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买了全保遭拒赔 全因车辆过期年审

一猫汽车网 2016-06-10 06:00:00

猫哥在上周给大家分享了年审的全过程,但近年购买新车的车主,他们觉得我的车属于6年免检车型,无须理会。车辆免检只是免除车辆上线检测的步骤,车主还是需要携带资料到车管所申领新的合格标志、环保标志和更新行驶证信息。新的免检制度旨在方便各大车主,但由于对“免检”产生误解,部分车主以为6年内不需年审,导致过期。

车辆年审检测制度设立是为了检验路上的车辆能否符合安全性标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和车主自身的利益。但随着汽车技术和生产工艺的发展,车辆的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自然而然车辆的安全性、耐用性也升级不少。由于安全性有了一定的保障,对新车进行频繁检测就失去实际意义了,因此政府推出了6年免上线检测制度,但却导致了部分车主忘记年审了。

过期年审车辆发生事故,不赔!

机动车辆保险条款中,责任免除条款第三条第二款列明以下车辆属于免赔范围,未在规定检验期限内进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或检验未通过的车辆,保险人无需作出赔偿。就是说,如果你过期年审期间,万一发生事故,无论什么情况保险公司都不赔,只能自己掏钱维修。

未年审继续上路,扣车!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第九十五条有规定,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或者未随车携带行驶证、驾驶证的车辆不能上路,否则可处200元罚款并口3分,严重可作扣车处理。其中未放置合格标志的其中一种情况就是未年审,到期年审的车辆,要到车管所申领新的合格标志,未年审哪有标给你放。

3个周期均未年审,强制报废!

《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中第四条第四款有规定,连续3个机动车检测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车辆需强制报废。这规定中最主要指的是连续3年都不通过安全标准检测的车辆,但就算你的是新车,符合安全标准,你没去检测,没去申领合格标,系统都将默认你的车辆使没有通过,强制报废。新车的检测周期为2年,现时6年免检正好为3个周期,符合免检条件的车主必须注意啊,不然误解了“免检”,导致被强制报废。

需要注意的是,每种不同类型的车辆,年检周期不一。

非营运载客小型、微型汽车6年内2年1检,6年至15年期间1年1检,往后半年1检;营运载客汽车5年内1年1检,往后半年1检;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内1年1检,往后半年1检;摩托车4年内2年1检,往后1年1检。

新车在安全方面有一定保障,而且保养时也会对车辆安全性进行检测,因此就算你不检测不领标,对道路交通安全影响也不到,钱多的车主可以完全忽略以上内容,反正车撞了不赔、扣车、强制报废通通都不要紧,有钱就再买辆新的。

首先怎样才算过期?假设行驶证上标注“截止年月为2016年3月”,那么3月31日前完成年检即可,不算过期拖检。但如果拖检一天,必须由车主本人先处理(交200罚款扣3分),再补办年检。年检需要什么资料,怎么办理可参考猫哥之前的文章《和排队/代办说再见 1小时轻松搞定年审》,属于免检范围的车辆,递交资料步骤也可参照。

很多时候政府部门都会推出一些便民措施,在不同领域为市民省钱省时间。但有时候却有反效果产生,就如免检,车主的误解和不重视导致经常忘记年审,甚至不知道车辆是什么时候年审,导致不经意造成重大损失。现在手机功能如此强大,不妨在取得行驶证当天就马上在手机上设置个提醒,免得遭受无谓的损失。

评论(0)
上一篇 淘车车宁波店助力巴西客户购得“国产”二手车
下一篇 淘车车长春店:锁定需求以诚待人,二手车“回头客”不断

买了全保遭拒赔 全因车辆过期年审

一猫汽车网 2016-06-10 06: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