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探三秦古韵 2015“BMW中国文化之旅”西安启程

转载 2015-10-12 08:06:00

        2015年10月12日,2015“BMW中国文化之旅”车队从古都西安激昂启程,踏上了连续第九年探访中华文化的壮丽征程。在接下来的10天里,车队将紧扣“探三秦古韵,生生不息的精神家园”这一全新主题,遍访陕西传统文化精粹,感悟中华民族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力量。作为企业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BMW还在今年进行了多方面创新,积极拉近“非遗”与现代生活的距离,推动“非遗”保护的可持续性。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顾劲松先生、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财务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雷小阳先生、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公共关系及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杨美虹女士共同出席了2015“BMW中国文化之旅”发车仪式。



品味三秦,触摸中华文明不朽印记


       回溯中华五千年文明长河,陕西巍然立于众源之首。轩辕黄帝,一统华夏;农师后稷,教民稼穑;仓颉造字、蔡伦造纸,无不深深影响着中华文明的发展进程。循着这条绵延五千年的文化脉络,2015“BMW中国文化之旅” 南北两线车队将在十天的时间里依次探访关中、陕南、陕北13个县市的近3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虔心触摸中华文明不朽印记,铿锵吟唱秦川大地千古长歌。


       伴随着一曲铿锵激昂的盛唐鼓乐《将军令》,由20余辆BMW组成的南线车队率先从古长安城安定门出发,拉开了对三秦大地的探访序幕。从关中平原到汉中盆地,南线车队将为公众铺陈开一幅绚丽多姿的人文画卷:于古豳之地旬邑,走进“剪花娘子”库淑兰用五彩纸片剪贴出的神话世界;在轩辕黄帝祭天之所,品味气势磅礴的乾州蛟龙转鼓与激扬高昂的弦板腔;经泥塑之乡凤翔,领略交织于泥胎彩漆之间的关中艺韵;深入“汉上明珠”洋县,探索杖头木偶戏、皮影戏、悬台社火等传统民间文化在现代社会的传承之路。


        在南线车队结束行程后,北线车队将会接过探访的旗帜,继续由西安一路北上,驶往陕北高原。队员们将在安塞腰鼓的飞扬舞步与陕北民歌的亮丽高腔中、在陕北老农的五彩画作与“群芳母亲”的巧手妙剪中,细细品味黄土地上的艺术芬芳,感受黄河儿女的壮志柔情。九九重阳佳节之时,北线车队更将集体参加一年一度的黄帝陵重阳民祭大典,共同拜谒中华人文始祖,感受炎黄子孙血脉共鸣。


坚持创新,探寻“非遗”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浓缩了中华文明数千年的历史积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所在。然而,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变化,许多老手艺、老行当都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并陷入了后继乏人、甚至“人去艺绝”的传承困境。正是出于对中华文明的敬意与文化使命感,促使“BMW中国文化之旅”不断前行,延续这一意义深远的创新举措,让传统文化走入现代生活并重新焕发生机。


       在今年的文化之旅中,BMW也从三方面进行了创新的努力和有益的尝试,以提升当下“非遗”保护与发展的可持续性:邀请来自不同领域如艺术界、创业界、企业界的精英加入车队,共同为“非遗”发声,进一步提升“非遗”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加强“非遗”与公众的趣味互动,通过线上体验拉近公众与“非遗”的距离;尝试从“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的改变,汇聚由创业家所代表的创新力量参与到文化之旅项目中,共同帮助“非遗”传承人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中首个、也是唯一一个长期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BMW中国文化之旅”在过去八年间已经先后探访了中国二十一个省及直辖市的二百四十多项文化遗产,并对沿途七十七项亟待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研究课题进行了总计八百万元的捐助,以实际行动践行“保护中国传统文化、促进跨文化理解与社会包容”这一长期承诺。今年,除了继续助力陕西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BMW还将与车队成员一起群策群力、共同探索保护传统文化的全新发展路径。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传统文化,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今年的活动中,BMW也将积极利用网络互动平台,吸引和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公众可以通过关注“BMW中国文化之旅”的官方微信公众号(BMWChinaCJ)来跟随车队一起探秘三秦,了解今年文化之旅的精彩内容,共同体验传统文化之美,分享文明传承之悦。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探三秦古韵 2015“BMW中国文化之旅”西安启程

转载 2015-10-12 08:06: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