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本田的自用加氢站 无法为FCV加满氢燃料?

一猫汽车网 2016-05-24 15:43:35

早前,本田汽车在推出燃料电池车“CLARITY FUEL CELL”的同时,也发布了一款专为公司内部的燃料电池车加注氢燃料的小型加氢站SHS(Smart・Hydrogen・Station)。本田汽车与日本岩谷产业共同开发的这款SHS,可以直接从工厂以组装好的成品方式进行出货,加可以有效减少安装的时间和成本。

这座智能加氢站可以通过太阳能发电,从可再生能源中提取氢,并实现了可以进行二氧化碳零排放的氢供给。目前,该加氢站已经安置在了本田公司青山本部,后续还将安置在日本其他分社内。据了解,SHS在制造氢时的压强为40MPa、充填压强为35MPa。

不过,目前来看,本田燃料电池车CLARITY FUEL CELL和丰田燃料电池车MIRAI的储气罐所对应的商业加氢站的压强为70MPa。也就是说,通过商业加氢站将燃料电池车的储气罐加满后,即使燃料电池车行驶过一段距离后其车身储气罐内部的压强还是很高,在这种状态下,压强只有35MPa左右的本田SHS加氢站根本无法对燃料电池车进行氢燃料的补充。

因此,如果一辆燃料电池车储气罐内的氢燃料不能达到60%以下的储存量的话,就无法使用本田SHS加氢站进行氢燃料的加注。由于充填压强较低,即使燃料电池车储氢罐中的燃料存量不足,本田SHS加氢站也无法将燃料电池车加满氢燃料。另外,如果要应该燃料电池车储氢罐中的压强,加氢站的体积也需要变大。

目前,本田SHS加氢站的建造需要日本政府的相关补贴。即使有补贴,安装一台加氢站的的预算也需要至少3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0万元),而建设一座完整的加氢站需要花费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00万元)。2014年日本国内氢燃料相关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了83亿日元(约4亿元人民币)其中,加氢站以及相关设施的比重最大。

2014年12月,随着丰田燃料电池车"MIRAI"在日本国内开始发售,日本经济产业省就开始着手对氢燃料供给设备的建设事业进行补贴。预计到了2020年,氢燃料发电和相关车载设备将有较大发展。随着氢燃料发电被广泛使得,日本国内将开始向海外进口廉价的氢燃料,届时相关大型企业将确定氢燃料的供应链。

另外,相关车载设备将以东京奥运会为契机而受到广泛普及且需求量将迅速增长。到2020年后,随着氢燃料发电和燃料电池车的市场规模的逐渐扩大,日本国内氢燃料市场的规模也将随之扩大。

如今,日本大型汽车制造企业正在通过官方和民间协助的方式,解决面向氢社会道路上的一个个课题。日本政府在过去三年中拨款2,13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3亿元)用于加氢站的建设与运营,计划在加氢站建设方面做到世界领先,满足丰田MIRAI以及其它日本国内氢燃料电池车的需求。

由于目前FCV的车辆售价比较贵,在700万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40万元)。日本经济产业省能源厅表示,燃料电池的成本将在2020左右降低一半, 到2025年,将再减少25%。使得燃料电池车的价格可以维持在200万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1万元)。

未来,随着FCV在日本国内销量的不断增长,以及氢燃料使用的增加,加氢站的数量也将进一步扩大。据悉,在日本经济产业省2016年度预算中,还增加了1,95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3亿元),用于对炼油厂的设备更新和事业再编制以及对灾害发生时的危机处理能力的强化。

预计到2030年,日本国内累计加氢站的数量将至少达到1000座。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日本要想普及靠氢燃料供给的燃料电池车的发展,未来的道路依旧很艰辛。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本田的自用加氢站 无法为FCV加满氢燃料?

一猫汽车网 2016-05-24 15:43:3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