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定位“专业级城市SUV” 国产自由光能否后来居上

一猫汽车网 2015-12-01 00:48:16 图片作者:张洁

       在市场新常态的背景下,一直呈现出稳定格局且一路走俏的SUV领域,其细分市场的格局也在逐渐发生新的变化。从去年开始,上海通用别克昂科威、长安福特翼虎等车型就来势汹汹,让美系SUV逐渐从边缘杀向市场,大有卷土重来的复兴之势。


       就在11月初,美系SUV的又一重磅车型——国产Jeep自由光也正式上市,这也是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销售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菲克”)成立后的第一款车型。借助自由光的国产,广汽菲克希望Jeep品牌能够重回中国车市主流阵营,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更希望这款SUV的热卖激活集团在华业务。

       将时间轴拉长,这样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也曾在30年前上演。Jeep在华属于二次国产,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美合资经营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挂牌营业,成为我国第一批合资生产的外资品牌,但因为一系列错综复杂的因素,最后却上演了败走麦城的结局。

 

       克莱斯勒尤其是Jeep的导入,对于助力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打赢这场中国市场的“复兴”运动,无疑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般来说,跨国车企对中国市场的“二进宫”,都会面临品牌形象修复、产品本土化和渠道整合等一系列困难,而这些挑战对于二次引入国内的Jeep也不例外。

 

       从公司业绩和实力分析,广汽集团完全有能力将Jeep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局面打开。得益于新车型如1.5L缤智、换代汉兰达及传祺GS4等车型的陆续推出,公司产品力不断增强并带动了整体销售的提升,2015年上半年,广汽实现营业收入114.5亿元,同比增长了6.35%。

       在广汽菲克的渠道整合方面,经销商并网等工作已经开始。据悉,公司将率先发展原克莱斯勒和广汽菲亚特两大网络中优秀的经销商,成为同店销售全品牌、全产品线的经销商。在今年底,将有280家以上的店实现多品牌销售,目前已有50多家经销商通过了考核,进口Jeep 4S店和广汽菲亚特的4S店将会同步销售国产自由光。

 

       值得一说的是,Jeep除了是四驱车的鼻祖,在很多人心中更是四驱的象征,自由光的骨子里自然也传承了Jeep的越野精髓。面对城市SUV大行其道的中国车市,广汽菲克决定将国产Jeep自由光定位为“专业级城市SUV”,在保留进口车型大部分设计的前提下,更在细节方面根据国内市场的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改变。

 

        回归城市SUV市场,这无疑是自由光适应中国市场的聪明之举。毕竟,能在我国车市主流SUV领域排得上号的,也就途观、昂科威等城市SUV,而实际上,自由光也将竞品指向了途观和昂科威。上述两款车型,在当下中高级SUV市场可谓不相伯仲,这样一来,以专业性领先竞争对手的Jeep自由光,极有可能促成中级SUV市场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Jeep是讲情怀的高手,这一次也不例外。但是,情怀本身不值钱,只有当情怀与产品的优点正好结合,那才值钱。从产品层面说,国产后的自由光在车辆工艺上并没有因国产而降低,保持了较高的制作水平。

 

       目前,首批上市的国产自由光车型配备了2.4L虎鲨发动机及9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组成的动力总成,以及由Selec-Terrain路况模式自选技术及Active Drive智能全时四驱组成的全路况动态掌控系统等等。作为世界上首款搭载横置9AT变速箱的量产上市车型,自由光实现了对于变速箱挡位数量的突破,国产自由光2.4L及2.0L车型均将搭载9AT,大大增加了动力输出的平顺性。

 

       国产自由光配备了同级鲜有的增强型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和增强型FCW前撞报警预防系统,以及同级中唯一的盲区监测系统,让驾驶者操控车辆时更安全放心。此外,自由光还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增加了副驾驶座椅电动调节、前排车窗隔音玻璃、全景天窗等实用性配置,给消费者带来更加便利、贴心的用车享受。

 

       毋庸讳言,市场疲弱大势之下,当下的国内车市已难以实现销量的快速增长,加之20万-30万元价格区间的中大型SUV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广汽菲克在定价方面也面对现实拿出了诚意。相比进口车型售价,国产后的自由光售22.98万-31.58万元,对比进口降幅达到10万元以上,加上后期销售终端的部分优惠,这样的价格无疑给国产昂科威和途观造成不小压力。


       写到这里,猫姐突然想起一个流传很久的段子,是这么说的,大切诺基的车主们认为,除了牧马人,别的SUV都是娘炮。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既能拥有情怀和优越感,又能获得一份颇具性价比的用户体验,那么我想,这距离全新Jeep自由光这样在四驱领域“根正苗红”却又不失城市风范的SUV来说,热卖的日子应该不远了。

 

评论(0)
上一篇 解锁五一长假更多可能,悟空租车引领出行新体验
下一篇 “Premium Drive高品质电驱”验证技术体系正式发布

定位“专业级城市SUV” 国产自由光能否后来居上

一猫汽车网 2015-12-01 00:48:1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