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试DS 4S有感:每个设计都有一个价

一猫汽车网 2016-04-22 08:09:14 图片作者:梁文光
DS

多么深刻的一次对话。这是前两天我在朋友圈看到一张很有感触的图,别说做设计的朋友,就算像我们做汽车媒体行业的都有这样的烦恼。想要一个好的产品,但是条件比任何需求都苛刻。自从我试驾过DS 4S后,更是深有感触。另外,当涉及到价格问题的时候,DS方面也特别敏感。当然,我们也很期待DS给我们一个很好的答案。


综合我道听途说的消息,无论是行内或者绝大部分消费者都一直对DS这个品牌存在一些误解,都统一觉得就是“雪铁龙”,而且感觉不可能跟目前市面上的BBA等品牌车型比。然而,品牌策略上,PSA旗下并不是只有标致和雪铁龙,而DS则是PSA旗下的第三个品牌。在PSA的官网里,显赫三个品牌车标排列在那。DS的重点在于设计上更为精致,定位稍高的一个品牌,并不是大家认为的“雪铁龙”。


绝大部分人看到法国人设计的车都感觉不可思议,部分地方还感觉有些“反人类”,不受青睐。虽然这样说,但是看回几年前的国内市场,如果给一辆本土品牌的车给大家去欣赏,相信大家的眼帘都会不由自主地合上。因为相比合资品牌而言,本土品牌车型的设计实在太丑了。不过有一个很不可思议的事情,就算本土品牌的车再丑,依然有很多人去买,因为车的实用功能摆在那,绝低的价格也摆在那。4万5万一辆比亚迪F3,2万3万一辆奇瑞QQ。然而,把话说到深处,这相信这并不是买车的人想要的。


如今,我们再看看本土品牌的车,经过时间和技术的沉淀,好看的车越来越多,不乏有长安吉利哈弗广汽传祺等品牌车型。从这样的情况来看,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到车辆的均价也有了一定程度的上升,有些车型还达到了合资车型的价格(当然配置是比合资车型要高)。


是的,就像我们挑选一双运动鞋,设计好看的运动鞋必定是比看起来不太好看的要贵上一个或者几个档次。就算是同样的鞋子,不同的颜色或者花纹都会导致价格有差异。这不就是设计吗?我觉得网络上有一篇为设计师平反的文章说得很对:设计,是一套很完整很有体系的学问,不是“又不费什么事儿”的事情,不但费事,而且费时、费脑、费眼、费肾、费设备。


因为很多人以为你做设计专业的,就是随便画两笔也已经很漂亮了,事实上并不是如此吧?


DS 4S的外观设计算是亮点之一,毕竟车辆采用了全LED车灯,特别的造型与其他品牌的车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别。


我觉得DS品牌的重点在于车内设计,就DS 4S这款车而言,顶配的车型中采用了NAPPA全真皮仪表台,这确实是同级车型中的一次史无前例。当然,这NAPPA真皮还用在所有能够触摸到的地方,可以说是全NAPPA真皮车厢,价值不菲。


再有的是,车辆的表链式座椅,对比目前的所有汽车座椅来看,功能虽然不是最丰富,但是设计感却是最明显,也很有赏心悦目的感觉。事实上,从来没有人想过把表链这样精美的设计融入到车厢中去。因此,价格贵是一定的,现在就看贵得合不合理。


很多人说,一个走豪华路线的品牌,车辆的底盘横向对比其他走豪华路线的车型,用的是非独立悬架,不太够诚意了。对于DS,或者说PSA旗下品牌的车型而言绝大部分都是采用扭力梁后悬架,这真的是不好吗?同样的道理,现在的本土品牌上许多车都用上了独立悬架,难道就能够卖到超越合资车的价格了吗?就算厂家这样做,消费者也不买账,毕竟车辆的行驶品质根本不能相比。


是的,这里说的关键就是行驶品质。从我试驾的情况来看,经历的路况有石板路、高速、山路、拥堵路。DS 4S在城市道路的底盘悬架舒适性可以用“平顺”一词来形容。在石板路上,车辆对震动的抑制也是很到位,最明显的判断方式就是跟车拍摄时候相片的质量表现。


再有的是,在与我同车的媒体老师在没有了解这款车的情况下,他亲口赞叹了这款车的操控,指向性,舒适性都做得很好。听我说到这款车的悬架类型后,露出出惊讶的表情。无疑,这款车确实给他很不错的底盘质感。同样,我对这款车也有很好的印象。


每个设计都有一个价,有人问我这款车应该多少钱的时候。我们还是需要回到产品本身,以及如何应对市场。设计确实是一个加分项,但是当特色设计不在的时候,这个加分项是否要减掉呢?


例如,车辆的预售价为14.99万元起。回看这款车最低配车型,只是采用了深色的纺织座椅,座椅也不是标志性的表链式设计,其与顶配标榜的全NAPPA真皮中控台,表链式座椅相比便逊色了很多,因为DS的标志性特征都不在了。因此,没有专属特征的DS 4S是否有让步的空间?或者说,上市的价格也会让我们惊喜一番?(全文完)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试DS 4S有感:每个设计都有一个价

一猫汽车网 2016-04-22 08:09:1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