今依然是中国汽车消费的主力——从多年来超过40%的占比已经可以看出。同时,在消费群体上,购买紧凑型轿车的都是消费能力有限,但对用车有着硬需求的年轻消费者。针对这一群体去造出一台精品车型,也是“新三样”之所以“新”的原因所在,而“三样”二字,更是反映了消费者对车型的亲切认可。



      从2010年至今的销量数据可以看出,别克凯越的销量是一路高歌,每年销量轻松突破20万大关,相比之下悦动和福美来的销量则是在波动中下跌,其中福美来的销量相比其刚上市时火热的销量,真显得有点萧条。不过分析其个中原因,这个销量格局又是在情理之中。


      

      对于凯越来说,一直在上海通用别克产品序列中充当着当家主力的角色,频繁的换代使凯越始终保持着技术的领先,这种小步快跑的节奏让其始终保持最佳的状态。而且,上汽通用在品质把控方面一直坚持严格的标准,这也使凯越拥有品质稳定、皮实耐用的良好口碑。在10万元级别的入门紧凑轿车里,凯越不愧为性价比之王。



      作为伊兰特的换代车型,悦动也曾有过辉煌的时候,其刚面世的时候销量甚至一度超过凯越。但无奈这段辉煌时期比较短暂,面世4年后,北京现代又推出了新一代的车型,朗动。而且还将连同老款伊兰特来个“三代同堂”销售,使得原来的目标群体被稀释了。上有朗动,下有伊兰特,悦动的定位变得更模糊了,再加上产品力已经不再有优势,悦动销量逐年下滑是无法避免的。



      福美来是“新三样”唯一的自主品牌,就产品本身来说,海马也是在这款车上花足了心思。操控与运动感一直是福美来卖点,从11年到13年多次获得CTCC中国房车锦标赛冠军的成绩来看,福美来的实力不容少看。但无奈海马的品牌形象一直无法提升,而且销售渠道方面也一直处于弱势——直到2015年也不到500家经销商,相比之下,上汽通用别克今年的经销商数已经有望突破800家了,渠道的差异直接导致了销量上的量级差距。



      随着2015款现代悦动的面世,“新三样”都推出了新款车型。其中第四代福美来是由内至外的全新换代车型,凯越和悦动都只是小改款。下面我们来看看这三台新“新三样”究竟有什么变化。


凯越/悦动/福美来 车身尺寸对比
车型长度(mm)宽度(mm)高度(mm)轴距(mm)
凯越4515172514452600
悦动4543177714902650
福美来4698180614772685


      在车载互联系服务方面,福美来以代差领先悦动和凯越,后两者的中控水平还停留在上一款车型的水平之上。自主品牌高性价比的优势在配置上很好地体现出来。


      

      由于三款新车的车身尺寸没作改动,所以驾乘空间方面依然维持原有的表现。在最被光柱的后排空间方面,悦动优势最大,其次是凯越。福美来的后排空间就有点强差人意了。



      凯越和悦动分别只保留了1.5L和1.6L两款自热吸气多点电喷发动机,都是使用多年的成熟机器。也许是出于成本的考虑,没搭载技术更先进的发动机。福美来为了保持自己的运动风格,新增了一款全新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输出超过了主流2.0L发动机的水平,无疑成为“后新三样”中动力最强的车型。在操控上,福美来是唯一一款配备多连杆独立悬架的车型,在10以下的紧凑轿车中十分罕见。看来福美来运动风格的定位并不是停留在噱头上。


    

      “新三样”已经从当年的车坛小鲜肉,变为现在的中年大叔。经过时间的洗礼,他们的际遇和自身定位各不相同。凯越作为别克品牌里最低端的入门车型,一直站在轿车市场的第一阵营;悦动因其“上有少下有老”的情况,站在一个不痛不痒的尴尬位置,其主打的是二线城市的入门轿车市场。


      而福美来经过多年的改款,一直不遗余力地提升自己,势必要成为操控和动力匹配最好的自主品牌车型,刚和马自达结束15年合作关系。从其最新款车型可以看到,福美来是“新三样”中最具上进心的一款。入门门槛更低,但配置更高动力更好,对10万元紧凑轿车的消费者来说具有极大的诱惑。



评论(0)
上一篇 直播|一汽丰田智电技术暨旗舰新车发布会
下一篇 细节升级/增纯电车型 解读五菱星光共创版

“新三样”能否延续辉煌?对比新福美来/凯越/悦动

一猫汽车网 2015-07-10 06:31: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