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帮助日本进入氢社会 本田加氢站投入使用

一猫汽车网 2016-05-12 11:48:06

安置在本田公司日本青山本部,采用了由本田公司独自研发的高压水电解系统Power Creator的智能加氢站(SHS)5月11日正式投入使用。该加氢站也是东京市内商业区中的首座加氢站。为了向加氢站提供可以制造氢时需要的电力,本田公司还导入了新型的太阳能发电系统,通过加入氢燃料,燃料电池车(FCV)实现了在行驶中二氧化碳零排放的效果。

                                         (本田公司研发的智能加氢站SHS)

据悉,这座加氢站不使用压缩机可以在24小时内,制造出压强为40MPa的氢1.5kg,可以储存约19kg的氢。另外,整个设备主体占地面积只为7平方米,也实现了体积的小型化。该加氢站从制造工厂出货后,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组装,作为小型加氢站,SHS可以在不同场所中安装使用。

本次本田公司在青山本部设置的这座智能加氢站,将首先为公司内部目前保有的氢燃料电池车进行氢燃料的填充。将来将继续探讨氢燃料当地生产当地销售的营销策略。

另外,该座加氢站也是本田继2015年12月在和光本部设置加氢站之后,第二座投入使用的加氢站。未来,本田还将在德岛县、宫城县、埼玉县等地区推进加氢站的建设工作。

本田公司面向日本即将来临的氢社会,提出了“制造・使用・连接”的三大理念。“制造”是指通过智能加氢站从可再生能源中进行氢的制造和填充;"使用"是指通过新一代燃料电池车(FCV)实现不排放二氧化碳的路面行驶;"连接"是指通过外部充电器“Power Exporter 9000”和V2H对应的DC普通充电器“Honda Power Manager”,将燃料电池车上的电力提供给公司、家庭和相关设备。

另外,对于"制造"来说,从2010年开始,本田公司就已经在美国洛杉矶着手进行了Power Creator的实证试验。2012年,受日本环境省的委托,本田公司在日本埼玉县首次建成搭载了高压水电解系统Power Creator的加氢站。2014年,本田公司研发的集成氢的制造、储存、填充三大功能于一身的世界首座智能加氢站在岩谷产业、埼玉市、北九州市开始共同进行实证试验。该试验也验证了二氧化碳零排放的氢制造相关技术的可靠性

                                            (本田公司位于东京的青山本部)

日本政府在过去三年中拨款2,13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3亿元)用于加氢站的建设与运营,计划在加氢站建设方面做到世界领先,满足丰田MIRAI以及其它日本国内氢燃料电池车的需求。但相关数据显示,最后一部分政府拨款95.9亿日元仅够支持32座加氢站的建设,证明新能源企业在新领域的尝试存在困难。

因为建设一家加氢站的成本在500万美元左右,而政府的补贴仅有该金额的一半。在加氢站投入运行的前十年都将处于亏损状态。因此,日本政府希望与丰田、本田日产等汽车制造企业进行合作,来进一步推动加氢站的建设。3家企业除了会参与氢原料的供给事业,还会对未来加氢站的运营所需要的费用提供经济支持。每家企业的支援配额三分之一,支援上限金额为每年每座加氢站支援1,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5.4万元)。通过3家汽车制造商的资金支援,将促使日本在未来氢燃料供給事业中,不断有新的事业者参与进来。

另外,3家企业还将以燃料电池汽车的普及为目的,与城市基础建设开发事业者们一同打造日本的氢燃料社会。并在提高加氢站服务,制造简易氢填充装置,普及民众对氢原料知识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田燃料电池车CLARITY FUEL CELL)

目前,日本大型汽车制造企业正在通过官方和民间协助的方式,解决面向氢社会道路上的一个个课题。

除了加氢站的建设,本田自主研发的新款燃料电池车CLARITY FUEL CELL,也于今年3月正式在日本国内发售,含税售价为76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4万元)。一直以来,本田就积极应对地球温室效应和能源枯竭等课题,1980年就开始着手进行氢燃料电池车的研发。2002年,本田研发的FCX,作为FCV全球首次获得了美国环境保护厅以及加利福尼亚州大气资源环保局的认定,随后便展开了面向日本和美国市场的新车租赁业务。

CLARITY FUEL CELL通过本田独创的技术,通过在车辆前部引擎盖中安装的燃料电池车动力系统的小型化,使得本田新款FCV成为全球首辆可以乘坐5人的燃料电池车。该车搭载了一个70MPa的高压储氢罐,通过动力传动系统的高功率化以及行驶时能耗的降低,使得将燃料一次充满后的续航距离比以往的燃料电池车延长了约30%。

                                      (通过加氢站向燃料电池车填充氢燃料)

另外,这款燃料电池车一次将燃料充满只需3分钟左右,实现了与汽油车相媲美的使用便利性。新车的外观设计采用了流线型设计,充满科技魅力。新车搭载了一台最高输出功率为130kW的高功率电动机,拥有强动力且安静的动力输出特点。在当天与新车一同发售的是便携式外部充电器“Power Exporter 9000”,使得用户对燃料电池车充电更加方便。这款被称为"可行走的电源"的外部充电器,也可以供给一般家庭7天的用电需求量。

CLARITY FUEL CELL在正式发售前,先面向为促进燃料电池车普及的企业和个人进行租赁,从而对包括外部充电器在内的产品使用状态收集来自市场和企业及个人的意见反馈。然后才正式在日本国内发售。新车目前已经开始在本田位于日本栃木县塩谷郡高根沢町的工厂进行少量生产,之后将扩大量产规模,2016年中期将会面向美国和欧洲市场展开销售。

                                                     (日本国内加氢站)

在大力发展燃料电池车的配套设施加氢站的建设方面,日本政府计划未来在日本四大都市圏建设100座加氢站。截止到2016年5月,包含移动式加氢站共有86所投入使用。为了跟上燃料电池车的普及脚步, 日本将进一步扩大加氢站的建设数量。到2020年,日本国内要建成160座加氢站、2025年建成320座。目前,建设一座加氢站需要花费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00万元),预计到2020年,该费用将下降一半左右。

除了一般的加氢站外,利用地域可再生能源通过无二氧化碳排放制造氢的加氢站的数量将在2020年增加到100座。今后,日本还将从中心向地方进行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的扩张。通过剩余电力进行无二氧化碳排放的氢制造,然后再向燃料电池车进行供给,这样就形式了能源的地产地消的良性循环,为2040年日本进入氢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帮助日本进入氢社会 本田加氢站投入使用

一猫汽车网 2016-05-12 11:48:0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