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2016高考作文 特斯拉专利共享都是套路?

一猫汽车网 2016-06-08 17:02:57

在今年的高考作文中有这么一个命题,创新与共享。讲述了创业者小羽,在面对众多无良厂商剽窃自己的商业专利时,反而大方地公开了自己立足于市场的专利。并制定行业标准规范了市场,不但自己功成名就,还成了致富带头人。这听起来似乎有些匪夷所思,无独有偶,远在大洋彼岸还真有这样一个美国人,他就是特斯拉的CEO埃隆·马斯克。早在2014年,埃隆·马斯克就曾在自己的博客中表示将面向全世界公布特斯拉汽车多达160多项的专利技术。是不是傻啊?

对于创客来讲,专利无疑是自己立足于市场的根本所在,也是获取资本注入的来源,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看似极具特色的创意一旦被那些行业巨头剽窃,其依仗着深厚的资金流和行业资源,打败一个创客公司简直是分分钟的事情。而对于大公司来讲对于专利的保护更是重中之重,就拿著名的无线电通信技术寡头—高通来说,其位于圣地亚哥的总部,一踏进大门你就会被镶嵌着高通所持有的CDMA的1400多项专利的专利墙所震撼。那么作为一个涉足电动汽车行业的不久的菜鸟,即将要迎来人生辉煌的特斯拉和埃隆·马斯克大方地公开多项专利,他的葫芦里究竟卖着什么药?

在此之前我们先大概了解下,这家立志于要颠覆传统汽车行业的创客公司到底是什么鬼吧。特斯拉真正活跃在人们的视野前是在2012年,经过前期的不断失败与自我改进,自主研发的首款电动车Model S亮相,其流线的车身线条,以及科幻的内饰设计,完全颠覆了人们之前对于电动车的认知,3.2秒破百的加速、全驱系统、自动驾驶等新概念更是让其充满了神秘色彩。

相比于传统车企庞大的产品阵列,时至今日的特斯拉也仅仅只有三台成品,分别是Tesla ModelS P85D和Tesla Model3,以及最新的小型SUV—Model X,但这并不影响其作为一个行业的搅局者去挑战那些老牌的传统车企。

开源运动,是埃隆·马斯克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最早来源于IT行业,谷歌当年在开发的安卓系统正是采用了开源的做法,将平台共享出去,将安卓系统推向世界。可以看出,特斯拉的电动平台非常类似安卓系统,当所有的电动汽车汽车厂商采用了特斯拉的电池管理系统,随着数量的逐步增加,特斯拉必将成为该领域行业的制定者。

正如前文所述,以纯电动汽车起家的特斯拉其主要的竞争对手并非是同样制造电动车的新能源公司,而是那些老牌的汽车厂商。据统计,全球每年增长接近1亿辆新车,电动车或不使用燃油的汽车占比达不到1%,就去年全年,特斯拉全球的销量仅2.25万辆,今年预期也不超过5万辆。在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对抗中,特斯拉的思路很明显,技术共享换来同行的抱团,毕竟众人拾柴火焰高。

电动车相比于传统车辆最大的弊端在于续航能力不足,此外,作为能量补给站的充电桩较加油站也是捉襟见肘。更让人尴尬的是,特斯拉推崇使用小型电池组以及建设超级充电站为电动车充电,并非是国际上的主流方式,这也说明了为何特斯拉在中国国家电网中的举步维艰。而开源的做法,无异于会吸引到更多期望快速发展的车企与之合作,共建超级充电桩,不仅可以提高了特斯拉标准的通用性,也进一步降低了其在后市场方面的成本,可谓是一石二鸟。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2016高考作文 特斯拉专利共享都是套路?

一猫汽车网 2016-06-08 17:02:5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