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醉话:博越的不惊艳 应该怪谁?

一猫汽车网 2016-03-29 11:25:06

       昨晚上跟朋友喝酒,他问我“为啥感觉博越没有当初的博瑞那么惊艳了?你们做媒体的写得文章也没很高的评价,当初博瑞出来的时候我可看到了你们一猫,还有什么之家、易车、太平洋,一窝蜂的怒赞啊。”呦呵,我知道你很可能已经笑出来,这TM的谁Care啊!但是,醉话自有一番乐趣,且听猫哥针对这问题白活白活。


 

      3月26日,吉利博越上市,上图有价格有图片,看起来还是很漂亮的,对吧。可是就像猫哥朋友醉话一样,这拨做媒体的文章了少了当初对博瑞的盛赞,好像变得“理性”多了啊。猫哥觉着,这个话题得从博瑞上市那会说起。为了防止大家绕晕,现Tip一下,博瑞是吉利去年推出的一款轿车,博越则是刚刚上市的SUV新车



       当初博瑞上市,为什么绝大多数汽车媒体人怒点赞?因为,中国品牌“厚积”了太久,却从没有“薄发”过。众泰之流到处抄袭,哈弗之伍低价低质,共和国长子红旗更是东拼西凑,借这边的平台,借那方的壳子。博瑞则是一条完全不同的路,虽然沃尔沃(儿子给老子干活,天经地义的对吧?)的助力很大,但这是第一款称得上完全“自主”的精品车(当然,精品是相对前面提到的流伍类来说的)。


       而这拨怒赞的人中由以那些网媒和平媒的大佬们为甚,因为这拨老头一来资历深,二来大都有着家国观念,对中国汽车工业有着很高的期许。同时前面这拨老头又都是各个媒体的高层,下面的中层和小编特别容易受到他们的观点左右,猫哥的公司同样如此,于是整个媒体的声音都变成了盛赞博瑞,博瑞也顶着“最美中国车”的名头霸屏半年。至于我们公司的老头是谁,我就不说了,呵呵哒。



       哲学上讲凡事无绝对,当大家被“最美中国车”刷屏的时候,一定也有很多媒体“老湿”是持保守或谨慎态度的。当然这拨没有加入怒赞行列的人也不一定都是理性思考者,肯定也有那种怀疑论者。你身边肯定也有这样的人吧,他们看起来就是跟环境格格不入,什么都要质疑,属于那种不讨人喜欢的类型。那他们怎么看博瑞?恰好猫哥个人也是不招人待见的那拨。



       首先讲猫哥对博瑞的欣赏,溜背造型非常大胆,原本大型车奥迪A6L级别)的尺寸,因为Fastback显得少了臃肿,多了灵动。极具辨识度的前脸和饱满的侧身后视,仅从外观来讲,吉利设计总监彼得霍布里确实很成功。但缺点也很明显,发动机匹配和驾驶感受都还有提升空间,为什么没办法苛责博瑞?因为一来上面提到的那拨老头实在是对“薄发”期待太久了,主动忽略了部分问题,想给中国品牌更多正能量;二来一辆奥迪A6L尺寸的车只卖12万块钱(还买不了大众速腾),成本受限严重,新车只好处处妥协。



       进到车内,内饰设计跟外观的惊艳相差了三个档次,中控模仿宝马设计是个败笔,要知道他们家设计原本就走的是个性路线,不是造型美那种。再来,中控和排挡杆后方两套重复的控制按键更是让人无所适从。抽屉式杯架跟排挡杆有干扰这样的低级失误同样出现在博瑞内饰上。其它,质感,接缝之类的问题自然不用一一列举了,如果是想要吸引从合资车尤其是内饰做工见长的欧洲车消费者,内饰会是死穴。当时试过博瑞之后,猫哥脑子里只有一个反应,那就是内饰这拨人是来闹的,跟外观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其它那些生硬的不行的中国风元素,猫哥就不展开了,这个以后单独开文来讲。



       那博越不好吗?当然不是,首先很重要的一点,博越是辆标准的紧凑型SUV,它不再需要像当初老大哥博瑞一样越级竞争挣美名,他只需要在价格相近的情况下做到比同为中国品牌传祺GS4哈弗H6、长安CS75更好就大功告成了。于是,吉利人这时候发挥受到的限制更少,不存在用2块钱办5块钱的事情。博越的外形在前面提到的一众中国品牌SUV中算得上是第一梯队的漂亮,至于内饰,做到不比博瑞差更是基本中的基本。根据试驾同事的反馈,显然博越做到了。(尤其是内饰,除了平底方向盘猫哥不感冒,中控的简洁风深得我心)



       那这个没有让人“惊艳感觉”的说法就很有趣了,一来大家有了博瑞在先,对设计元素有了免疫,博越很多外形设计都沿用了博瑞的特点;二来博越是博瑞后第二辆“博”字辈新车,大家的期待会很高,这种期待往往会降低惊喜度;第三,对于吉利来说,博瑞上市只有一年,这么短的时间想要在博越身上有跨越式的进步,显然也是不现实的。所以,赞美自然还有,惊艳的感觉却不在了。



       回来说最后两句醉话,传祺销售经理吴松接受采访时总爱说,“我们的竞争对手从来就不是中国兄弟品牌,而是直面合资品牌的。”这句话,猫哥同样要送给吉利,做出更精品的中国品牌车,去跟合资品牌甚至未来到世界其它市场上跟那些世界著名的品牌竞争。但是这样的目标要怎么实现呢?无它,唯有时间,要积累后像丰田一样靠可靠打天下,要有经验后像大众一样靠设计占市场。你说弯道超车?吉利有了沃尔沃已经完成了这一步,问题是如何脚踏实地的沉淀下,靠沉淀来产出更精品的车型据参加博越上市会的同事介绍,吉利高层现场宣布,“博”字号推新车计划暂停。呦呵,要闭关修炼内功啊,喜闻乐见。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醉话:博越的不惊艳 应该怪谁?

一猫汽车网 2016-03-29 11:25:0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