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玩车 > 正文

想要充电不容易 新能源车帝都开荒之旅

一猫汽车网 2016-06-02 00:07:56 图片作者:郑雷

一切还得从腾势的试驾车说起,最近这台车来到编辑部,而负责其试驾评测的,正是在下。提车时电池电量还剩50%左右,续航里程130km,在临近6月的北京,我需要常开空调,这导致提车后的第三天我便需要去给它充电了。充电的过程犹如一部历险记,因此,便有了这篇文章。

据资料显示,北京目前的公共充电桩有5000多根,并有望于2016年内将这一数字提升到1万根。而目前北京市的私人纯电动汽车保有量接近3万台,但增长速度非常快。车主可以通过“充电桩”APP实时查询各充电桩分布,理论上来说,还是比较方便的。不过,我们不看广告看疗效,具体的体验到底怎么样?我将切身进行体验,接下来,就开启这一次的纯电动汽车帝都“开荒”之旅吧。

目前APP Store中有不少公共充电桩APP可供选择,我下载的是最为热门的“充电桩”。UI设计和充电桩信息相对完善,公共充电站的信息也比较丰富,不仅能显示充电桩数量,还能提供相应的充电费、服务费及停车费等信息,通过此APP我将家附近的几处公共充电站都列为第二天的测试对象。

为了避免充电排队现象,我早上8点便出门了,第一个充电站离家不远,但北京的早高峰实在太“变态”了,短短几公里的路程开了半个多小时。到了充电站一看,直接傻眼了,三个桩全部维修中。下车后想询问下有关情况,结果旁边大院的保安却一问三不知,此时续航里程还有50多公里,我完全不慌。

在第一次尝试失败后,我决定找一个桩位数量多一些的大型公共充电站,于是,位于中关村东升科技园的的充电站变成了我的第二个目标。即刻出发,由于东升科技园处于出城方向,所以路上并不拥堵,基本上20多分钟便能抵达。

东升科技园是一个独立园区,里面的道路规划及停车管理相对比较好,所以不会出现车辆胡乱停放的情况,容易找车位对于前来充电的我来说是个好消息。但令人没想到的是,三个快充桩位之中有两个不能用,待修状态,唯一一个可以用的已经被别人占上了。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三个快充桩位之外,这里还有十几个慢充桩位,对于园区内的上班族来说真是一大福利。

与第一个充电站不同的是,这里有专人负责看管,在他的提示下,我又前往了离东升科技园不远的一个写字楼地下停车场,路上并未设有任何提示,让我一顿好找。这里的充电桩数量很多,且配备了3个快充桩位,其中一个处于空闲状态。经过下车勘查后发现可以正常使用,此时我的心情甜美至极,如同粉红色的棉花糖。

快乐总是短暂的,愉悦的心情维持了五秒后,我再一次悲剧了。车内的两张电卡都没有钱!!!!!!!这一刻我的内心仿佛有一亿只神兽狂奔而过!随后,我在车里静静地坐了两分钟,在回首往昔时,眼角微微湿润。没办法,赶紧找地方充电吧,国家电网营业厅成为了我新的目的地。

本着就近原则,我来到了国家电网回龙观营业厅,结果,我再一次心碎了,业务员告知没有此项业务。事实证明,就近原则就如同占便宜心理,绝对是个坑。

这次我长记性了,通过手机查找周围几家国家电网营业厅,这一次决不再入坑。在电话确认后,我胸有成竹的来到五道口的国电营业厅,业务员技能娴熟,只用了不到一分钟便充值成功,我心中的一块大石终于落地了。不过,目前国家电网的电卡充值业务只能去营业厅办理,无法通过网络或手机端进行支付,非常不方便,有待改进。

虽然续航里程已经报警,但我心里毫无恐惧,如此繁华的大北京难道还能让我的腾势在大街上“趴窝”?掏出手机,打开APP,找到了最近的公共充电站——清华科技园,距离不到2公里,桩位数量不少,简直就是为我量身打造的。

从早上8点出门到现在,已经过去了3个小时,这一次,清华科技园的快充电桩没让我失望。不但有专人看管,还不收取停车费,简直太美丽了。充电过程十分简单:插卡——信息确认——插入充电口——等待——充满——插卡结账确认。

上图中的“尖、峰、平、谷”代表了不同的时间段:

  尖峰时段7、8、9三个月 每日18:00-21:00点

  高峰时段:8:00-11:00 点;18:00-23:00点

  非峰谷(平)时段: 7:00-8:00点;11:00-18:00点

  低谷时段: 23:00-7:00 点

此时腾势的续航里程只有20公里左右了,在插入充电插头后,充电桩显示充电时间为一个半小时,与充满一部iphone的时间差不多。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去吃个午饭或者逛个商场,再不济可以蹲在路边看看靓妹,毕竟夏天已至,找点乐子不算难。但如果你在原地等待的话,那真是极为痛苦。

目前北京市的充电资费标准为:电价:0.37元/度 服务费:0.83元/度。以腾势为例,电池组满电状态为50度左右,一般情况下的充电量应在45度左右,价格大约为60元左右。除此之外,根据公共充电桩的地段,您还有可能要缴纳一定的停车费。

作为一个爱岗敬业的汽车编辑,我当然没有去吃饭、逛商场,也当然没有去看靓妹,我就拿着相机在一旁目睹了整个充电过程。这里的快充桩表现比较稳定,没有出现“跳枪”的现象,并且看护人员会时刻帮忙监控,总体表现非常好,令人省心。

从早上8点出门,我总共去了4个公共充电站及两个国家电网营业厅,直至充电完成,总共花费了近5个小时,作为我的第一次“开荒”,整个过程还算可以接受。我也为广大新能源汽车车主或潜在车主总结了以下几点建议。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想要充电不容易 新能源车帝都开荒之旅

一猫汽车网 2016-06-02 00:07:5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