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车易拍遭央视315晚会曝光 连夜被查

一猫汽车网 2016-03-16 01:07:16 图片作者:一猫编辑

      昨晚(2016年3月15日)“中央电视台第26届3.15晚会”上,央视曝光了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车易拍通过“一款车两种竞拍价格”的竞价猫腻,存在严重欺骗消费者的行为。车易拍通过官方微博对此事进行辩解称“(这实际上)是目前二手车电商普遍的收费规则。”

       在这封题为“致亲爱的卖车人”的短文中,车易拍表示“高度重视中央电视台3.15晚会的报道”,并强调车易拍“一直希望打造一个公正透明的二手车交易平台”。


       针对央视提出的“交易骗局”,即“关于晚会提到买卖双方价格不一致的问题”,车易拍解释道;“其实二手车电商平台的收费规则与二手房交易相近。一般由买主负担税费、中介费等服务费,而卖家一般不承担任何费用。”所以“在车易拍卖车的人看到的是可拿到的车款,而买车人看到的是车款加服务费。”车易拍进而强调“这是目前二手车电商平台普遍的收费规则。”

       不过,据自媒体“自圆其说”爆料,被央视315晚会曝光的车易拍,当晚便被工商部门连夜调查。

       当晚央视报道的时间为8点半,到晚上9点多,8名海淀工商分局的执法人员就赶到了该公司位于朝阳大屯里的经营场所,据有关人士透露,当晚公司现场还有30多人。据悉,执法人员已与该公司副总裁蔡旭进行了沟通。

       直到16日凌晨,工商执法人员仍在该公司位于朝阳的办公场所进行现场取证。工商执法人员要求该公司配合调查,并对该公司涉嫌虚假宣传和欺诈消费者立案查处。执法人员表示,由于数据量较大,需要封存固化证据,调查需要一定的时间。

       “公开、透明、无差价”被二手车网上交易平台所标榜。但根据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内容,在车易拍交易平台上所显示“全国快速竞价,速度快,无差价”,但实际交易过程中,卖家和买家的成交金额通常情况下存在差距。


       易置换是车易拍针对二手车交易所研发的网络拍卖平台,而快易拍则是买家登陆页面。在易置换的页面,卖家只能看到竞拍次数和价格,看不到任何买家的信息。而在快易拍的页面中,买家能够看到车辆的详细检测报告,但是看不到卖家的任何信息,甚至连车牌号码都经过了处理。


       央视报道称,车易拍正是利用了易置换和快易拍两个不同的登陆端,截断了买家与卖家之间的信息对称。


       曝光信息显示,卖车人经过网上预约,可以进行15分钟的快速竞价平台,买家和卖家看到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页面,工作人员揭秘,“拍卖的大屏是给车主看的,上面的价格是做过修改的”。


       根据央视报道,工作人员在检查完二手车后给出估价,车主易置换页面看到的售价为12100元,但是买主看到的该车的售价是13000元,中间存在900元的差距。央视并未透露这900元的差价最后归于何方。


       在车易拍入驻的汽车经销店中,央视记者在卖方平台看到的售价为65000元,同一平台上买方看到的售价为70000元。店内的员工称,差价的秘密是留给4S店的渠道服务费,例如买主看到的售价是9.6万元,卖主看到的售价是10万元,那么其中的4000元是留给4S店的渠道服务费。


       尽管车易拍表示这是“行业惯例”,但正如有媒体所评论的那样:“二手车商与二手房交易相近,那么关于税费、中介费及服务费等附加费用,为何不能明确标注?何况这其中的差价可多达2万元。在回应全文的最后,车易拍表示仍将一如既往为大家提供高效、透明的卖车服务。然而,车易拍乃至整个二手车电商平台行业真的可以做到透明么?”


       此外,车易拍最新一轮的融资规模遭遇外界质疑。就在春节前,车易拍还深陷裁员、降薪的舆论漩涡,有媒体报道称其正在全国范围内缩减业务规模,15个城市分公司的员工规模也进行了30%—60%的裁员和降薪,有的分公司裁掉了一半以上的员工。而据车易拍内部已离职员工流出的成交数据可以看出,车易拍1月份同步拍交易数据极为惨淡。在业务方面,不仅是同步拍,车易拍线上拍卖部分,也出现交易大量下滑及不稳定的情况,线上拍平均业务量紧缩50%左右。

       耐人寻味的是,相较于另外两家被央视点名的主要企业的表现——淘宝网“感谢央视曝光”并“呼吁国家立法打击刷单”;饿了么“下线所有涉事违规餐厅、连夜核查全国范围的餐厅资质”——车易拍却是唯一没有表态“感谢央视曝光”的企业,其后续发展仍值得关注。


       就像一位二手车电商业内人士感叹的:“貌似车易拍是背锅的,其实优信、人人车、瓜子甚至二手车商都会受到消费者的质疑……(此事)把这两三年好容易耗费那么多资本和心血在民众心里建立起来的些许的信任感和美誉度打碎了 !”


       昨晚,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杨红灿通过央视财经官微表示,“315晚会曝光的二手车交易骗局,它违反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工商部门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侵害消费者处罚办法来进行处罚。处罚之后,也会进入企业的异常名录。”

评论(0)
上一篇 全国首次媒体探秘NESTA活动新能源检验中心试验室举办
下一篇 易鑫助力浏阳烟花企业分期购车,为新质生产力“加码”

车易拍遭央视315晚会曝光 连夜被查

一猫汽车网 2016-03-16 01:07:1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